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通:为什么医疗级数据将被颠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施建 深圳、北京报道

  “获取成本昂贵,而且技术演进的速度非常慢。”—对于当下的医疗级数据,高通生命(Qualcomm Life)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Rick Valencia毫不客气。

  Rick Valencia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传感器被应用在移动健康领域,这些传感器来自可穿戴、医疗终端,甚至可能是一些可以植入体内的设备。传感器会持续监测人的健康状况,并把相应数据源源不断传输到云端,再进行分析。

  “打个比方,就像现在的汽车,当我们看到仪表盘上有红灯亮起,就知道该做一些保养和维修了。”Rick Valencia认为,未来在健康监测方面,也会看到这样的情景。

  作为无线通信技术的重要参与者,高通称其在利用这一技术来提高医疗健康领域的效率和体验方面,已经有近十年历史,并在两年半前正式成立了高通生命公司,来推进这一领域的商业化进程。

  传感器改变医疗数据

  “目前的整个医疗系统当中,收集到的数据非常少,也没有什么数据可以用来做分析。”Rick Valenci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大家接受健康医疗服务的方式往往是在医生的办公室里,往往是医生和患者的一对一服务,传感器技术的使用非常少。

  而在未来,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普及,成本会极大降低,整个健康医疗产业将实现从医院到家庭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传感器技术将被应用,这意味着将产生更多可以用于分析的数据,无论对于医生还是患者来说这都是十分有益的。

  除了部署更多的传感器技术,并支持更强的分析能力外,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沟通方式也将发生变化,病人与医生、护士、保健师、营养师之间都可以通过一种非同步的沟通机制分享信息。举例来说,一旦病人有问题发生,上述角色之间就可以立即建立起沟通,来解决问题。

  “高通生命公司的目标并不是直接面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Rick Valencia介绍说,其更希望通过提供一些源动力技术,支持医生和患者更好地适应非同步的持续沟通,来替代原本效率较低的沟通方式。

  基于这一定位,高通生命公司形成了自己的三项核心业务:第一,为健康医疗行业中的相关设备、终端或医药厂商,提供远程或无线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实现相关沟通功能;第二条业务线是2net。Rick Valencia说,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医疗健康的专用热点,支持2net的终端可以收集家庭内所产生的医疗保健数据;第三条业务线是Healthy Circles平台,它的任务就是把2net终端采集到的所有数据在第一时间发送给相应的负责人,比如医生、家庭成员、护工等,确保他们都能收到这些数据,并且做相应的分析。

  其实,高通的平台连接着数据的两端,一端是数据的源头,包括大量的传感器设备或可穿戴设备产生的数据,如随身携带的心电监测和血糖监测设备;另一端则是数据的输出,它可以是患者手机上的相应智能应用,也可以是医院、保险公司、政府卫生部门等需要用到这些数据的机构。

  “Healthy Circles平台确保这些医疗数据都能传达到上述这些地方。”Rick Valencia表示,所有接收方可以在同一时间获得患者的个人健康数据或医院提供的数据,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重复诊断和治疗,或者不同医生开出的药品重复或产生冲突。

  据Rick Valencia透露,自高通生命公司成立以来,其生态系统已经发展了超过500家合作伙伴或成员公司,包括应用开发商、医疗终端生产厂商、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以及投资者等。

  开放平台的拥趸

  ResMed公司就是高通健康医疗生态系统中的一家合作伙伴。作为全球这一领域的最大方案提供商,ResMed公司提供用于解决睡眠问题的产品,其解决方案保证用户在睡觉时呼吸顺畅,从而保证睡眠质量。

  “我们与ResMed公司合作,为他们的解决方案提供了联网的功能。”Rick Valencia表示,这样一来,用户的呼吸状况就能每天及时地传输到医生或相关人员处,帮助他们做出相应的判断,比如是否需要使用药品或医疗设备等。

  事实上,为了推动健康医疗这一数据链条的发展,高通生命公司在成立伊始就设立了一个规模为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用于投资移动健康领域的初创企业。到目前为止,该基金已经投资了13家初创企业。

  “我们也很看重中国无线医疗的发展,也会根据中国移动健康领域的机遇,做出相应的投资。”Rick Valenci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另外,高通生命公司还与X Prize基金会合作设立了一个奖金为1000万美元的全球性比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找到能够诊断出15种疾病的手持移动设备。

  “苹果、Fitbit,以及高通公司都在研究可以监测活动、心跳、脉搏和睡眠质量的解决方案。”Rick Valencia认为,尽管业界在“医疗级传感器”上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但毋庸讳言的是,目前很多数据并不是非常准确,而且尚未有一个终端获得FDA这样的政府相关监管部门的许可。

  Rick Valencia表示,消费类电子产品并不需要经过那么多监管部门的批准,你只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市场营销和推广方案,就能吸引很多消费者购买。但是一旦要上升到医疗健康级别的产品,它就不仅需要通过像FDA这样的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并且需要被整个医疗健康行业标准接受,成为医疗系统的一部分。

  “整个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但我们相信未来传感器不仅能读心跳和血压,甚至可以监测到血糖和心电图等。”Rick Valencia说。

  “高通是开放平台的坚定拥护者。”Rick Valencia强调,现今的病患远程监测领域还是个近乎垂直的模式,解决方案都来源于同一家制造商或公司,成本昂贵,而且技术演进的速度非常慢,“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希望打造一个开放平台,这个平台可以连接任何医疗设备,收集任何类型的数据,并将数据分享到任何医疗系统中去”。(编辑 施建)

  作者:施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08/content_110696.htm?div=-1 report 2715 本报记者施建深圳、北京报道“获取成本昂贵,而且技术演进的速度非常慢。”—对于当下的医疗级数据,高通生命(QualcommLife)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Rick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