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保监局发布六项车险理赔测评指标,35家车险服务好坏“亮家底”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1日讯,北京保监局周四(11日)发布了最新的车险理赔测评指标。在原有“结案周期”和“结案率”基础上新增了“小额案件结案周期”、“承诺达成率”、“定损人员充足度”、“立案投诉率”4项指标,让35家车险北京分公司服务好坏亮出家底。

   什么样的车险才是好车险?什么样的指标才最关键?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马骥还介绍说,还将研究给上述六项指标划分不同权重,进行加权打分,最后得出综合的得分和排名。

  根据大智慧通讯社获得的数据显示,北京保险行业车险理赔综合指标中,平均数值分别是:结案周期20.6天,5000元以下小额案件结案周期18.1天,结案率86.7%,承诺达成率97.4%,定损人员充足率0.25,投诉率0.37。

  以上六项指标中,结案周期和投诉率方面,体现为数值越低越好,而结案率、承诺达成率,定损人员充足率则是数值越高越体现服务越好。

  大智慧通讯社通过统计发现,中华联合产险北京分公司6项指标全部高于行业平均。而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等有4项指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马骥还表示,年平均处理在10万件报案以上的公司包括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太平洋产险北京分公司、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国寿产险北京分公司和中华联合产险北京分公司。

  以往测评指标仅在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每半年公示一次,受众面较小,很多车主不了解这一渠道。北京保监局提高公示频率,由每半年公示一次增加到每季度公示一次。北京保监局网站、行业协会网站以及更多的渠道比如北京市交管局等渠道都会同步公示,以使得这个指导消费者买车险的“说明书”真正发挥作用。

  其实早在2009年,北京保监局指导行业在全国率先建立车险理赔测评指标公示制度,行业车险平均结案周期由34天下降至20.6天,结案率由73.1%上升至86.7%。

  与会的一位保险协会人士还表示,此测评指标不同于监管部门的监管指标,没有诸如监管指标中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监管红线,而只是将各家险企的各项指标数据亮出家底,促使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附:新车险理赔测评指标体系解读

  新的指标体系包括服务时效指标、服务能力指标、服务满意度指标三个方面六个指标:

  一是“结案周期”,是指保险公司处理赔案的平均周期,时间越短,表示保险公司理赔服务效率越高。

  二是“小额案件结案周期”,是指保险公司处理赔款金额在5000元以下赔案的平均周期,因其涉及面较广,与消费者理赔感受关系密切,所以单独作为一项指标进行统计。

  三是“承诺达成率”,是针对行业 “5000元以下无人伤且索赔材料齐全的小额案件3日以内完成支付”的服务承诺执行情况进行测评监督,反映保险公司小额案件的支付效率,数值越接近100%,显示保险公司承诺达成情况越好。

  四是“结案率”,反映保险公司已办结案件总体情况,“结案率”越高,表示保险公司理赔案件办结情况越好。

  五是“定损人员充足度”指标,衡量各保险公司具备资质的定损人员的充足程度,反映保险公司的定损服务能力。数值越大,显示保险公司会有更充足的持证定损人员来处理赔案。

  六是“投诉率”指标,根据消费者向北京保监局反映的保险公司理赔服务存在问题的情况进行测评,数值越小,表示保险公司处理同等数量的赔案所产生的投诉越少。

  发稿:葛振兰/曹敏慧 审校: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1/200000376631.shtml report 2445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1日讯,北京保监局周四(11日)发布了最新的车险理赔测评指标。在原有“结案周期”和“结案率”基础上新增了“小额案件结案周期”、“承诺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