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行研究中心:融资活动环比改善 供求关系相对疲弱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融资活动环比改善 供求关系相对疲弱

  2014年8月•货币信贷数据点评

  点评机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点评人员: 连 平 (首席经济学家)鄂永健 (副高级经理)徐 博 (金融分析师)

  观点摘要

  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环比多增6837亿元,回升明显。但社融余额同比增速进一步下降,较上月末低0.8个百分点。7月信贷大幅收缩后部分延滞需求在8月释放,债券和股票市场公开募集较多是形成社融短期回升的主要积极因素。央行货币政策稳中偏松、定向支持,同业负债成本略有下降有利于缓解信用风险上升压力,提升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意愿。不过,“三期叠加”对潜在融资需求的影响浮现,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非信贷融资放缓等综合性因素形成了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放缓的中期趋势。

  在结构上,银行表内信贷是社融构成的主要部分,本月新增规模占比达到73.4%。其中,当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总体平稳;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在7月受到明显压缩后,在8月份共计新增1677亿元,特别是其中票据融资达到2367亿元。企业短期融资的明显起伏是银行主动信贷规模调控和企业短期运营需求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当月住户贷款投放2729亿元,环比多增,但同比少增。住户短期贷款新增也仍然较少;不过住户中长期贷款略有回升,显示银行对住房抵押贷款的支持较为稳定。8月份债券融资新增较多,股票融资基本平稳。但未贴现银行汇票继7月份大幅减少后,在8月进一步减少1119亿元。

  8月份存款有一定回升,但余额增速较低。企业和财政存款较7月季节性回升是短期积极因素,但在中期影响存款派生的因素仍以负面为主:财政部与银监会拟将“存款偏离度”指标纳入银行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将对银行时点揽存产生约束;行业性的存款流失现象也仍在持续。M2和M1新增较少,广义货币增速明显放缓。

  正文

  一、社会融资当月环比多增明显,但余额同比增速下降

  8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9574亿元,环比多增6837亿元,同比少增6267亿元,余额同比增速约14.9%,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7月信贷大幅收缩后部分延滞需求在8月释放,债券股票市场公开募集较多是形成社融短期回升的主要积极因素。

  图1:新增社会融资结构

 
说明:内、中、外环分别为2013年全年、2014年1-7月、

  2014年1-8月情况。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在结构上,8月银行表内信贷投放7025亿元,同比少增103亿元。在社会融资总额中,当月新增规模占比70%以上,年内新增规模占比56%,信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较为明显。其它非信贷融资渠道中,委托贷款新增较多,态势总体平稳;债券、股票市场融资态势良好,当月新增融资规模总计2161亿元,环比多增402亿元,对资本市场形成了良好的刺激作用。但信托贷款进一步净减少515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延续了7月下降的态势,减少1119亿元,同比少增4168亿元。

  二、贷款恢复性增长,需求相对较弱

  2014年8月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7025亿元。从绝对增量来看,环比多增3173亿元。7月份信贷超预期收缩(基数低)是形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7月部分延滞需求在8月释放也对新增规模形成了一定贡献。但从增速来看,8月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3%,较上月末下降0.1个百分点,显示供需关系总体疲弱。形成信贷投放总体放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总体上负面因素偏多,并且以中期因素为主。

  从同步数据来看,近月发电量、工业增加值数据同比持续放缓与行业信贷投放数据一致,显示工业制造业融资需求疲弱;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持续下降(7月末分别为17.0%和13.7%,较2013年年末分别下降2.6和6.1个百分点)意味着社会大规模资本开支放缓,潜在融资需求扩张也相应变慢。从领先指标看,8月PMI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指数均有所下降,固定资产和房地产计划投资增速也持续放缓,近期融资需求端疲弱的态势将持续。

  从信贷供给端来看,资产质量和房地产价格下行压力持续,银行风险偏好总体处于下降趋势中,加大了对部分潜在风险较高领域存量贷款的减退力度。此外,财政部与银监会拟将“存款偏离度”指标纳入银行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将对银行时点揽存产生约束,在现行存贷比考核标准下,银行信贷额度也受到进一步制约。

  在结构上,当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总体平稳,保持在2408亿元的较高水平;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在8月份共计新增1677亿元(较上月多增2307亿元),特别是其中票据融资规模达到了2367亿元。企业短期融资的明显起伏是银行主动信贷规模调控和企业短期运营需求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当月未贴现承兑汇票进一步减少,票据融资明显多增显示社会融资需求总体偏弱,银行通过票据融资适度补充表内信贷额度。不过,票据融资占信贷规模比例在本月有明显下降,是需求端改善的一个积极信号。当月住户贷款投放2729亿元,环比多增,但同比少增,其中住户短期贷款新增839亿元,仍然较少;住户中长期贷款略有回升,显示银行对住房抵押贷款的支持较为稳定。

  三、广义货币和存款增速双双放缓

  8月份存款有一定回升,当月新增1080亿元人民币,但余额增速进一步下降至10.1%,低于上月末0.8个百分点。形成存款当月回升的原因以季节性因素为主,主要是企业存款和财政存款略有增加。但在中期影响存款派生仍以负面为主,首先是社会融资活动放缓,信用创造扩张变慢;其次,存款利率市场化不完全形成的存款分流压力也将持续,本月居民存款流失达到2305亿元,同比少增3167亿元;此外,存款监管趋紧,日均存款考核将对银行时点揽存产生约束,将对统计数据产生较大下调压力。

  在货币供应的角度,8月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12.8%,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有明显下落,同时绝对增速也跌落13.0%的全年目标值;狭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长5.7%,比上月下落1个百分点。社会信用扩张放缓、企业运用财务公司/个人运用货币基金进行资金管理和直接投资渠道增多是形成广义货币口径存款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M1增速进一步下降一方面是非存款金融产品替代相应的持续影响的结构,另一方面也表明当前企业经营活力并未显著改善,经济运行尚不稳定。

  四、金融形势分析和货币政策展望

  8月新增信贷有所回升,未来贷款增长也将总体平稳。受多重因素影响,广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速在短期明显下落,但从全年看,将与宏观经济态势总体一致,全年增速可望达到13.5%,但狭义货币余额同比增速将保持低位。“三期叠加”对融资需求和资产质量风险形成的压力逐步显现,预计未来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对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导向不会改变,但将保持结构性和政策性特征。此外,虽然银行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所受监管约束加强,但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相关政策有望持续推出,有利于直接融资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预计近期货币政策文件基调不会改变,下半年采取大力度的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很小,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都有可能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2/n404268084.shtml report 3619 融资活动环比改善供求关系相对疲弱2014年8月•货币信贷数据点评点评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点评人员:连平(首席经济学家)鄂永健(副高级经理)徐博(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