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汽车界终于互联网思维了?白日做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事情是这样的,大约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胖哥从不太方便暴露的渠道听说,奇瑞正在筹划观致以外的另外一个整车项目——当时就非常不解,刚刚在瑞麒啊威麟啊的身上铩羽而归,又坐拥以色列SAP资金支持的观致,奇瑞何以又要另起炉灶?让人玩味的是,不管是问万能的度娘,还是问和奇瑞走得比较近的朋友,当时都找不到任何跟这个项目有关的线索。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这个项目,就是奇瑞日前在成都车展全新发布的“凯翼”。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这个项目是肯定不做观致那样的正向开发的,甚至不建立专属的工厂,而是打算采用包工定制的方式来生产,大多数的资金将用于互联技术的研发和市场营销。此外会强化电商功能,线下实体店预计会采用城市中心店的方式来做。

 

  先不评价这个做法本身的优劣,我们来看一段很有意思的往事。

  6年之前,当观致项目还处于最后的论证阶段时,撮合奇瑞和以色列SAP最终联姻的麦肯锡,提出了一个轻资产的构想,也就是像众多互联网公司一样,观致只做包括用户体验在内的产品研发,而把平台、总线系统、甚至组装全部外包给供应商,新的公司更类似于美国的很多手机制造企业,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是机构的重点。当然,我们现在看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已经把这种模式演绎到了极致。

  那么,是谁否决了这个提案呢?是奇瑞。SAP作为投资公司自然不会拒绝任何轻资产的可能,而奇瑞却不能接受这样的方式。揣摩奇瑞的心态,在这个盒子项目中,唯有留住正向研发,奇瑞的存在才有长远意义,不然似乎只能充当一个帮着在中国办下各种证的角色。

  看到这里,乡亲们品出点意思来了吧。奇瑞在自己做的凯翼项目中,完全接受了当时自己亲手否定掉的品牌营销项目的思路。奇瑞声称,凯翼项目是由奇瑞的创始副总陆建辉,带着200多奇瑞人开创的,而我想问一声的是,咱们凯翼项目当中,有多少人是从观致“跳槽”过去的呢?这些人分别占据了什么职位?

  内什么,以上是胖哥所掌握的全部信息,至于乡亲们看了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奇瑞的也好、凯翼的也罢,抑或是观致的,那我可是概不负责。下面咱们来看看凯翼这个项目本身吧。

 

 

  没错,这一望可知是一个“互联网思维”的项目,不管是从轻资产的整体设计,还是未来在营销、销售端的一些想法,都和如今互联网公司大喊大叫的那些内容毫无二致。甚至整个营销、销售的套路,几乎跟胖哥年初的时候,建议观致的意大利帅哥卫思梵做的基本一样。采用城市中心店的策略,联合几大综合电商平台,同时自建电商体系,俗称——万达加天猫模式。

  如果这件事情做成了,那么BAT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咱们不论,估计对应宜伦总博泰2018年的整车开发项目是一个打击——他证明了传统车企的互联网转型也并不算困难,这不,连从来没有品尝过转型成功滋味的奇瑞,都能把这事儿轻描淡写地办了不是。

  但是应总应总你别急,照胖哥看来,这事儿他就很难成。首先,虽说英雄不问出身,但是在中国,恐怕还是问一问靠谱。凯翼是由安徽江北开发、奇瑞和芜湖建设三家公司联合出资发起的,三家分别代表安徽省、奇瑞本身和芜湖市,这跟澎湃出来做新媒体的格局好近似,胖哥这里就武断一句,只怕做着做着,也就依然如昨了。再来看看同样是上汽体系内的车享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由这么有思路有理念的一群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就给做平庸了。再这么做下去,很快估计就能做成业界数得上的笑话项目。体制真是个奇妙而跋扈的存在。

  其次,至少到目前为止,胖哥还没有看到凯翼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如果说小米的竞争力在于雷军的营销能力和小米的低价思路完美匹配,那么凯翼的核心在哪里呢?哪怕你拖死了观致,全盘接收了它的正向平台和生产能力,抑或是你找到了大量优质的剩余产能,提升了你车辆的机械水平,又如何?

  你的互联网能力,应该怎样被描述?昨天凹凸先生的好基友二条周童鞋写了篇很不错的文章《600元,如何把一辆乞丐版裸车变成互联网汽车》,胖哥我非常同意,同时提出,对于真会玩的人而言,300可能都富余,但这是对于个人用户,不是互联网企业。虽然从事互联网的公司如今成千上万,但是能称为平台的公司全世界屈指可数,这是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真正壁垒。我想象不出,宝马要怎样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专属于宝马的移动驾驶互联体系,更想象不出,凯翼可以做到。

  既然这个做不到,那么凯翼要做的,无非就是跟那些拿了一两百万天使就蹒跚起步、漫天吆喝的公司一样,无非是在做用户体验的改良和服务的延伸。如果是这样,那么就好像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一样,面对的都将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未来。没错,在汽车传统技术方面奇瑞比一些互联网公司更有体系优势,但是代价是他们的轻资产模式无法像互联网公司那么彻底,所以就风险而言,并无多大差异。

  即便我们认同这是一条不错的路,那么在用户体验和服务延伸方面,凯翼就能获得多大的优势吗?至少到目前为止,咱还看不出来。博泰的应总在新品发布会上还这样描述自己的优势:我们是互联网界最懂汽车的,也是汽车界最懂互联网的——绕是绕了一点,但看还是能看懂,意思是博泰是最具备将互联网技术与汽车移动互联进行快速、现实结合的企业。那么凯翼是什么呢?就像胖哥说的,至少从目前透露出来的信息看,这些内容跟任何一个互联网论坛上聊到的模式比,都没有新意和优势。

  再退一步说,汽车界有人走出这么一步不容易,我们作为媒体,质疑和批评之余,还是应该鼓励和期待。那么更让我看不懂的是,为啥在今年四季度,这个号称要做互联网汽车的品牌,要急吼拉吼地先推出两款明显是挂奇瑞品牌标更合适的车型呢?不是我说,就这两款车的基本信息看来,完全比不了全球品质的观致,也比不了咱奇瑞的老对头刚刚推出的新帝豪。哪怕就在车载移动互联方面,也很难超越这两台车。

  就不说这车怎么样,这事儿办得让人看着含糊啊。我揣摩着,互联网企业要是做个车,绝不能够说了一大通未来咱们怎么怎么,如何高大上,如何全球领先的,然后打声招呼,不好意思,那是未来,你们一定要耐住寂寞二十年,咱先来一台现在的车耍耍吧。你要出来买逼格,咱不说学特斯拉的马斯克那么上天下海的折腾,但至少得有那把握守住你的格先呀。

  马三立讲相声,开粥厂,到了腊八,来的人一人大米二百斤、小米二百斤、玉米一麻袋、荞麦二十斤、核桃仁十斤、花生十斤……外加一个大元宝!什么时候开始?马老讲话,咱得先挣钱去。话说凯翼君,咱什么时候才腊八啊?

      (文章来源:百度百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4/n404054903.shtml report 3909 事情是这样的,大约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胖哥从不太方便暴露的渠道听说,奇瑞正在筹划观致以外的另外一个整车项目——当时就非常不解,刚刚在瑞麒啊威麟啊的身上铩羽而归,又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汽车界终于互联网思维了?白日做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