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快递条例草案》正在征求意见,业内呼吁减少行政注册审批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0日讯,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从“中国快递行业发展座谈会”现场获悉,目前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目前快递企业反映较为强烈。

  在座谈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 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草案》在征求意见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呼吁政府在审批方面,进一步减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减少企业负担。

  ******建议简化快递业行政审批******

  据悉,《草案》的争议内容之一是“快递员注册制度”。在《草案》的第四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快递员注册管理制度,……引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全员持证上岗。”一位民营快递企业高管表示:“国家连报关员告示都取消了,一个取件、派件的快递员所需的技术含量还需要考证吗?何况员工上岗前,企业内部肯定有培训,快递员要求全员注册,相对并不合理。如果实行快递员注册管理制度,将变相提高就业门槛,大大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和目前的行政审批改革相背离。减少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任务。

  根据《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经营同城、异地、国际业务的快递企业,快递业务员具有初级快递从业的资质比例应该分别达到30%、40%和50%。上述规定在实际执行中,被广大企业所诟病。首先,快递业基层岗位流动性比较大,考证增加了企业的用工成本,这种强制性的行业准入门槛,提高了就业门槛,也不利于就业。把企业的经营许可强制性的与快递员资质数量挂钩,引起了快递企业的不满。

  ******建议取消收寄实名制******

  《草案》的争议内容之二是第五十二条规定,快递企业实施收寄实名制度。快递行业曾经做出的调查中:“你愿意向快递员出示身份证吗?”有超过五成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表示担忧。”

  一位快递企业表示:“一项制度必须有可行性。快递员的文化程度和专业程度,都不具备身份证件真伪的条件。专业人员核对本人和身份证上的照片,百分百准确都做不到。何况快递员在有收寄件工作压力的情况下。此外,快递企业还有成本效益的考虑。100%的快递件实名验视制度的执行,将会增加收寄的时间,降低取派件的效率。快递企业为了保障服务质量,需要配备更多的快递员和设备,企业成本将随之增加。这些都将增加快递企业的运营负担,最终将由消费者买单。

  亚太商速递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雍虎表示,目前在美国的快递公司和美国邮政,都未实现快件100%开箱验视的做法。为了防止货物丢失,公司对于是否开箱验视都有严格的政策和限制,企业根据自己建立的风险评估系统对货物进行风险评估。

  ******建议规范快递化学品运输******

  《草案》的争议内容之三是规定快递企业规范寄递普通化学品的行为。如果经过验视不能确定安全的其他普通化学品,应当要求寄件人出具物品寄递安全证明。目前,快递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要,政策的争论重点在于快递企业的安全管理主体如何界定,又该如何明确寄件人寄递行为的法律责任。快递公司客观上没有能力通过验视去判断危险品还是非危险品,也无能力验证《寄递安全证明》的真伪。寄件人为了通过快递渠道寄递化学品,不惜捏造安全证明,甚至对违禁品进行各种包装予以掩饰。寄件人将潜在的风险转嫁给了快递公司,对企业来说并不公平。

  雍虎表示,欧美的管理经验值得借鉴,美国在交通运输部内部,设立了专门的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职能机构--管道和有害物质管理局,主要负责监督危险货物的包装生产和特别问题,修编美国危险货物运输规则,负责监督管理的执行,与国际危险货物运输规章的协调等。政府部门建立开放的公众联系平台。在法规中,给予有关危险货物袁术规则解释、问题解答已经对规则提出意见的联系部门和沟通方式,方便政府随时听到行业意见。

  ******建议建立快递保证金制度******

  在座谈会上,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目前影响快递行业的障碍包括缺乏行业标准,包括产品标准以及价格。造成监管过程中无法进行监管,价格战叠出。目前中国快递业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50%,处于不正常的态势。国内快递企业的收入只有国际前十大快递企业收入的十分之一。快递业的低价竞争导致了网络快速发展。预计2014年国内有40%的快递企业将面临亏损。其次,应该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建议建立快递保证金制度,进一步取代快递业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表示,创新快递监管方式,政府面临职能转变,应该避免监管过分。政府的职责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2012年,快递业的年均增长率超过了50%。2020年,国内日均快递量将超过一亿件。国内快递业的模式很多,各种企业主体,各种规模和各种所有制。目前竞争非常激烈。主要是东部沿海地区快递业发展比较完善,中西部地区尚不完善。目前尚未建立现代化的全国快递物流体系。企业规模偏小,企业集中度低,国际竞争力弱,网络搭建并不完善。完善快递服务体系,建立竞争有序的市场。实现网络化和联动,以及实现全球化和智能化。

  魏际刚建议,应当放宽快递业的监管重点,对监管方式进行改善,提高监管方式如实施提高电子政务管理。在国家邮政局进行备案时,可以通过省局和地方局的电子信息系统备案,降低企业负担。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中介和自律作用。引入第三方对政府监管进行效果评估。

  发稿:冯青/曹敏慧 审校:张子鹏/朱琼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0/200000376365.shtml report 313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0日讯,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从“中国快递行业发展座谈会”现场获悉,目前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