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西证券9亿资管产品陷“川威危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华西证券正遭遇着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而这一危机或将影响华西证券的上市进程。

  危机的制造者既非投行也非经纪业务,而是华西证券异军突起的资管业务条线—该部门涉嫌违规为关联方四川省川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川威集团”)及关联企

业融资,而川威集团目前正濒临破产。

  不过,在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华西证券表示,该公司有能力有信心管理好发行的各资产管理计划,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突然遭“川威危机”

  近两年异军突起的华西证券资管业务,在今年7月7日突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川威危机”,至今还笼罩在危机阴影中。

  7月7月,四川省大型钢企川威集团以及子公司成渝钒钛向法院提交“破产重组”申请,一时引发银行纷纷抽离贷款,“川威集团破产”的传言甚嚣尘上。这也让同出四川省的华西证券紧张不已,因为该公司多款资管产品亦与川威集团密切相关。

  资料显示,华西证券现处存续期的资管计划产品中,至少有5款产品与川威集团及子公司相关。华西证券相关资管产品2014年半年报显示,包括红利来4号、红利来6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珈祥1号、珈祥2号和珈祥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中铁信托公司相关信托计划产品,而这些信托产品资金的主要流向为已正式申请破产重组的川威集团及其子公司。

  据媒体援引中铁信托和华西证券知情人士的估算,华西证券大约有9亿元资金通过中铁信托的资金池项目或单一信托计划流入川威集团及其相关企业。这意味着,如果川威集团真的破产,华西证券将被迫背负起这些债务。

  近两年,尤其是2013年是华西证券资管业务突飞猛进的一段时期。该公司审计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华西证券集合产品总资产规模为28.4亿元,在业内排名32位,居中上游;集合产品数量为14只,位于行业33位。至去年年末,华西证券持续运作的定向资产管理产品共63只,期末受托金额为609.56亿元。其中主动投资管理的产品有4只,受托金额0.2亿元;被动管理产品59只,受托金额609.36亿元。

  华西证券:

  有能力处理好

  这家地处四川省内的证券公司,目前正集中精力向上市冲刺。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今年7月11日,华西证券已完成股改,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辅导该公司上市的为中信证券

  9月5日,华西证券回应证券时报记者称,该公司注意到了社会及各界针对该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有关情况的报道,华西证券有能力有信心管理好发行的各资产管理计划,并能积极妥善处理好投资相关事宜,充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华西证券还表示,该公司有部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购买了中铁信托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池产品,根据合同约定及其相关规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池产品具体资金投向及其管理,均由信托计划管理人负责,而非华西证券决定。相关投资符合监管规定以及集合计划合同约定。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针对“川威集团破产案”,川威集团所在地内江市已组成了以内江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小组,在当地政府的斡旋下,川威集团债权人通过了一致行动方案,8月中旬川威集团撤回了破产重组申请,正式进入债务重组阶段。目前包括四川省政府都已参与协调此事,正计划出台一个涉及多方的帮扶方案。

  “像华西证券资管这类产品,媒体没介入进去一般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只是处理起来可能需要点时间。”一位券商资管业务部负责人介绍说,但媒体一介入并放大报道后,投资者可能就会找上门要求提前赎回,反倒会引发出诸多问题。

  (证券时报网 桂衍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09/n404163585.shtml report 2350 证券时报记者桂衍民华西证券正遭遇着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而这一危机或将影响华西证券的上市进程。危机的制造者既非投行也非经纪业务,而是华西证券异军突起的资管业务条线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