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深股市相继启动期权仿真测试 金融期货扩容脚步加快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1日电(记者潘清)深圳证券交易所本月正式启动股票期权仿真测试,6只产品成为首批测试标的。在此之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相继启动了个股期权和股指期权的仿真测试。此举预示着中国内地股市正加快金融期货的扩容脚步,以适应不断增长 的风险管理需求。

  来自机构的信息显示,9月9日启动的深交所首场股票期权仿真测试选择了6只测试标的,其中包括易方达深证100、易方达创业板和华夏中小板等3只ETF,以及3只个股。

  据悉,两个月前深交所首度公开股票期权业务计划后,获各方积极响应。19家率先“尝鲜”的本土券商均进行了精心筹备。易方达基金则于8月末对旗下加入期权业务筹备队列的深证100ETF进行了五合一的份额合并,以提升对应的ETF期权单张合约价值。

  这并不是期权首次进入中国内地投资者的视线。2013年12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启动个股期权全真模拟交易。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也于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相继启动了以沪深300和上证50两大主流规模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权仿真交易。

  全球范围内,期权是基础、成熟且被普遍使用的金融衍生品。2012年全球衍生品交易量中近四分之一来自股票期权。截至目前,除中国内地以外,全球GDP及股票市值排名前20位的国家和地区均推出了股指期权。

  反观中国内地股市,截至9月10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合计拥有2564家上市公司,总市值高达28.33万亿元。但与此同时,沪深300股指期货是中国内地股市唯一的场内衍生品。

  与全球大多数成熟市场不同,中国内地股市自诞生以来便以“散户为主”为主要特征。由于做空机制长期缺位,单边市下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屡见不鲜。

  面对起落不定的股市,保险资金、投资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整体持观望姿态,地方养老金入市试点难以铺开,规模庞大的公积金也尚在门外徘徊。

  在此间业界人士看来,除了未能形成持续稳定的回报机制之外,波动率过高、投资风险过大也是各类长期资金面对股市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之一。

  风险管理机制的极度不发达,已成制约中国内地股市功能发挥的“短板”。扩容金融期货,包括改变期权市场的“缺席”状态,对于中国内地股市而言变得日益迫切。

  “作为更灵活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工具,股票和股指期权既能管理方向性风险,又能管理波动性风险。其独特的"保险"功能将对长期资金产生有效吸引。”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大规模入市不仅能为股市提供增量资金,其低风险偏好的特性和对收益稳定性的较高要求,也有助于降低股市波动、培育价值投资理念。这对于中国内地股市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票和股指期权跃跃欲试的同时,四年前登台亮相的中国内地股指期货市场也在期待拓展其深度和广度。

  业内专家认为,建立覆盖大盘蓝筹指数、跨市场中小盘指数、分市场指数、行业指数和风格指数的多层次、多样化股指期货体系,有助于为中国内地股市编织紧密的“防震网”。

  从酝酿扩容的股指期货,到呼之欲出的股指期权、股票期权,中国内地股市正逐步加快相关衍生品的布局。而一个结构合理完善、期现良性联动的股票市场,无疑是中国向国际成熟资本市场靠拢的基础。

  作者:潘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11/c_1112447985.htm report 2251 新华网上海9月11日电(记者潘清)深圳证券交易所本月正式启动股票期权仿真测试,6只产品成为首批测试标的。在此之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相继启动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