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渗透新三板大族样本 半年三家子公司密集挂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 枫

  实习记者 马春笛 北京报道

  随着21家上市公司子公司登陆或拟登陆新三板,上市公司子公司到新三板挂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这些上市公司当中,有一家却显得比较特殊。大族激光(002008.SZ)从1月24日推动其第一家子公司挂牌股转系统之后,又在 短短半年时间里推动了其另外两家子公司挂牌新三板。

  所有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大族激光的实际控制人高云峰,新三板上的大族系也由此形成。

  安信证券一位了解了大族系子公司挂牌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上市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同样会面对融资和运营方面的问题,登陆新三板是子公司自身的需要,同样也是上市公司本身的要求。”

  但该人士认为,并不是所有子公司都适合登陆新三板,券商不仅要看公司本身,还很看重企业所在的行业,以及它未来发展的趋向和成长性。

  大族系形成

  元亨光电(430382)是大族激光旗下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子公司,大族控股在元亨光电中持股比例为51%,彼时挂牌时间正是253家企业同一天挂牌的1月24日,因此淹没在众多的企业当中,并没有被特别注意到。

  而随着大族冠华(830820)以及大族能源(831018)相继登陆新三板之后,这家上市公司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蓝图就此显现。

  中信证券一位场外市场部的人士表示:“像大族激光一下子将三家子公司挂到新三板的情况还是比较罕见的,此前鲁信创投的两家实际上和上市公司本身没有太多关系。这也恰好说明,公司对于新三板市场还是较为认可的。”

  值得注意的是,大族激光旗下三家子公司都是由安信证券主办的,记者通过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其中几个项目组成员均参加了3家公司的项目。

  那么,究竟为什么大族激光要让三家子公司挂牌新三板?

  除了众所周知的上市公司子公司可以在新三板上融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原因之外,事实上,股转系统这个平台不仅仅是私募和投资机构退出的通道,同样对上市公司本身也一样是退出通道,再加上现如今做市商制度以及未来将要推出的集合竞价制度,转战新三板让上市公司可选择的退出通道更加丰富。

  大族激光一位证券办的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未来几年不排除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减持所持有这几家子公司股份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未形成明确的减持计划。”

  前述中信证券的人士也表示,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尽管是非上市公众公司,但其股权可在股转系统上流转,这样一来上市公司持有的子公司股权变得具有流动性,甚至可以通过退出获得收益,这使得挂牌和未挂牌最终带来的结果差异明显。

  重点避免同业竞争

  正如前述券商人士所说,对于上市公司子公司来说,股转系统最关心的便是能否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这也是能否在股转系统挂牌的“红线”。

  记者通过查阅这三家子公司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发现,券商对于同业竞争的描述篇幅较其他企业篇幅要大很多。

  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将大族激光旗下相关联的56家企业全部列出,并且一一陈述并无同业竞争的情形存在。

  另外,该三家公司都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写明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同时为避免今后出现同业竞争,公司全体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要出具《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函》,承诺人及其控制的其他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与子公司不属于相同行业,不构成同业竞争。

  针对大族旗下三家公司的情况,安信证券的内核委员徐丁馨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就拿大族激光子公司元亨光电来说,我们首先调查了其同业竞争风险。调查结果表明,公司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销售规模、主要产品以及定位、主要客户、主要供应商等方面均与元亨光电存在较大差异,并未形成直接竞争。”

  “此外,路升光电、国冶星光这些大族激光子公司的主营业务涉及LED上游封装等业务。对于这些潜在的同业竞争风险,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书,提出了解决措施,且承诺逐步将该部分存在潜在的同业竞争的业务通过拆分、转让、整合、停止经营等方式进行规范,已彻底解决潜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徐丁馨说。

  徐丁馨还表示:“除了同业竞争之外,我们还对元亨光电的独立性进行了确认。元亨光电的申请挂牌不会影响大族激光资产、业务、人员、技术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且元亨光电的业务和资产独立、完整、具有独立面向市场的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其主要财务指标占上市公司的比例很低,对上市公司本身维持上市地位、持续盈利能力无重大影响。”

  作者:谷枫 马春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2/content_111710.htm?div=-1 report 3103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记者马春笛北京报道随着21家上市公司子公司登陆或拟登陆新三板,上市公司子公司到新三板挂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这些上市公司当中,有一家却显得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