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增速小幅回调 回升仍不稳定——解读中国8月外贸进出口数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王希 王优玲 李俊义)中国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26万亿元,其中出口1.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进口0.98万亿元,下降2.4%;贸易顺差3061亿元,扩大76%。

  出口增速小幅回调,进口依然 乏力,顺差处于高位—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8月份中国外贸延续了回暖态势。但业内认为,由于主要贸易伙伴经济走势分化,未来出口前景变数犹存,外贸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压力很大。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尽管8月月度出口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而进口疲弱的主要原因是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比较低迷。目前中国与欧、美、日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均保持增长,说明二季度以来国际市场需求缓慢复苏态势进一步确立。

  近期国际航运市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全球贸易的回暖。自8月初以来,航运业重要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指数)持续回升,一个月内连续突破了1000点、1100点关口。

  不过,专家提醒,从一系列先行指数判断,目前外需回升基础仍不稳定。经历了前期连续4个月的回升,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项下新出口订单指数掉头向下,从7月50.8%回落至50%。海关公布的8月份出口先导指数和出口经理人指数也分别较7月有所回落,预示着未来几月出口形势犹存变数。

  同时,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基本面继续呈现分化态势: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增多;欧洲经济复苏则相形见绌,面临长期经济增长停滞的威胁;新兴市场中的部分国家依然面临增长缓慢困境。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预示短期出口可能面临波动,但由于外部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今年全年出口形势将好于去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外需整体改善的背景下,出口增速有望延续向好趋势,但难以维持在非常高的位置”。

  李健表示,从出口商品结构看,前8个月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增长,而且档次逐步提升,但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较长的过程,出口在短期内不太可能立刻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中国外贸未来将保持10%以下增速的"常态"。”他说。

  据了解,商务、海关等部门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国务院部署和要求,推动有关外贸稳增长措施机制化、长效化,切实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作者:王希 王优玲 李俊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08/c_1112397032.htm report 1860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王希王优玲李俊义)中国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8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26万亿元,其中出口1.28万亿元,较去年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