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45股扣非后净利润翻倍 机构寻找两类股“闹中取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上证指数经历了强势6连阳之后,于9月9日攀上了新高2331.92点,较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已然涨了114.72点,涨幅达5.16%。

  国企改革、沪港通、军工、TMT等仍然是市场的投资热点,股价业已“飞天”。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 直言:“我们内部的一些技术指标显示,大量的板块都已经在过热状态。从资金面角度讲,保险资金、海外资金净流出概率偏大,散户入场迹象较为明显。说市场很"闹",一点也不过分。”

  因此,不少聪明的投资者正在寻找困境反转型股票和真实增长型股票,以求“闹中取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统计,今年上半年九成上市公司获得政府补贴进而粉饰利润。因此,在专业投资者眼中,真正体现主营业务好坏的指标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称扣非后净利润)。

  经过纵向和横向的双重比较,困境逆袭者和真实增长者脱颖而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的2536家上市公司中,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的共计1466家,占比57.8%。其中,同比增幅超过100%的有345家。

  从行业分布看,在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的345家上市公司中,房地产业及建筑业、化学纤维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居多。这其中不仅有快速增长者,也有困境反转者。

  近六成上市公司主业正增长

  随着中报披露完毕,一些上市公司和行业增长之快、反转之态令人咂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2536家上市公司中,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的共计1466家,占比57.8%。其中,同比增幅超过100%的有345家,同比增幅在50%-100%的有240家,同比增幅在0-50%的有881家。

  在上述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345家上市公司中,增幅超过5000%的有6家。排名前三的是尤夫股份(002427.SZ)、长城信息(000748.SZ)、宇顺电子(002289.SZ),同比增幅分别为21593.7%、9879.72%和9431.33%,其后是新乡化纤(000949.SZ)、大庆华科(000985.SZ)和中泰化学(002092.SZ)。

  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00%-5000%的上市公司有10家,分别是国新能源(600616.SH)、天宸股份(600620.SH)、江南红箭(000519.SZ)等。

  值得注意的是,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00%的16家上市公司中,尤夫股份和新乡化纤属于化学纤维制造业,长城信息、宇顺电子和中国天楹(000035.SZ)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大庆华科和中泰化学同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而国新能源属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前16名增幅靠前的上市公司并不是同行中的“另类”,因为同行的其它上市公司的增幅也非常可观。

  在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中,以国新能源为代表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14家,包括华电能源(600726.SH)、惠天热电(000692.SZ)等;以中茵股份(600745.SH)为代表的房地产业有22家,以及与房地产业有关的建筑装饰业有3家;以神州信息(000555.SZ)为代表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9家,以亿晶光电(600537.SH)为代表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有25家,以尤夫股份为代表的化学纤维制造业有8家,以大庆华科和中泰化学为代表的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30家,以长城信息和宇顺电子为代表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46家,另外医药制造业有24家、通用设备制造业有13家等。

  虽然每家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大涨的原因各不同,但是反映到整个行业上则摆脱不了“共同点”。广东某券商一位公用事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上半年煤价下跌,所以一些以煤为原料的电力、热力企业的成本下降、利润上升。”

  对于房地产业及与之相关的装饰建筑业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大涨的现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原因是去年正处在宏观调控的深度状态,因此业绩不佳,基数较低,今年部分上市公司稍有回升便显得增幅很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注意到,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房地产企业去年上半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多数为负,即使为正也多徘徊在几百万元、几千万元的水平。

  三行业触底回升

  从扣非后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不难看出,TMT、房地产、医药制造、汽车制造等这些市场长期以来的热点,都延续了火热态势。

  但这些投资热点包裹的还有一些长期被冷落的行业和上市公司。比较典型的是一直业绩不振的化学纤维制造业今年上半年迎来了大逆袭,代表公司便是尤夫股份和新乡化纤。

  尤夫股份、新乡化纤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518.35万元和4001万元,而去年同期只有-21万元和-46.4万元,同比增幅高达21593.7%和8723.5%。其中,尤夫股份更是一骑绝尘。

  尤夫股份证券代表李建英告诉记者,“尤夫股份上半年的业绩还不错,主要原因是行业向好和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丝一期项目产能释放。”而新乡化纤作为全国最大的粘胶纤维生产企业之一,其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则是:“主要原材料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有不同幅度的下降,氨纶纤维市场价格有所回升,粘胶长丝产品价格保持稳定。”

  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今,白酒上市公司就走进了深深的调整中。期间,白酒类上市公司全线下跌,至今已有3个年头。杨德龙认为,酒类上市公司正在触底回升,慢慢从反腐的打击中走出来。

  东北某券商一位饮料食品分析师也告诉记者,“目前白酒行业是触底了,但回升的过程不会太猛,数据上不会恢复太快,我估计是逐步抬高的过程。因为品牌白酒目前就是价格不行,销售量还是有保证的。”

  从二季度的机构持股看,社保组合、公募基金、QFII、险资等正在加仓或新进白酒类上市公司,如五粮液(000858.SZ)、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等。

  另外,一些跟房地产相关的周期性行业如建筑建材也正在逐步回升中。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长为正的建筑装饰类公司多达9家,涨幅靠前的有杭萧钢构(600477.SH)、罗顿发展(600209.SH)、洪涛股份(002325.SZ)、*ST三鑫(002163.SZ)、金螳螂(002081.SZ)等。

  (记者邮箱:2462795425@qq.com)(编辑 庞华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0/content_110816.htm?div=-1 report 5799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上证指数经历了强势6连阳之后,于9月9日攀上了新高2331.92点,较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已然涨了114.72点,涨幅达5.1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