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海股交中心试水类“理财产品” 私募债首尝网络募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颂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曾颂 深圳报道

  区域性OTC市场中颇有进取意识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悄然开展对互联网金融世界的进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期前海股交中心网站向公众开通了投资频道。经身份验证、资金转入后,网友可投资该中心两类产品:一是去年12月诞生的“梧桐私募债”,二是今年年初低调运行的“梧桐投融宝理财计划”。

  自沪深交易所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后,各地股权交易中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纷纷开设“OTC版私募债”。实际运作中,这类私募债投资门槛高、极少面向个人投资者。梧桐私募债是罕有的网络募资品种,为此在今年9月大幅调低了投资门槛。

  “梧桐投融宝”则是前海股交中心的特有品种。按年初制定的运作模式,其建立资金库向企业循环发放小额短期贷款,但法律身份有待明确。

  梧桐私募债“变身”

  去年前海股交中心推出梧桐私募债,迎合“千万元量级”的融资需求。首只私募债由深圳联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深圳担保集团增信,省去保荐、审计、评级、承销等环节,票面年利率仅8%。

  根据当时的业务规则,私募债可接受个人投资者资金,但要求非常严格:“拥有银行存款、股票、债券、信托产品、基金、投资类保险等金融资产合计不低于300万元,同时完成中心的相关测试,具备相应的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的个人”。一名内部人士表示,实际运行中私募债基本对接机构资金。

  如此高的门槛,显然不适宜在网上募资。今年9月4日,股交中心下发《梧桐私募债业务规则(修订版)》,要求个人投资者需完成中心相关测试,能够识别、判断和承担投资风险,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投资单笔私募债的最低金额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超过5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财产证明;个人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收入证明。

  记者登录前海股交中心网站发现,网友只要上传身份证正反面、绑定手机号,并在线签订《交易与结算服务协议》、《第三方存管协议》,即可投资私募债。

  网页推荐的产品是“山东贝州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第一期私募债”,最低投资额50万元,发行规模8000万元,期限3年,收益率未公布;由中元国信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产品投资起点满足了投资者的财产准入门槛;但记者操作下来,并未发现有业务规则所提到的“风险测试”。

  深入“创新模糊区”

  由于互联网募资带有公募的色彩,迄今为止,资管市场上的私募产品少见网络募资,即使有也往往包装成P2P项目。梧桐私募债通过网络募集资金,是否有违证监会对地方股交中心的私募定义?

  前海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我们所有产品都坚持私募属性,投资者限定在200人以内。”

  投资人数并非判定募资合规性的标准。各类网络募资一旦对照央行90年代阐述的非法集资“四大要件”,均涉及违规风险: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公开宣传、承诺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向不特定对象募资。此前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向不特定对象募资构成实质上的公募。

  “这是金融创新的模糊区,对公募、私募的定义已经跟几年前不一样了。如果这个算违规,那么P2P呢?股权众筹呢?陆金所呢?”金诚同达(上海)律所高级合伙人许海波说。

  前海股交中心网络投资平台上的“梧桐投融宝”亦处“模糊区”,今年春节前已悄然在市场推行,彼时披露的交易结构是:发行“理财管理计划”募资投向“企业资产收益权”,到期由融资方回购实现退出;闲置期间可投资银行存款、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等。

  目前网站推荐的“投融宝16号”产品规模仅1500万,10万元起投,期限176天,收益率按优先级别分别为8%和9%—这与陆金所的“彩虹项目”颇为相似。

  据内部人士透露,投融宝所募资金会进入一个池子,向企业循环发放小额、短期贷款。由于股交中心没有放贷资质,故采用资产收益权买入返售的方式。“看融资方有什么资产,比如石材企业就用石材存货的收益权。”

  深圳一名律师表示,广东多个交易所开发了类似“理财产品”,法律地位不清晰。“严格来说只有银行能做理财,但现在P2P、交易所也做。监管意图也不明确,各机构都在跑马圈地。”

  作者:曾颂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4/content_112035.htm?div=-1 report 2276 本报记者曾颂深圳报道区域性OTC市场中颇有进取意识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正悄然开展对互联网金融世界的进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期前海股交中心网站向公众开通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