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福林倡议建立国际银行业监管新秩序(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9月24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上发言。记者 史丽 摄
  共同推动建立简单透明的国际监管规则

  共同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国际监管环境

  共同推动银行监管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

  共同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共同推动跨境银行监管合作

  ⊙记者 苗燕 ○编辑 枫林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4日上午在出席“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时表示,作为巴塞尔委员会的成员,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忠实履行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共同推动建立有效的国际银行业监管新秩序。他同时提出五点倡议:共同推动建立简单透明的国际监管规则;共同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国际监管环境;共同推动银行监管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共同推动跨境银行监管合作。

  尚福林指出,近年来,以巴塞尔资本协议为代表的国际银行监管规则复杂性不断增加,这一趋势源于银行体系日益复杂、风险敏感性不断增加、监管标准不断提高。随着国际银行监管规则的不断调整,业界普遍反映监管规则过于复杂,特别是在资本、流动性等方面,既增加了银行的合规成本,也影响了监管有效性。巴塞尔委员会已经认识到了监管规则复杂化带来的新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为此,他呼吁国际银行监管界能够逐步减少对模型和计量技术的过度依赖,共同建立和完善简单、透明、管用的监管规则体系,如简化计算方法和参数,减少计量模型假设条件,采用杠杆率、存贷比等简单可比的监管指标,进一步简化和明确监管规则。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相继出台一系列结构性监管制度规则,有的规则从保护本国银行业的角度出发,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悖,不利于国际银行业公平竞争,如外资分行的子行化监管、外资机构的业务规模约束、母行资金回流限制等。一些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主要以先进银行的业务模式和资产结构为蓝本,未能有效兼顾全球银行业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对此,尚福林指出,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发展阶段及市场深度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要充分考虑各国银行业体系的差异性,建立针对不同资产结构、业务复杂程度、风险特性的包容性国际监管规则体系,创建公平的国际银行业发展环境。

  尚福林指出,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金融风险的跨境传染速度和广度明显加快,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在全球性金融风险事件中独善其身。尽管国际监管界在危机管理和跨境风险处置方面实施了大量改革,但当前跨国银行“大而不倒”问题仍然存在,监管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跨境风险管理和危机处置的成功经验有待积累。为此,他呼吁各国监管者应当面对实际,共同推动危机管理和风险处置的跨境合作机制建设,打破本位利益,突出共同责任,注重携手合作,有效防范任何国别性、区域性和国际性金融危机卷土重来,努力构建国际金融稳定的长效机制。

  此外,尚福林还建议巴塞尔委员会进一步发挥国际银行业监管标准制定主渠道作用,加强与各国的协调,推动提升宏观政策的协同性,推动宏观政策朝有利于银行业稳健运行的方向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9/25/content_447714.htm report 1740 9月24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上发言。记者史丽摄共同推动建立简单透明的国际监管规则共同推动建立公平竞争的国际监管环境共同推动银行监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尚福林倡议建立国际银行业监管新秩序(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