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吉炭申请摘星脱帽 中钢系双子暂难重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正当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集团”)陷入贷款逾期的舆论漩涡之中时,其旗下两家上市平台*ST吉炭(000928.SZ)、中钢天源(002057.SZ)却“相安无事”。

  2014年9月23日晚,*ST吉炭公告利好消息,公司已符合申请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 示的条件,决定向深交所递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如获批准,股票简称将由“*ST吉炭”变更为“中钢吉炭”。

  二级市场方面, *ST吉炭在23日下跌1.37%之后24日微涨0.3%,收报10.11元/股;中钢天源股价在23日、24日连涨1.63%、2.05%,收报11.43元/股。

  9月23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连线中钢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钢天源董秘办时,对方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与中钢集团有关联往来,但业务、资金不受影响。”截至24日截稿,ST吉炭(000928.SZ)董秘办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有市场人士表示,中钢集团的债务危机似乎“重见曙光”。对于此后资产整合的预期,上海某券商钢铁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年内中钢集团的整合肯定不会涉及到上市公司层面,这与钢铁行业的大环境有关,也与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有关。”

  从近年来中钢集团下属公司与*ST吉炭、中钢天源的关联来往可看出,两家上市公司与中钢集团的关系亲疏不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就在2014年上半年,自身资金紧张的中钢集团还借出6.5亿元资金给*ST吉炭,其间,还为*ST吉炭提供了15项担保。

  重组或在两年后

  目前,中钢集团所属二级单位65家,其中境内49家,境外16家。体量庞大的中钢集团背负高额债务—据中诚信评级2014年6月所做的一份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的跟踪评级报告,“作为担保人的中钢集团,2013年资产负债率达93.87%,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04.74亿元,利润总额1.35亿元。”

  有市场人士对于中钢集团有“涅槃重生”的判断。21世纪经济报道在9月24日《中钢集团再入重整期?》的报道中指出,有接近中钢集团的知情人士表示:“中钢集团不会破产,且目前已出台解决方案,逾期贷款债务可能予以免除,并由政府相关机构向中钢集团注资200亿元。”

  对于中钢集团接下来可能进行的整合,前述券商钢铁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债务的处理、资产的整合恐怕需要两年的时间,投资者对于集团是否会给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会有一定的猜想,但是我判断年内不太可能。”

  前述券商钢铁分析师表示,“中钢集团短期内获得新生并不容易,打个比方,一家小钢厂从关停到重开就需要几个亿的资金支持,后期也要不断地投入。集团自身的债务没厘清之前,往上市平台注资的可能性不大。”她对记者表示,“就算国家出面提供支持,那也需要一定时间的缓冲。如果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那么需要有前景、有盈利,主业也要有相关性的资产,更重要的是,现在一般重大资产的注入都需要有利润承诺,中钢集团旗下是否还有这样的资产并不明确,况且集团和上市公司商讨相关事项时,也要考虑投资者的接受程度和证监会的审批。”

  子公司不同“待遇”

  一直怀有整体上市愿景却最终不得志的中钢集团旗下A股“两子”分别为*ST吉炭、中钢天源。前者此前从事石墨、炭素研发、生产业务,现转型主营工程技术服务和设备集成及备品备件供应业务;后者从事磁性材料、磁器件、磁分离及相关配套设备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和查阅资料后发现,相较中钢天源,*ST吉炭与中钢集团关系更为紧密。首先,从2013年年报、2014年中报可看出,*ST吉炭与中钢集团下属公司的关联交易数量、金额远高于中钢天源。其次,在资金来往和资产注入上,*ST吉炭显然更得中钢集团的支持。

  9月23日,中钢天源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上市公司和中钢集团一直都有关联交易,现在也有,不过额度不大,比例比较小,交易双方都在同一个集团下面,不会存在不认账的情况。”前述中钢天源董秘办人士称,“即使中钢集团被兼并,那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只是大股东变人,直接的变化是董事会的成员会变更。”他表示,公司财务独立运营,集团的整合对公司并没有太大影响。

  *ST吉炭与中钢集团则来往更密,其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钢集团控股的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钢股份”)、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钢资产”)合计持有的中钢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实现转型。

  而就在中钢集团被爆陷入贷款逾期风暴漩涡之时,也不忘积极为*ST吉炭提供财务资助。21世纪经济报道在*ST吉炭2014年中报中发现,从2014年2月28日至2014年6月30日,中钢集团借予*ST吉炭合计6.5亿元的资金,期限为3个月或6个月。

  目前,两家公司都正努力摆脱业绩亏损“泥潭”。 *ST吉炭在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亏损1.8亿元、3.98亿元,2014年中期大亏2.37亿元,而重组注入的中钢设备为中国冶金工程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64亿元。

  中钢天源2012年净利润亏损3451.56万元后,在2013年扭亏为盈,盈利2130.76万元,2014年中期实现净利润726.36万元,公司预计2014年1-9月净利润为1700万元至2164.64万元。公司提到,各项业务生产经营正常,部分产品利润率提高;另外,马鞍山雨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000万元政府补贴的确认对经营业绩有较大的提升作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5/content_112193.htm?div=-1 report 3642 本报记者陈静深圳报道正当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下称“中钢集团”)陷入贷款逾期的舆论漩涡之中时,其旗下两家上市平台*ST吉炭(000928.SZ)、中钢天源(002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