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基亚东莞厂生产线空置过半 员工或减至百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羊城晚报
1日下午,保洁人员在诺基亚周溪生活区清理物品
1日下午,保洁人员在诺基亚周溪生活区清理物品

  ●当年是东莞出口第一大户

  ●当年功能机生产厂区员工上万

  ●当年列东莞外企年度纳税额第三

  ●去年被微软收购,动向惹关注

   作者:陈骁鹏、曾伶俐

  昨天上午,在诺基亚东莞周溪厂区生活工作了七年的阿东,终于办完了离职手续。

  阿东只是先走一步,前来送别他的伙伴阿亮10月份也要离开。自从7月份微软宣布开始史上最大裁员动作后,位于东莞的这个曾有上万员工的功能机生产厂区,就开始对基层生产线“动刀”。按照员工流传的说法,到12月份,原本有数千人规模的生产线,最终将裁减至100人左右。而下一步面临裁减的将是1000多人的中层管理团队。

  在东莞近20年的诺基亚厂区未来何去何从?羊城晚报记者多方求证,微软方面有关负责人强调,厂区正在按计划继续生产诺基亚的功能手机,对于其他问题“暂无回复”。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大量员工离职,厂区内的生产设备其实也在逐步转移。关于东莞厂区的未来,员工们大都觉得难逃“关闭”或“转卖”的命运。

  探 访

  员工宿舍冷冷清清

  一个饭堂已经关闭

  8月31日上午,记者进入诺基亚生活区某座2楼宿舍,一个约80平方米的五室一厅。作为有7年工龄的老员工,阿东住的房间比较大,空调、单人席梦思床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每层楼宿舍门口,免费配有饮水机和饮用水。“这些都是免费的,我们每月只需要交约200元房租”。

  “住宿条件不错。”阿东2007年毕业时,诺基亚是手机行业老大,待遇好。在别人眼中,阿东算谋得了一份好职业。但七年过去,原本满员的宿舍房间里,只剩阿东和同事阿明。其他卧室空空如也。“等他明天走了,宿舍就剩我一人了。”阿明有点不舍地说。“诺基亚被微软吞并后,我们离开是迟早的事。”阿明因个人原因,很可能会坚持到12月份才离开,他也已基本同意公司给出的补偿方案,等着迟点签约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诺基亚生活区内一个饭堂8月15日已经关闭,D座宿舍也已经清空,通往饭堂和D座宿舍的5号门也已紧闭。

  探 问

  曾经影响非同小可

  如今易主何去何从

  据公开消息,2013年9月,微软宣布以37.9亿欧元收购诺基亚旗下大部分手机业务,再以16.5亿欧元购买诺基亚的专利许可证。今年7月,微软宣布,将在今年裁减最多1.8万名员工,这将创下微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裁员规模,而其中约1.25万名被裁员工将来自于诺基亚设备和服务部门,作为功能手机主要生产厂区,诺基亚东莞厂区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大量员工离职。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微软方面已陆续有人员进驻诺基亚东莞厂区。至于诺基亚管理层与微软管理层,如何整合和调整,未对外发布。记者注意到,诺基亚中国公关总监高翔,目前代表微软负责与媒体进行对接。

  高翔说,目前诺基亚东莞厂区并没有停产,仍然在按计划生产诺基亚品牌功能手机。至于裁员问题,他多次强调,“东莞厂区的员工是自动离职,并非裁员。”

  生产线空置过半

  机器被陆续运走

  微软入主后的诺基亚东莞厂区,目前大量员工离职,是更新换代还是彻底裁员?

  羊城晚报近日就上述有关问题采访诺基亚和微软方面有关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有正式回应。

  微软为什么要裁员?一位接近微软管理层的有关人士分析,比如,在收购之前,微软有一个人力资源部,诺基亚有一个人力资源部,合并后肯定不需这么多人,必定要分流。要么调岗,要么裁掉。

  “你以前做文职,如果现在让你去做云计算的业务也能胜任,自然你就不用被裁掉,但事实是绝大部分人都没有这个能力。”他强调,诺基亚的优势部门,比如设备、研发这一类员工,必定被微软当宝贝一样留着。

  就东莞厂区而言,记者多日来调查了解到,从今年3月起,厂区就在酝酿裁员,最终方案是,通过合理赔偿,让员工选择以自动离职方式离开。目前,东莞厂区只在基层员工方面“动刀”,今年初基层还有两三千员工,到了9月份,将剩下不到1000人,按照厂区向员工公布的计划,到12月份,所有生产线基层员工将仅剩100人左右。

