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苏格兰独立公投“虽败犹荣”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9日讯,苏格兰独立公投以反对独立派获得胜利而告终,民众最终选择留在英国,金融市场也给予积极的回应。但是分析人士也指出,英国虽然挽留住了苏格兰,全球分离运动可能进入高发期,这对全球汇率市场而言,意味着更大的波动。

  周五苏格兰 独立公投最终计票结果为,55%的选票支持留在英国,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公开表示,“我接受苏格兰人民的决定。”同时他也表示,希望英国政府遵守给予苏格兰更多权利的承诺。

  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即发表演说称,对结果感到高兴,重申会履行放权承诺,预计11月就草案达成共识,明年1月公布草案。

  “一代人的争论已经得以解决,苏格兰公投放弃独立后,希望为整个英国规划"均衡的"宪法架构,将在下届议会上给予苏格兰更多权力,希望英国议会议员们就英国税收、福利和开支作出决定,”卡梅伦表示。

  “苏格兰官方宣布独立失败,伦敦对苏格兰履行下放权力承诺;其实,苏格兰民众心中早已有数,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申万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如是说。

  在公投举行前的最后几周,英国政客们就承诺在税收和开支上,给予苏格兰相当大的新权力,并称相关谈判将从19日开始。

  本周一英国三大政党领袖签署了一项保证协议,承诺在苏格兰不独立的前提下,英国将向苏格兰下放更多的权力,包括:承诺苏格兰议会将获得更广泛的权力,三大政党就下放权力的进程和时间表达成一致;同时保证英国各个部分公平地分享资源;还有国家医疗体系的资金支出由苏格兰政府决定,并维持“巴奈特方案”的分配方式。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就算苏格兰没有独立,英国这种放权的行为也会激起其他选区的放权声音。

  对此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其个人微博上指出,苏格兰公投统一派已占上风。美国、北约,欧盟都支持统一,会影响部分选民的态度。这次公投已经实际削弱了英国,伦敦将不得不就扩大各地自治权力做出更多让步,国家变得松散。这将打击英国的国际竞争力,而这种竞争力长期看是英国人福祉的来源之一。

  “公投结构和之前两次如出一辙,这是从经济学角度分析的最优的解决方案,”申万李慧勇称,苏格兰历史的三次公投时间(1979、1997、2014)全部与英国经济走弱相吻合,国际历史上的其他公投也延续这一规律。民族与地域分歧长存,但联合红利的衰竭构成独立催化剂。”

  李慧勇并提醒称,“在此事件之后,中国投资者更不能忽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素。”欧洲资产购买计划、美联储加息等等都需要关注。

  **金融市场笑脸相迎**

  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果出来之后,英国市场暂时获得喘息,欧洲三大股指周五开盘表现良好。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超0.5%;英镑兑美元触及两周高位后回落,最新报1.6464。

  但英镑兑美元却遭遇“买传言卖事实”的状况,此前英镑在维持两周高位,但是在公投结果公布后,英镑却遭遇抛售,汇价自1.6522的高点回落100个点。

  中投证券宏观分析师李云洁认为,“公投结果符合预期,小概率事件没有发生,因此对其他市场影响不大。”

  黄金价格则再度下探1220美元/盎司附近,在本周三自1235一线大幅下挫后,目前依然处在1215至1227区间内震荡。

  英国债市收益率走高,而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价格意外受到提振,收益率双双走低。

  “未来还是看美国经济数据强弱及美联储口风的变化,”李云洁称,“9月初以来,期货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加息预期从9月份提前到6月份,符合我们预期。若经济数据再度走强,或引发新兴市场遭遇资金流出。”

  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9月11日-9月17日,全球资金在上周大举流入中概股之后,本周再次出现流出,当周录得约3.96亿美元净流出,上周为流入11.29亿美元。8月中国经济数据的全面疲弱可能是导致资金重现流出的主要原因。

  发稿:张金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9/200000378697.shtml report 2502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9日讯,苏格兰独立公投以反对独立派获得胜利而告终,民众最终选择留在英国,金融市场也给予积极的回应。但是分析人士也指出,英国虽然挽留住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