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化加油卡生意经:累计破亿张可沉淀百亿资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化加油卡生意经

  王佑 江旋 李娜 杨芮

  中国石化(600028.SH,下称“中石化”)近日宣布,将引入25家境内外投资者、作价1070亿元出售29.99%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销售”)股权,这是今年截至目前全球最大的一次并购。

  引入新合作伙伴,可以提高

中石化销售及中石化本身的估值,而国内外重量级企业之所以对中石化销售感兴趣,还在于这家公司发行的上亿张加油卡,这形成了一个基数较大、遍布全国的大型IC卡交易模式,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中石化销售的非油品业务、加油卡等都有不错的想象空间。”一位熟悉中石化业务的能源行业管理层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非油品业务不仅是一座“金矿”,而且可以与加油卡的运用结合起来。

  与此同时,中石化及其合作伙伴不仅可以通过加油卡的支付来促进非油品的销售,同时还有可能切入目前如火如荼的第三方支付领域。

  “如此大的客户群,更容易获得相对准确和海量的数据,从而分析、确定客户群分布、购买习惯及消费能力等,这对于服务客户、网罗更多受众而言将是有利的。”上述能源行业管理层人士称。

  沉淀资金与“准购物卡”

  中石化加油卡是国内最早大规模商业应用IC卡交易模式的预付费卡,2004年底正式对外发行。

  加油卡结合了零售网络的实际状况,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成品油零售支付的电子化。截至2014年5月底,中石化累计发卡突破1.18亿张,其加油卡网络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如果简单以每张卡内现有资金100元来计算的话,实际的沉淀资金就高达118亿元。曾经有专家分析加油卡使用规则后表示,沉淀资金正是石油公司们的争取目标:由于加油卡不能透支、储值不会归零,且因为油价高昂,有车族经常会往卡内大量充值,石油公司可望得到以百亿计的沉淀资金。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就表示,发卡企业通过对预付资金的控制,获得大量属于消费者的沉淀资金,起到了现金流的作用并可能获得利息。

  中石化之所以拥有如此巨大的加油卡发行网络,主要与其自身拥有的3万多座自营加油(气)站有关,同时由于中石化每天为客户提供的服务高达2000万人次之多,加油卡使用起来又较为便捷,因此购卡者络绎不绝。

  一位能源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以目前中石化加油卡这么大的发行量来看,其已有了强大的运营基础,而实际购买平台也都是现成的。

  比如说,除了通过加油卡来支付加油费用外,还可以通过这张卡购买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的产品。目前,现有的易捷便利店有2.3431万家,其中2013年和2014年1~4月,中石化销售的非油品业务(不少是通过易捷便利店卖出的)实现交易额132.87亿元和47.56亿元。

  此前,中石化曾推出各种与加油卡有关的营销活动。如2013年中石化绍兴石油公司就曾通过加油卡的会员积分兑换功能,推广注册会员送便利店消费券、持卡加油赠洗车券等,同时也与工行、汽车4S店、电信等合作展开私家车的营销活动,其中与电信合作的手机加油业务优惠了3毛钱,吸引了大批客户。

  携程旅行网也曾联手中石化加油卡,通过加油卡来预订酒店和机票,每成交一笔订单,则会相应赠送加油卡的充值额;此外,第三方支付公司财付通、支付宝、各大银行,也曾与中石化携手推出过加油卡的线上充值项目,不仅为客户的网上充值带来了方便,还加大了支付方与银行的影响力及知名度。

  另一方面,中石化加油卡分为单用户卡和多用户卡。单用户卡适用于拥有私家车的个人使用,多用户卡由主卡和若干张副卡组成,适用于集中管理、车辆较多的单位和个人,主卡履行管理职能,可查询副卡交易明细、为副卡分配金额、办理副卡的各项业务等,本身也可作为加油卡使用。

  根据中石化加油卡使用规则,个人单用户卡客户可自愿选择是否开通便利店消费业务,但单位用户卡和个人多用户卡不能开通便利店消费业务。

  种种设计,均与防范公款私用有关。但曾经仍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多个省份开通加油卡的超市消费功能,有些易捷便利店就悄然将单位加油卡“转换”成购物卡,给公款消费提供了渠道。

  联合腾讯布局O2O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表示,中石化成品油零售板块将来不是一个卖油的概念,而是一个综合服务商的概念,将来要把服务近亿客户作为重点,要负责他们吃穿用住行的消费,“任何一个厂商、消费品制造商都想拉这些客户,为此会上我们平台销售他们的产品。”

  在傅成玉看来,未来中石化的近亿客户甚至可以不花钱加油,因为所有消费都可以折成油或现金。对于成品油零售板块来说,傅成玉更为看重它作为集各类生活服务为一体的平台作用。

  由此不难解释中石化和腾讯的联姻。9月15日,人保腾讯麦盛能源基金与中石化销售签署协议,战略出资100亿元入股中石化销售,占其本次增资完成后2.8%的股权。

  频频的线下合作与投资,显示出腾讯今年在O2O(线上到线下)领域发力的决心。腾讯方面在昨日给《第一财经日报》的回复中表示,合作三方将深入挖掘各方在线上、线下的网络、品牌、渠道及客户等资源优势,联手精心打造新的市场化商业模式和全新智慧生活场景。

  根据协议的内容,三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加油卡业务领域,以及探索和挖掘非油品业务的未来增长潜力,提升非油品业务的更广阔增长空间。

  与中石化庞大的加油卡持卡用户数量相对应,腾讯则在虚拟社交领域拥有海量的活跃用户:QQ月活跃账户数达8.29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4.38亿。

  “中石化是希望利用腾讯旗下的QQ以及微信等资源整合中石化的非油品业务,从而实现该业务的增长。”有腾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遍布全国的加油站网络有望与腾讯庞大的用户平台建立连接方案,在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带来更多、更具想象力的O2O增值服务玩法。

  业界分析称,对于腾讯来说,在定位“连接型”公司后,正在围绕着人与商品、人与服务进行紧密关联,O2O便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块,腾讯与中石化非油业务存在互补优势。

  在这次合作中,有消息称腾讯将打通与中石化在加油卡、便利店用户之间的通道,也就是说,两万多个中石化便利店或可成为腾讯的线下支撑部分,腾讯也可以借助中石化的加油卡用户以及便利店用户普及微信的电商和移动支付,对于继续发展线下渠道的腾讯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导流通道。

  另据人保内部人士称,人保和腾讯的加入,有助于未来中石化业务的发展,未来中石化要通过“油非互促、油非互动”的方式来促进非油业务的发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48560.shtml report 3719 中石化加油卡生意经王佑江旋李娜杨芮中国石化(600028.SH,下称“中石化”)近日宣布,将引入25家境内外投资者、作价1070亿元出售29.99%的中国石化销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