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懋科技迅速扩张隐患重重 下游增速放缓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2015年中国汽车安全气囊布需求量将达到3679.11万米。华茂科技预计增产后的产能达到了2015年预计总需求的70%,如何消化这一产能成为首要问题

  好事多磨。在如火如荼的上市热潮中,也不乏一些企业面临一脚刹车。

  原本定于8月底进行网上申购的华懋科技节能风电,因为发行价对应的2013年摊薄市盈率都比行业平均水平要高,结果网上申购日期临了被推迟至9月18日。

  为何会出如此问题?翻阅华懋科技的招股书可见,该公司此次IPO募集资金达4.71亿元,主要投向安全气囊等项目,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此大手笔投资可能存在大跃进的嫌疑,特别是在中国整车销售增速放缓的背景下。

  对此,《投资时报》记者致电华懋科技董秘办,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将尽快回复记者,但截至9月5日发稿时止,仍未得到任何回复。

  迅速扩张隐患重重

  华懋科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领域覆盖汽车安全气囊布、夹网布、帆船布、防弹布等工业用布。

  但华懋科技的主营业务以安全气囊为主,是国内主要的汽车安全气囊核心部件供应商,主要产品为安全气囊布和安全气袋。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是2.75亿元、2.97亿元、3.96亿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保持稳定的增长。不过,在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迅速扩张的计划似乎透着别样气息。

  根据华懋科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最近三年公司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0.47亿元、1.79亿元和2.03亿元。问题是,固定资产上的巨幅提升并没能带来公司产能上的全面跟进。

  该公司披露的近三年产能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公司产能均为1000万米,2013年产能也仅为1400万米,只有40%左右的提升。面对固定资产上动辄超过一倍的增长,华懋科技的产能提升似乎并不明显。

  公司招股书显示,在2.03亿元固定资产中,包含了公司此次募投的项目。本次IPO华懋科技拟募集资金4.71亿元,用于安全气囊布新建厂房项目、工业用布新建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三个募投项目中资金需求最大的是“安全气囊布新建厂房项目”,合计共耗资3.3亿元。募投项目达产后,安全气囊布的产能将从2013年的1400万米增加到2568万米,增幅逾八成之多,这对于华懋科技来说无异于一次迅速扩张。

  且不提超过50%的产能增长可否实现,单从市场需求来看,华懋科技这一大步迈的就似乎有些超前了。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安全气囊布需求量将达到3679.11万米。而华懋科技预计增产后的产能达到了2015年预计总需求的70%,如何消化这一产能成为首要问题。

  另外,针对公司募集的巨额资金,不少媒体提出质疑。相关媒体报道显示,同样是这个项目,华懋科技2011年就曾向当地的厦门市经济发展局提出申请,申请内容是对安全气囊布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新建织布车间及配套设施。在当年的申请材料中,华懋科技同样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OPW高档气囊布58万米、平织气囊布1710万米的生产能力。不同的是,该公司称,该项目总投资737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277万元。同样的项目,时隔3年,资金需求竟然增大了4.3倍,令人不解。

  汽车行业分析师刘晓光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近年来的市场看,三年后相同项目的实施成本确实要比三年前高上许多,尤其在土地、设备等方面的成本就贵上不少。但是4.3倍的差额确实略有些夸张了。”

  下游汽车销售增速放缓

  由于华懋科技主营产品以汽车安全气囊为主,所以下游汽车行业的整车销售水平将直接影响其业务水平。面对当前全球增速放缓的汽车市场,华懋科技的压力着实不小。

  对于在不景气的美国和欧洲市场中苦撑的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等巨头来说,中国汽车市场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过去三年该市场一直保持了至少20%的年增长率,但今年7月,中国的汽车销售增长率两年来首度降至个位数。

  有国外研究机构曾公开表示,“中国市场增速减缓之势超过外界的预期,年初我们预测有15%的增长,乘用车销量达到620万辆,现在我们将预期下调至595万辆左右。”

  汽车行业专家鲁振平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燃油价格高企以及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的困扰,加之国家管控、绿色环保等要求下,中国汽车销售增长放缓的速度已经超过了市场预期。面对全球汽车市场低头的影响,上游零配件制造商也会受到冲击。”

  这一点也在公司招股说明书的风险提示中得以体现。华懋科技表示,受益于我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汽车行业对安全气囊保持旺盛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呈增长趋势。如果未来国内汽车行业增速放缓或进入周期性低谷,将会使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同时,作为安全气囊布和安全气袋产品的生产商,其主要产品用于生产汽车用安全气囊,是汽车最重要的安全部件之一,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是公司的一大风险。

  行业专家金蕾告诉记者,“如果因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产品出现一定的质量问题,下游的整车生产商一定会进行召回,这对公司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个别产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很有可能对下游整车制造商的品牌造成负面影响。高速撞车气囊不爆的新闻也不是一宗两宗了。假若由此丢失了大客户,也是公司业绩的重大损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ssgs/gsxw/201409/t20140910_4507045.html report 2881 2015年中国汽车安全气囊布需求量将达到3679.11万米。华茂科技预计增产后的产能达到了2015年预计总需求的70%,如何消化这一产能成为首要问题好事多磨。在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