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运股中报梳理:减亏为核心亮点,海运指导意见将提振市场(组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5日讯,近期,10家A股上市的航运企业中报披露完毕(详见表一)。从营收来看,10家航运企业中只有3家实现了同比增长;从净利润来看,有3家航运企业实现同比上涨,其中6家企业实现盈利。

  长江证券研报测算数据显示,上半年,航运业收入同比上 升2.68%,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上升158.61%和上升66.79%。

  多位券商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上半年,航运业回暖缓慢,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同期行业运价处于历史绝对底部;另一方面是油价下跌和经济航速的充分利用导致成本普遍下降。因此,航运企业中报最大亮点便是减亏比较成功,此外,经营性现金流多数由负转正。

  表一:

某航运券商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收入上涨的三家公司中,天津海运主要是依托于开展内贸业务,中海发展得益于外贸矿石运量增加,中海集运得益于欧洲航线量价齐升。

  某航运券商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收入上涨的三家公司中,天津海运主要是依托于开展内贸业务,中海发展得益于外贸矿石运量增加,中海集运得益于欧洲航线量价齐升。

  “从盈利表现来看,集运企业减亏主要依靠油价下跌,油运板块回升至盈亏平衡点以上,散运子板块减亏来自运价回升和严控成本。”上述分析师称。

  ***散货运价前高后低,上半年总体低迷***

  表二:

航运股中报梳理:减亏为核心亮点,海运指导意见将提振市场

  2014年上半年,干散货运输市场BDI指数从年初2100点左右开始下跌,又于3月下旬小幅冲高至1600点,之后又快速跌入底部,见表二。不过,与去年同期的运价持续底部波动相比,今年上半年指数同比大涨40%至1179点。

  大智慧通讯社整理得知,中国远洋中海发展招商轮船中远航运散货船队收入同比分别下降0.61%、增长34.30%、下降12.05%和下降2.38%。

  单位收入方面,中国远洋、中海发展、招商轮船和中远航运分别同比上涨20.46%、下跌9.71%、下跌23.12%和上涨0.53%;运量方面,中海发展和招商轮船周转量增加,中国远洋和中远航运周转量下降。

  上述航运券商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上半年干散货海运市场整体低迷,低于预期。中海发展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受外贸矿石贡献,其他公司营收均不同程度受到干散货市场低迷的影响。

  ***集运市场运价低位波动,供需矛盾依然尖锐***

  表三:

航运股中报梳理:减亏为核心亮点,海运指导意见将提振市场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4年上半年,集运市场走势在地位波动,年初提价带动运价高开,但是整体回升势头不强,运价在3月份跌入底部,二季度略有反弹。SCFI综合指数均值最终同比小幅下跌1.57%。

  长江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结构上来看,欧/地航线市场运价同比上升25.8%和30.3%,而美东/美西航线市场运价同比下降0.9%和12.8%,欧强美弱的格局有利于企业盈利复苏。

  据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年报数据,集运业务方面,中国远洋集运业务收入同比上涨5.29%,中海集运集装箱业务收入同比上涨8.07%;单箱收入方面,中国远洋和中海集运同比分别下降3.62%和上涨6.58%。

  运量方面,中国远洋同比上涨9.25%,运量增长主要来自运力投放和航线、货源结构的变化,总运力达79.4万TEU,较去年同期增长3.00%。中海集运运量同比上涨1.40%,总运力66.9万TEU,同比增长7.90%。

  航运券商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上述两家公司均通过运力投放带动运量的增长,这也是受迫于行业大型化下的被动扩张战略,但是运量增速均低于运力增速,说明行业的供需矛盾依旧突出。

  ***原油运价回升明显,成品油市场复苏缓慢 ***

  表四:

航运股中报梳理:减亏为核心亮点,海运指导意见将提振市场
表五:
公开信息显示,2014上半年,受全球原油需求保持增长、中国原油进口量大幅上升以及美国、欧盟放宽对伊朗制裁等因素影响,原油运输市场有所回暖。

  公开信息显示,2014上半年,受全球原油需求保持增长、中国原油进口量大幅上升以及美国、欧盟放宽对伊朗制裁等因素影响,原油运输市场有所回暖。

  具体数据方面,BDTI同比上升21%,BCTI同比下降12%。

  分析指出,BCTI同比下降主要在于成品油市场回升乏力,依然受到运力过剩影响。

  主要上市公司中,中海发展、招商轮船的油运业务收入同比分别上涨6.78%和下跌6.15%,实际单位收入则分别下跌0.79%和上涨22.84%,运价总体以上升为主。

  ***《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政策扶持或加速***

  9月3日上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把海运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提出了7项重点任务(依次为优化海运船队结构、完善全球海运网络、推动海运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深化海运业改革开放、提升海运业国际竞争力、推进安全绿色发展)和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健全运输保障机制、发挥财税政策支持作用、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

  上述海运指导意见的出台,大大提振市场信心,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意见亮点颇多,包括提倡国货国运、财税政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邮轮经济等均是亮点。

  业内人士表示,本轮“意见”的出台将会加速行业扶持政策的释放和企业探寻改革之路的进程,结合“意见”和“介绍”中的信息,和A股港航企业关系较大的热点包括,拆船补贴落实;中长期货载保护制度的形成;自贸区航运金融业的发展;国有港航企业整合改革提速,从被动经营到自发求“变”等。

  表六:近三年海运相关政策大梳理:

某航运券商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收入上涨的三家公司中,天津海运主要是依托于开展内贸业务,中海发展得益于外贸矿石运量增加,中海集运得益于欧洲航线量价齐升。
发稿:杨英杰/曹敏慧 审校:朱琼华/周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05/200000375738.shtml report 558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5日讯,近期,10家A股上市的航运企业中报披露完毕(详见表一)。从营收来看,10家航运企业中只有3家实现了同比增长;从净利润来看,有3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