  如此少的生产线员工,诺基亚厂区今后还要生产吗?据内部员工透露,去年,诺基亚在东南亚的厂房建成投入使用,东莞厂原本有两个生产车间的生产机器,现在都空了一半了。从年中起,厂区的生产机器已陆续往外搬,据说都被搬到越南去了。

  上下游企业求变

  厂区传或关或卖

  曾几何时,诺基亚东莞厂区对东莞影响非同小可。它是否有机会浴火重生?这也是当前东莞制造业行内最关注的话题。

  据有关统计,高峰期,诺基亚东莞厂区一年要生产1亿多台手机,而每部手机从原材料的采集到组装,再到包装出售,在东莞有几百家上下游企业依附其而存在。

  东莞一家民营企业老板刘先生就是诺基亚的合作商家,他说,诺基亚厂区目前确实流言四起,危机四伏,厂区和他们公司的合作并没有中断,业务量也没有减少。

  “厂区易主了,我们当然非常关注,也很担心。”刘老板坦言,最近还有订单在做,但以后的订单怎么签还没有定下来。因为有诺基亚这个大客户,刘老板几乎十年没有开发过新客户,但去年诺基亚被微软合并后,他意识到了危机,就积极寻找新的合作方,目前除了诺基亚,也有了其他业务,“我们做好了应变的准备,即使失去诺基亚,这么多年积累下的资源和经验,也是新的求变基础。”

  在诺基亚厂区中目前最为盛传的是,生产线基层员工到年底处理完后,微软可能会把工厂关了,或者转手卖给别的工厂,而收购方则可能是与微软一直有合作关系的深圳某电子制造业公司。

  声 音

  真的退出东莞

  有点惋惜伤感

  1995年至今在东莞近20年的诺基亚东莞厂区,从盛到衰,经历了阵痛,如今前途未卜,着实让东莞人揪心。

  在为诺基亚效力了七年的阿东看来,诺基亚厂区有今天的结局,还是在于“缺乏创新”,以及管理层的“官僚作风”。

  阿东进入诺基亚厂区工作一年后,就发现所在生产团队的机械设备很落后,生产效率低下。阿东曾向上级建议淘汰一些机器设备以提高效率,但被拒绝。“听不进别人意见,太官僚了。”阿东说。到了工作的第三年,阿东没有了工作热情,最大的期盼就是多加班多拿点工资,最高峰时一周加35个小时班,每月最多能拿近万元,但从2012以来,他基本就不用加班了,每月就靠增长的工龄拿六七千元。

  “诺基亚厂区的辉煌,也曾代表东莞制造业的辉煌,诺基亚如果真的退出东莞,会有点伤感和惋惜。”在东莞生活多年的李先生自称“诺基亚手机”忠实粉丝,至今还在用诺基亚老式功能机。

  “但别忘了,微软收购诺基亚是商业行为,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一位长期关注东莞制造业的人士表示,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不管裁员,还是生产策略调整,都是顺应市场和时代发展。他分析认为,微软未来的业务是以云和移动为先。公司大战略的调整,也导致对人才能力需求的转变。诺基亚现有业务必然会压缩,人员需求降低。“还有一些业务已被科技洪流淘汰,比如诺基亚的功能机部分,必然大幅裁减。因而东莞厂区的出路,不管是不是被关掉或卖掉,肯定不会按诺基亚原来那一套。”

  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一罗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莞有几万家制造业企业,手机制造业企业也很多,很成熟。经常有企业倒闭或合并的事情发生,“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是市场主体的自主选择行为。”他表示,就东莞目前的经济水平,万人以内规模企业,也不算特别庞大,其变故不会对行业造成大的影响。

  链接

  当年诺基亚

  2001年,诺基亚东莞厂区是东莞全市出口第一大户。2002全年进出口额达13.0951亿美元,在商务部公布的当年中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排第19名。2005累计生产出1亿部手机。即使到了2011年,厂区位列东莞年度纳税前10名外资企业,排在第三位。但到了2012年,在年度纳税前10名外资企业中,下滑到第七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5/n404095950.shtml report 4062 1日下午,保洁人员在诺基亚周溪生活区清理物品●当年是东莞出口第一大户●当年功能机生产厂区员工上万●当年列东莞外企年度纳税额第三●去年被微软收购,动向惹关注作者: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