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嘉实开元诞生记:方案三易其稿,践行普惠金融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7日讯,时隔12年,封闭式基金家族将于9月23日迎来新成员嘉实元和。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嘉实元和启动仪式上表示,嘉实开元从产品设计到与中石化、证监会有效沟通历时不到一个月,在短短的时间内能够完成,主要是该产品做到普惠金融,可以让 公众参与新一轮的国企改革。期间,该基金方案历经三次修改。

  业内基金人士指出,与以往封闭式基金不同,嘉实元和基金在投资范围、发行方式上有着质的突破。

  嘉实元和基金主要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未上市股权,金额达50亿元,存续期五年,预计在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出售股权获取收益。加入50%的债券的部分,采用5年封闭式,三年后评估是否提前退出,采取了三年持有的到期回报。此外,与以往公募基金不同的是,嘉实元和的认购效仿IPO,首次引入了承销团概念。该基金的认购门槛设定为10万元,相比普通股票基金门槛高出许多,但相对门槛在百万的私募产品,可谓投资者的红利。

  **诞生记:方案“三易其稿”**

  时隔12年,封闭式基金家族又迎来新成员嘉实元和基金。该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其中50%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未上市股权,剩余5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未上市股权金额达50亿元,存续期五年,预计在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出售股权获取收益。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仪式上称:“嘉实元和基金历从构想到产品方案最终确立经过三次方案修改,最终基金产品定为50%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50%投资债权。”

  赵学军介绍称,中石化此前公告称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德银国际和高盛集团作为它引进社会投资人的财务顾问后,嘉实基金联系中石化拿出一个与市场不同的方案,主要是通过设计封闭式基金让普通大众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后中石化安排时间听取嘉实基金的专项报告。

  中石化6月30日公告的引资方案表示,对投资者的遴选秉持“三个优先”的原则,即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赵学军认为,这是嘉实基金能过了中石化这一关的原因。

  初期方案中,嘉实基金预计发行300亿规模的封闭式基金投中石化混改。该方案得到中石化整个引资办公室和党组的支持。尽管如此,但该方案还是被放弃。

  据赵学军解释,第一个方案被放弃的主要原因,是该产品突破基金组合投资理念 ,单一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而且规模过大,需申请国务院审批,时间太长了。“而该产品突破的不是《基金法》,是在证监会下面的解释法律法规层面的突破。”此后,嘉实基金决定缩小规模,将基金募集规模定在100亿元。

  此外,嘉实基金在确立产品设计的同时,一边处理基金销售发行渠道的事宜。“由于时间短暂,此次基金发行引入券商包销,发行渠道未采用银行渠道。”嘉实基金市场部总经理钟俊杰在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

  据悉,招商证券为嘉实元和的主承销商。招商证券总裁王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获悉嘉实开元100亿元规模投资的创新方案之后,基于双方多年的信任关系以及监管层对该项目的支持,招商证券在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采用中性、积极、消极策略各种测试肯定该项目。

  交易所方面。随着封闭式基金逐渐到期退市,这一类上市交易产品逐渐减少。“交易所非常高兴,这个(产品)将会给交易所创造很多机会。”上交所某内部人士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在基金募集规模定在100亿元后,嘉实基金考虑到100亿元规模远不能满足投资人的需求,很可能会被配售。如果采取配售,能否去扩募,这其中将有很多操作环节,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该方案最终被否。加入50%的债券的部分,采用5年封闭式,三年后评估是否提前退出,采取了三年持有的到期回报。

  招商证券王岩则称:”基金产品投资结构发生变化,那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发生变化。这会动摇投资者心理。于是公司团队重新论证通过,最终决定包销50亿元。”

  产品预计的收益将由三部分组成。“50%的债券,做三年持有到期债券,年化收益率大概在5.3%~5.5%,加一些杠杆,去掉融资成本,费后回报在6%;另外50%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分红率非常高,预计每年分红4分钱(4%)。”赵学军详细解释道。“两部分加起来每年的收益率约在5%左右。”另外,还有一部分收益来源是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的期权。“2014年市盈率12倍,未来上市发行价估值提升空间在30%~40%,放到基金本身也就是15%左右的收益率空间。”赵学军表示。

  据悉,在第一轮中有127家机构投资人,接近7000亿的基金要申购中石化股票。在第二轮短名单时,仍然有3000多亿的资金要申购这1000亿的净额,包括淡马锡、黑石、国内的私募、PE以及产权基金等著名机构投资人。最终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1070.94亿元认购中石化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其中嘉实基金是唯一一家以公募基金名义进行认购的基金。

  **投资篇:9月23日登陆上交所,类似“打新股”**

  作为一个封闭式基金,嘉实元和存续期为5年,预期收益为税后五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个百分点。若以当前的存款利率计算,则年化收益率在6.75%以上。

  “嘉实元和基金在某种形式上就是类似是股票“打新”,通过购买基金分享中石化混改红利。基金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未上市股权,这意味着中小投资者提前拥有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期权。”嘉实基金市场部总经理钟俊杰对大智慧通讯社称。他表表示国内90%以上的大中型券商皆可以购买该产品,预计在9月23日上市。

  钟俊杰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为体现普惠公众、公平客观原则,产品设计时没有为嘉实基金以及中石化开通“绿色通道”。嘉实基金和中石化内部员工若要购买该基金也只能通过大众渠道购买。

  根据基金招募书,中石化销售公司预计在三年左右上市。据嘉实基金产品管理部总监付强介绍,中石化销售公司在上市且过了限售期之后,嘉实元和可以逐步减持股份,将基金收益回流给基金投资人。

  **创新篇:基金行业里程碑意义**

  业内人士称,嘉实元和在基金行业上有多个方面的突破,一是产品投资范围的突破,直接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二是基金发行方式的突破。

  赵学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嘉实开元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普惠金融服务,开启了分享改革红利的大众模式,是国内资本市场上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创新举措,对于推动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付强介绍称,嘉实元和计划公开面向基金投资人募集100亿元,其中50%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未上市股权。公募基金获准投资未上市股权,无疑是在政策层面取得突破,这也被认为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尝试。

  付强介绍,嘉实元和在估值、信息披露、现金分配和费用计算等方面都采用创新办法。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披露一环,由于嘉实元和主要的投资目标是中石化销售公司,而后者又不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有限,因此基金公司一方提供信息披露。此外,由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无法在二级市场出售并获取收益,嘉实元和设计的现金分配方案是现金股利以及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之后出售股权所获得的现金两部分组成。

  此外,与以往公募基金不同的一点是,嘉实元和的认购效仿IPO,首次引入了承销团的概念,将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作为承销商。其中招商证券是主承销商,以“硬包销”的方式承担了50亿元。

  招商证券总裁王岩表示,承销团和“硬包销”的体制,都是公募基金发行历史上的第一次,这在国内基金发行体制上也做出突破。

  发稿:王淑兰/曹敏慧 审校:胡庆/陈金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7/200000377753.shtml report 470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7日讯,时隔12年,封闭式基金家族将于9月23日迎来新成员嘉实元和。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在嘉实元和启动仪式上表示,嘉实开元从产品设计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