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士达炭素债务漩涡加剧 PE机构拟索回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重庆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四川广汉士达炭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士达炭素)的PE投资者天津博信一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向中国国际经济仲裁委员会提起的合同争议获得仲裁委支持,仲裁委裁决士达炭素董事长张士公支付博信 一期3150万元作为875万股的对价。

  据记者获得的公司文件显示,此前,在2013年11月,士达炭素因为其两家贷款银行对土地抵押登记分歧对其提起诉前保全,相应抵押物被法院查封,进而引起其他金融机构连锁反应。截至2013年底,金融机构查封其资产账面净值合计89480万元,同时,士达炭素还出现1.09亿元的贷款本金、635.84万元的利息逾期。

  士达炭素方面表示,已经成立由董事长和财务总监牵头的小组,正着力协调各方达成化解方案,已向相关部门以及金融机构提出尽快启动恢复生产,并请求各贷款机构能向法院申请延期开庭审理相关案件。

  大批著名PE现身

  上述资料显示,2014年8月22日,中国国际仲裁委裁决士达炭素董事长张士公在15日内支付博信一期3150万元作为875万股的对价。

  与此同时,士达炭素自然人股东也有两名对士达炭素提起诉讼。股东王彬上诉要求士达炭素董事长张士公支付其股权转让款400万及利息,经过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和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张士公支付400万及利息;股东曹乐武投资补偿纠纷494万也得到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判决支持。

  对于博信一期为什么走的是仲裁委而不是法院,一位大型跨国PE投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般这种是在投资时有合同商定的,走仲裁委省时省力,同时还有一点很重要,仲裁委是一锤定音,不能上诉。”

  对于是否和士达炭素签署过相关协议,博信资本陈先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这是我们企业内部信息,无可奉告。”同时对于士达炭素目前的状况,他也表示不予置评。在博信资本官网上,士达炭素仍然作为投资案例显示在投资企业之中。

  除开博信资本以外,工商资料显示,在士达炭素的股东名单中还包括上海傲英一期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联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蓝山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博厚锦绣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合创宏大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万晟兴源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明坤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晨泓生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

  其中深圳市晨泓生业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股份已经转让给上市公司华茂股份(000850.SZ)。华茂股份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其子公司产业投资以600万价格受让深圳市晨泓生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士达炭素150万股股份。截至2013年年报,该投资金额和持股份额未变,占士达炭素股份的4.76%。

  而在众多PE机构之中,最值得关注的则是傲英一期。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获得的一份傲英一期募集说明书中这样描述到,上海傲英一期股权投资中心由具有央企背景和上海国资系统的实力企业富欣投资,德润投资和陈灏康作为主要发起人。向合格投资者发起并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该份募集说明书中,士达炭素被列为多元化投资经验,其投资日期显示为2009年5月。

  上述募集说明书中显示,陈灏康现任宝联投资总裁,博信基金合伙人,诚鼎创投董事。

  而陈灏康也出现在博信一期股东名单之中。在大富科技上市说明书中显示,博信一期合伙人中陈灏康出资1亿占14.2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陈灏康在PE界行事低调,曾因为投资无锡尚德而知名。而作为资本市场老手,他也曾出现在定增市场之中。在坚瑞消防(300116.SZ)5月份的定增方案中就有傲英一期的身影。

  在坚瑞消防定增方案中显示,陈灏康本人持有傲英一期7.69%股权,其麾下另外一家公司上海傲英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持有傲英一期3.08%股权。

  除开投资士达炭素不顺以外,上述傲英一期所参与的坚瑞消防定增在9月18日最新消息显示,因为参与定增方案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该定增项目被暂停审核。

  债务问题难解

  除开要求退出的PE,士达炭素所面临的金融机构诉讼和供应商诉讼金额则更为惊人。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获得的一份2014年2月资料上显示,士达炭素共面临10家债权人的起诉,其中包括9家银行和四川安信融资担保公司。其中债权规模最大的是农业银行眉山分行,达到3亿元,其他各家银行的贷款金额分别为:中国银行广汉支行(289万元)、渤海银行德阳支行(2100万元)、凉山州商行德昌支行(7000万元)、中信银行成都分行(4113万元)、华夏银行德阳支行(3330万元)、德阳银行(6950万元)、工商银行广汉支行(18800万元)。

  另外,工商银行凉山分行也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查封房产、土地使用权、石墨电极半成品及成品,查封资产限额为3360万元。这些银行提供的融资方式包括信用证、订单贸易融资、短期贷款、项目贷款。

  同时,在士达炭素官网上还挂着因为资金紧张对大量成品半成品进行促销的通知,这批产品包括二焙品电极、三焙品接头料、二焙品阳极、一焙品阳极等半成品共计5859.5153吨,成品电极、成品接头等成品共计460.5646吨。

  不过,士达炭素员工张学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已经没有低价的促销了,我们是去年停产的,到今年5月份已经复产了。之前的银行兑付问题已经解决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正在协商中。”

  在落款时间为9月的一份资料显示,士达炭素目前仍面临的金融机构诉讼为农业银行眉山分行3亿和四川安信融资担保公司2530万,不过均未开庭。

  除开金融机构,士达炭素众多供应商也向其和其子公司提起诉讼。包括供应商湖北澳星环保设备公司(120万)、眉山普瑞赛斯仪器公司(20.2万)、乐山市恒达机械公司(19.91万)、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眉山供电公司(156万)、上海杰曼斯化工(21.15万)、四川麦克威科技公司(17万元)、成都优耐特压缩机公司(7.87万)、上海优耐特压缩机公司(5.1万)、成都畅越机械工程公司(91万)等。

  事实上,士达炭素在2013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0.57亿元,同比下降23.34%,净利润为-0.03亿元。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士达炭素在2013年4月还参与了四川省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

  2013年4月23日,士达炭素参加四川省2013年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3四川SMECN1),发行金额1.2亿,期限三年。原本8000万置换银行贷款,4000万用于士达特种炭材石墨生产项目。在2013年7月,用于项目的4000万资金中3000万再次变更为补充本部生产经营资金。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拿到的士达炭素2014年上半年未经审核的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士达炭素营业收入为2991万,同比下降78.99%,净利润亏损4934万,2013年上半年也是亏损1231万。该份财报显示士达炭素2014年上半年流动负债为3.73亿,其中短期借款达到2.16亿,其负债合计为4.9亿。其流动资产合计为5.9亿,其中货币资金为5197万,应收账款2.9亿,存货2.34亿。

  在2012年7月,新世纪评级对士达炭素的评级为A-,在2013年底发生诉前保全事件后,新世纪评级2014年1月对士达炭素评级降为B-。

  作者:周松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4/content_112040.htm?div=-1 report 4951 本报记者周松清重庆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四川广汉士达炭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士达炭素)的PE投资者天津博信一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向中国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士达炭素债务漩涡加剧 PE机构拟索回投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