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企效率亟待改善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按规模排序,我国500强企业的前37名都是国企。与此同时,500强公司中有43家亏损企业,其中42家也是国企。”在近日一份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4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企规模扩张与效率提升不同步的问题显得十分突出。

  在目前的A股市场中,随 着近些年IPO持续扩容,中小企业的公司数量早已超过了国企,不过盈利规模依然远远落后。2014年半年报显示,央企和普通国企实现净利润9387.73亿元,占A股公司净利润总额比例为74.09%。

  营业收入占比大,未必代表着经营效率更高。2014年半年报数据显示,716家普通国企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4.87%,而1562家民企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6.15%。在2013年年报中,这样的差异依然存在,普通国企和民企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44%、11.32%。以销售利润率作为衡量指标,它反映企业每卖出一元钱的产品可获得多少利润。按照2014年半年报数据统计,普通国企的销售利润率为9.04%,而民企的销售利润率高达14.30%。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风云突变,需求低迷、房价回落牵动着楼市和股市投资者的神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49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3%。数据显示,民企上市公司中,营收前五名的万科A、金地集团华夏幸福荣盛发展中南建设2014年上半年平均销售净利率为11.30%,而2013年为11.17%;普通国企上市公司中,营收前五名的金融街首开股份、嘉凯城北京城建福星股份2014年上半年平均销售净利率为6.02%,而2013年为10.33%。房地产企业降价促销以期消化库存的行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销售净利率的变动。通过数据的对比,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民营上市公司保持了净利润率的稳定,而普通国企上市公司在营业收入小幅减少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

  民营企业的经营效率高于国企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1-7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691.5亿元,同比增长6.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94亿元,增长13.4%。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呈现出明显的分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央企维持稳定增长,普通国企增速从14%降至个位数,民企则保持16%左右的业绩增幅。市场人士分析,很多央企占据行政垄断地位,处于产业链的上游,拥有行政垄断定价,业绩稳定性较强。而在经济环境趋弱的情况下,中下游环节对产品需求锐减,价格趋向下调,国有企业由于产品和成本关系更加刚性,导致业绩下降的趋势明显。民营企业可以通过成本控制、业务调整等方式缓解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影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09/15/nw.D110000zgzqb_20140915_8-A03.htm?div=-1 report 3146 “按规模排序,我国500强企业的前37名都是国企。与此同时,500强公司中有43家亏损企业,其中42家也是国企。”在近日一份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国企效率亟待改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