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太阳照常升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一戈

  前些时候,听身边朋友谈起,过去几年最大的失误是没有投资买房,否则早就实现财务自由了。“曾经有个机会放在眼前”,这样的感慨,就好像青春不再。

  但并非买房的都是赢家。媒体最近有报道说,长三角一带已出现“弃房断供”现象。如果他们要感慨,则一定 是“悔不该错斩了郑贤弟”。

  做企业,也存在行业选择。我曾说过,只要不是傻子,过往10年,凡地产商都挣了大钱。有些公司就后悔没有早点从事地产开发。但也未必。譬如,有个公司很早就在济南城郊圈了大片的土地,结果陷在里头,到现在还是亏损。更别说极少数地产商还破产了。

  有个词最近挺热乎,叫做黄金时代,有部同名电影也即将上映。虽然几年前我就厚着脸皮宣称过,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只有万科王石说出来,才够权威。这句话,对投资者和地产商都适用。

  对于投资者来说,买房动辄翻倍的时代,可见的时期内很难再遇到了。虽然还有专家鼓吹北京房价要涨到80万/平方米,除非发生恶性通胀,否则就是梦呓。太遥远不去眺望,至少到2018年,住房“去投资化”仍将是重要的政策取向。

  对于地产商来说,房地产暴利的时代,也正在告别。翻一翻房地产上市公司的2013年年报和2014年半年报,一批企业的净利润率急剧滑向10%。要是一不小心拿了两块高价地,没准就苦苦挣扎在亏损边缘。君不见,一些家电或制造企业,前几年悍然杀入地产,后来却不得不退地的退地,卖项目的卖项目。方知地产浑水没那么好趟的。

  如今,似乎又到了一个选择窗口。当然,对地产商而言,只要不是做完某个项目就清仓养老,就会继续做下去,管它是黄金时代还是白银时代。剩下的只是买什么样的地块,如何精细管理,力争把利润率做到10%以上。

  对投资购房者而言,诱惑又来了。无论你承不承认,明摆着多数城市就是在救市。取消限购就取消吧,你还得寸进尺,非要搞什么契税补贴、购房入户。未经多数人同意,你用公民的纳税钱,去补贴少部分购买商品房的人,实在是不公平。

  有知名专家和地产商称,取消限购是在纠偏,但发放购房补贴,显然是制造另一种偏,却没看到谁说要纠。我本想呼吁有关部门,叫停这些操之过急的做法,但人家冠冕堂皇的主题,救的是地方经济和地方债务,关卿何事。只好默然。

  楼市有涨有跌,房子却是刚需。我们都希望能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房,但真正能抄到底的却是运气的成分较多。媒体多喜欢用降价潮这样的字眼,不过,至少现在还未成潮。2008年那轮调整,房价75折也只是个别现象,何况地产商今年远没有那时困难。

  我多次重复,房地产需要一次温和的调整,时段稍长的调整,譬如2014-2015年持续两年,于整体经济于行业本身都是有益的。但如你所知,仅仅是过去的半年,很多地方已经承受不起。于是,房价暴跌的想法,还是收起来罢。

  紧接着的一句话,看中的房子,又遇上仁慈的地产商打折促销,就买吧。虽然最近成交出现明显的增长,但胆敢率尔涨价的地产商,并不多。我相信,这两个月为了业绩,回笼资金,更多的地产商会选择走量。这就是下单的机会。

  一些投资买房有瘾的朋友,可能又按捺不住了。但我忍不住想说,止步吧。投资买房的朋友,必须祈祷房价每年涨10%以上,否则就是零收益。与其胆战心惊盯着那房价曲线,还不如开个淘宝网店。再不济,买理财产品也比炒房的收益更稳定。

  这些年来,我们被房子束缚得太紧了,很不快乐。有些是被动的,有些却是主动的。生活中总有很多不如意,而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正如那一天,备受雾霾之苦的北京朋友,发现晚霞是如此的绚烂,于是贴满了整个微信朋友圈。尘世的美好,在眼里,也在心里。(编辑 袁一泓 徐炜旋)

  作者:李一戈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1/content_110922.htm?div=-1 report 2395 李一戈前些时候,听身边朋友谈起,过去几年最大的失误是没有投资买房,否则早就实现财务自由了。“曾经有个机会放在眼前”,这样的感慨,就好像青春不再。但并非买房的都是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