>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改革促海运业加速摆脱历史顽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化国有海运企业改革,积极发展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的混合所有制海运企业,国企改革次第展开。

  海运老大哥中国远洋(601919.SH)刚于上周四发布亏损近23亿的中报,同比亏损扩大 130%。同日发布中报的中海集运(601886.SH)虽然录得4.6亿元净利润,但倚靠的是出售资产获得的近10亿元一次性投资收益,主营业务依旧亏损。

  扭亏如此艰难的原因则是上半年持续的市场低迷及仍显过剩的运力。今年以来,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持续下滑,进入4月中旬后指数长期处于1000点下方。与此同时,业内人士预计直到2016年前航运市场都无法达到供需平衡局面,东方海外(00316.HK)财务总裁董立新表示:“行业仍被过剩运力所累,今年运力供给预计增长5.6%,高于5.2%的需求增长。”

  如此困局下,中国远洋干散货完成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均下降超10%,集装箱运载量虽然同比增长9.2%,但平均单箱收入同比下降2.5%。展望下半年,董事长马泽华认为:“航运企业仍将直面需求不足、成本高企、资金趋紧、效益空间收窄等诸多压力和挑战。”

  同样是面临大环境的困局,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航运的财报则显得格外亮丽:一季度盈利5.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2.55%,二季度盈利5.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细看下,两个季度7.3%、6.6%的运载量增长率还不如中国远洋的9.2%,结果却是一个大赚一个大亏,马士基航运的盈利增长到底从何而来?

  马士基航运一二季度单箱成本分别降低9%、4.4%,但中国远洋上半年营业成本降幅高达8.2%,即使扣除上年出售中远物流所计入的营业成本也有5.1%的降幅。

  如此看来,对于中国远洋等国内航运企业的最近表现似乎不应过分苛责。营业成本高企的通病虽有,但问题正在改善。中国远洋严格控制成本措施下,两大主营业务毛利率已经大幅增长:集装箱业务上半年毛利率4.27%,较上年增长9.23%;中海集运毛利率也回升4.58%至-0.11%。

  此外,投资者也必须面对国内航运企业在金融危机前高价购入新船的现实,历史包袱的甩开需要时间:中国远洋上半年计入营业外支出的船舶拆解损失就高达近9.5亿, 花钱买了教训,但运力过剩的局面也将逐步改善。

  在历史包袱逐渐减轻的前提下,《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更是给海运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第一次将海运发展提到了国家层面的战略高度。

  《意见》指出的“打造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的专业化船队”将加速过剩运力的清理及成本降低的步伐,“深化海运业改革开放”引进民间资本也将增强国有海运企业的活力;大环境上,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也已从723点的低点反弹至昨日的1149点,且下半年市场一直强于上半年,伴随全球经济复苏,海运行业有望缓慢回暖。

  从此前市场反应看,本轮国企改革的先锋中国石化等均录得可观涨幅,昨日中海集运受益于《意见》出台,股价涨幅为5.02%,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国企改革相关概念股。

  作者:娄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4/content_219353.htm report 2517 昨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深化国有海运企业改革,积极发展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等交叉持股、融合发展的混合所有制海运企业,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国企改革促海运业加速摆脱历史顽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