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徽商银行蔡浩:欧版QE正式启动,或成中国市场外生助力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5日讯,隔夜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将三大主要利率分别降低10个基点。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短线暴跌,一度跌至14个月新低。对于此次降息的影响,徽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蔡浩认为,本次降息的象征意义多余实际意义,在降息背后,更值得注意的 ,或者说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影响更大的举措,应该是广泛资产购买项目(即欧版QE)被正式提上日程。

  “今年以来欧美经济复苏程度分化扩大,这使得欧央行的举措有利于缓和因为美联储缩减QE乃至未来升息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蔡浩指出。

  美国二季度GDP数据增长超预期强劲,而7、8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除房产市场依然复苏缓慢外,各主要经济指标多数均超预期。

  而欧元区二季度增长却出现了停滞,环比持平。作为欧元区领头羊的德国,二季度GDP更是意外萎缩0.2%。进入三季度,由于俄乌危机的地缘政治风险持续升温,欧盟与俄罗斯祭出制裁与反制裁措施,欧元区和德国的主要经济指标多显著低于预期,反应经济景气程度的ZEW指数更是大幅下降。7月欧元区通胀指数终值创2009年以来新低,徘徊于通胀边缘。

  “就传统的货币政策来说,反通缩的常规手段就是降低基准利息率,这也是欧洲央行情理之中的"意外之举"。”徽商银行蔡浩称,市场认为意外的原因,是欧洲央行三大主要利率都已经趋近于0,而隔夜存款利率更是在6月初降息时就已经降至负利率。

  “根据凯恩斯流动性陷阱的理论,欧元区很可能已经处于流动性陷阱。因而本次再降,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蔡浩指出。

  蔡浩还表示,真正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将欧版QE-即广泛资产购买项目提上了日程,欧元系统将从10月起开始购买资产担保证券(ABS,有欧版QE之称)。市场传闻,本次欧版QE最高可能释放5000亿欧元的资金。

  实际上,在8月下旬于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召开的全球央行年度峰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明确表示将采取非常规性政策措施来稳定通胀预期,包括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和ABS购买计划。欧洲央行希望凭借此举刺激信贷流动,强化TLTRO操作。

  在美欧的经济复苏呈现出明显分化,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正走向不同货币政策道路的背景下,欧版QE的推出,无疑将为全球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刺激欧洲经济复苏的同时,有益于对冲美国计划10月退出QE3对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可能造成的流动性冲击。

  “去年在美联储宣布逐步缩减购债规模计划的时候,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均出现了资本外逃、股市汇率大跌的情况,欧版QE的推出,将有益于避免此种局面的再次发生,”蔡浩指出。

  本次欧央行举措对中国的影响,蔡浩认为,从外贸的角度来看,短期来说,这会压低欧元汇率,促使通胀上升,有利于欧元区特别是核心国德国的出口,恢复经济增速和信心,进而提振投资和内需。

  “对中国来说,短期内的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可能会对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中国)央行的汇率政策可能需要相应微调,以减少出口下降的步伐。中期来看,如果欧版QE能达到美版QE的效果,将会推动欧洲经济的复苏和通胀的上升,促进投资和需求。而作为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的中国,将受益于外需的提振。”蔡浩说。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由于主要经济体之间利率水平分化,套利空间存在强化可能,这会使得欧元区的部分流动性流向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对中国来说,这有推高人民币汇率和通胀的可能,”蔡浩表示,“但对金融市场来说,特别是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可能成为外生的助动力,对现下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亦属利好。”

  发稿:张金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05/200000375753.shtml report 236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5日讯,隔夜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将三大主要利率分别降低10个基点。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短线暴跌,一度跌至14个月新低。对于此次降息的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