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落户自贸区 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批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9月23日,太保寿险筹建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养老投资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复通过。这将是保险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投资设立的首家养老产业投资公司。

  太保寿险将持有筹建中的太保养老投资公司100%股权,太 保养老投资公司主要从事养老产业投资与建设,养老投资、运营与管理,以及与养老产业相关的健康和医疗投资业务。

  对于太保旗下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和长江养老的定位区分,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两者主营业务并不算重合。长江养老主攻企业年金业务,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将主攻养老产业相关投资和运营,不排除发展到一定阶段,两者业务可以互补。可以参照的是,此前中国太平在太平养老之外又成立了太平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泰康人寿旗下既有泰康人寿,也成立了泰康之家投资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养老社区投资与经营,都是类似模式。

  随着我国老龄化人口规模的快速膨胀,养老问题日益为各界重视,在相关扶持政策的推动下,各领域加快了养老产业的投资步伐。2010年起,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合众人寿均大举布局养老产业,投资方式主要以直投为主。

  泰康人寿今年宣布养老社区战略,将在未来5-8年投资1000亿元,在全国建设15-20个养老社区。今年7月,中国太平集团旗下太平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也首次对外披露其养老社区战略,根据规划,未来3-5年左右太平将打造6-10个养老社区,投资总额约200亿元至300亿元。

  保险公司纷纷抢占养老社区的背后,是保险公司抢占朝阳产业、丰富产品线的战略考量。随着几年来的摸索,养老产业投资模式由模糊不清到逐渐清晰,中国太保对养老产业投资一直比较低调,此次投资设立专业的养老产业投资公司,显示其对于养老产业投资已经由关注转为看好。

  此外,虽然不少保险机构已经在自贸区内设立了分支机构,但还没有保险公司在自贸区投资设立专业的养老产业投资公司。目前上海自贸区尚未针对保险业出台比较实质的优惠政策,但保监会此前已针对上海自贸区建设提出了八条支持意见,且推出一些简政放权的具体办法。未来在促进自贸区保险业发展方面,政策想象空间很大。

  保监会要求,太保寿险应当根据太保养老投资公司未来五年业务和资金运用规划,按照不同规划阶段的发展目标和路径,进一步完善投资方案,细化操作安排,依规、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投资工作。投资完成后,应当根据法律和监管规定,有效履行股东职责,推动养老和健康产业与保险业务相互促进,深化产业协同,促进保险及投资业务健康发展。

  保监会还要求,太保寿险应当加强股权投资的持续管理,督促太保养老投资公司建立完善的养老产业投资、运营、管理等制度,健全各项业务流程,完善内部运作机制,提升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水平。同时,应定期向保监会报告投资管理情况。

  目前,太保收购安信农险33.825%股份的交易案正逐步推进,农业保险牌照入袋,加上筹建中的合资健康保险公司、太保养老投资公司,令已拥有财产保险、人寿保险、长江养老和保险资产管理等多项业务的太保囊括几乎所有保险牌照。

  作者:邓雄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4/content_112024.htm?div=-1 report 2800 本报记者邓雄鹰上海报道9月23日,太保寿险筹建太平洋保险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太保养老投资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复通过。这将是保险公司在上海自贸区投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