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核电启动东风 中广核拟赴港募资155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抓紧”启动沿海核电项目之际,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昨日在香港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计划募资155亿港元。

  多名核电企业人士和核电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仍是中国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的重要战略

选项,中国核电发展良机已经来到。今年以来, 沿海核电项目颇受重视,国家核电主管部门多次表态积极启动沿海核电项目。

  融资需求

  中广核主要客户为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及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查阅中广核年报,对比中广核的招股书发现,这次上市的资产主要是核电站;而没有放进这次上市范围的,包括了供货商、核燃料及相关服务、工程建设及技术服务供货商等。

  中广核招股书显示,2013年净利润为50.7亿元,较2012年增长约2%。中广核电力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刚于今年3月份成立。招股书显示,中广核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其控股核电站的电力销售,目前全部装机容量均来自布局于中国境内的核电站,以服务广东省、福建省、辽宁省及香港等经济发达但一次能源相对匮乏的市场。

  招股书亦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中广核运营管理九台在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9416兆瓦。截至2014年3月31日,九台在运核电机组占中国在运核电机组总数的50.0%,其总装机容量占中国核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59.3%,居中国核电公司之首。权益装机容量达7110兆瓦,占中国核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44.8%,远高于中国其他核电公司。

  中广核称,如果无法以合理商业条款获得债务融资,可能必须进行股本融资,从而摊薄现有股东的股权,也可能迫使公司推迟、削减或放弃增长策略,并且增加融资成本,而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会因此而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2014年3月底,中广核负债权益比率为267.65%,过去两年该比率都在200%以上。2011年到2013年,股本回报率从26.78%下降到18.16%。中广核预期未来将年度可分配净利润的不少于33%为现金股息。

  投资人士温天纳向《第一财经日报》称,中广核作为核电企业,本身有电力股的特征,也有新能源的成分,但不能从公用股角度去看待这种核电股,预计上市的估值会高于香港的公用股,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定价会有一定进取的空间。

  此外,其他两家核电企业已经在今年5月份发布了IPO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A股,分别是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核电再度受捧

  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明两年抓紧推进数项工程,包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在6月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亦被提及。

  受访的核电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启动一批沿海核电项目,除了因为“能源安全关系国家战略”外,正在下行的中国经济需要投资巨大的核电项目的提振。8月19日,中国政府网站发布《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梳理官方资料发现,除了辽宁红沿河核电和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之外,获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还有浙江三门二期、山东海阳二期、广东陆丰一期、福建漳州一期,以及福建福清三期、山东荣成国核示范一期、江苏田湾二期和广西防城港二期。也就是说,这些项目都有望在今明两年开工建设。

  中国需要更多的核电。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至 2015 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为5800万千瓦;至2020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 8800 万千瓦。截至2014年3月末,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约为4870万千瓦。

  根据此前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若以每台机组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推算,预计2015年前中国平均每年将有5台机组开工建设,2020年前中国平均每年将有6台机组开工建设。根据上述规划,中国将迎来核电开工建设的高潮,高峰时段预计将同时在建约 40 台机组。

  2011年3月,日本发生福岛核泄漏事故,各国重新评估核电事故影响,对运营的核电站开展全面的安全监察和防范措施,部分国家调整了其核电发展规划——这一年,中国暂停审批一批核电项目,但该事故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包括中国在内的核电大国发展核电的态势。

  “福岛事故三年后的今天,业界开始感悟到国内新的核电发展春天的气息。”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4年年会上,上海电气核电部总工程师缪德明举例说,过去三年,订单骤减挑战了装备集团曾经的发展战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5/content_219471.htm report 2940 在“抓紧”启动沿海核电项目之际,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昨日在香港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计划募资155亿港元。多名核电企业人士和核电专家对《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