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负面清单瘦身 自贸区企业扩权(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对于一家美国知名的文具品牌而言,上海自贸区2014版的负面清单可谓来得及时。

  编者按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中国式的增长奇迹令世界瞩目。如今的中国再度站上了变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新台阶,追求更加理性的繁荣。

  去年9月29日挂牌以来,上海自贸区迈步走出了这样一条改革创新的探索之路。一周岁

的自贸区,在其茁壮成长的基因中已经植入了四大创新制度—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企业的高票欢迎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截至8月末,上海自贸区内新设企业数量逾1.2万家,超过原上海综合保税区20年的注册总和。

  结合上述四大创新,本报提炼了10个政府关注、企业受惠、市场聚焦的关键词,从今天起陆续推出“理性的繁荣—上海自贸区一周年答卷”系列报道。在我们看来,上海自贸区这块大试验田播下的不仅仅是改革创新的良种,更是理性繁荣的基因,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注入了新动力。   对于一家美国知名的文具品牌而言,上海自贸区2014版的负面清单可谓来得及时。

  这家文具品牌希望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一家贸易公司,专门就该公司的画笔和画册做网上零售。“但是之前外商的网上零售是需要政府前置审批的,一是时间较长,二是也可能最终通不过。”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该项目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巧的是,2014年7月1日凌晨,2014版负面清单出炉,“我们比对了负面清单后,发现网上零售已经可以不用审批了,就迅速把这家公司的资料改成了备案申请,提交给自贸区管委会,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备案。”该人士说,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设立过程中,营业执照等已经陆续拿到,正在招聘员工,准备开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8日在自贸区考察时指出,要继续压缩负面清单,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而企业对负面清单的期盼,依然是开放度的进一步扩大。

  两张清单的努力

  借助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更多的外资企业得以进入上海自贸区进行投资,中国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目前,上海自贸区内共发布了两份负面清单,第一份是2013版负面清单,在自贸区挂牌之初的2013年9月30日凌晨发布,这也是中国首份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企业合同章程审批全部改为备案管理,由此,上海自贸区对外资的准入管理,由原来的“核准制”向“备案制+核准制”转变。

  此前我国对外资的管理,遵循的是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制定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该目录在2004年、2007年和2011年经过三次修订,列出了我国对外资的鼓励类、限制类、禁止类行业。

  2013版的负面清单共有190项特别管理措施,占行业比重的17.8%左右,其中使用禁止字样的有38条、限制字样的有74条。到了2014版负面清单,上述问题已经有了进一步的解决。其具体管理措施从190项缩减为139项,调整率达到26.8%。与此对应,在2013年发布的23项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措施基础上,2014年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提出了涵盖18个国民经济大类的31条开放措施。

  2013版负面清单中称,“限制投资直销、邮购、网上销售”。但是在2014版的负面清单中,这一条特别管理措施发生了变化,改成了“限制投资网上销售(一般商品的网上销售除外)”。这也就有了本文开头所述那家美国文具品牌的案例。

  2014版负面清单修订过程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向上海市商务委提交了近20条建议,其中一条涉及“建议有条件开放外资在自贸区设立财务公司”引起政府关注,相关条款在新版负面清单中作出了修订。“市场上确实有一些企业提出这样的要求,希望自贸区在其鼓励发展的行业范围内(金融、贸易、航运等)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安永税务与商务咨询执行总监曹卫宇说。

  这一年来,自贸区已经在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等6个领域18个行业,暂停或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准入限制措施。来自自贸区管委会的资料显示,目前总体方案明确的服务业23项开放措施均可实施,已有259个具体项目落地。

  一个更加典型的例子,是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之际,自贸区001号项目—百视通和微软的合资公司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将正式发售XboxOne汉化国行版游戏机。

  “如果没有自贸区,没有负面清单对于行业准入的进一步开放,这个项目肯定是没法做的。许多行业都有类似的案例或需求。”安永税务与商务咨询合伙人刘书尧说,自贸区既然是试验田,也就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这些开放的行业中。

  企业效率提高

  从自贸区的实践来看,企业的效率极大地提高。以外资新设备案为例,投资者通过自贸区“并联办事系统”,在4个工作日内就可同步办妥备案证明、营业执照、企业代码和税务登记。而此前,一般项目的承诺是29个工作日。

  2013年10月8日,也就是自贸区挂牌后综合服务大厅正式接受办理注册登记的第一天,阿礼尔(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递交了相关材料。4个工作日后的10月14日,公司法人代表方玉书就拿到了包括组织企业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外商投资企业备案证明、税务登记证等全套相关证照。

  此外,如果一家企业属于特殊行业需要审批,自贸区内的先照后证(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的企业登记前置许可事项外),也使得资质审批后置,企业可以先设立公司,再获取行业资质。“相比而言,自贸区外就一般需要先拿到资质审批,这个过程视行业类型有所不同,但是一般需要3~9个月。”安永税务与商务咨询合伙人吴俊说。

  “负面清单的好处,一是从审批改成备案后,时间效率大大提高,二是项目设立的成功率大大提高。”上述上海外联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人士说。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王雪坤近日说,近一年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运行比较顺畅,成效也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中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90%以上是通过备案管理的方式设立的。与此同时,目前上海自贸区内新设的外资企业已经达到1400多家。

  压缩负面清单可期

  李克强总理在自贸区考察时,上海自贸区用3张不同颜色的桌面展示了负面清单管理的探索:绿色桌面堆满改革前限制措施的186份文件,蓝色桌面摆着被调整的151份文件,橙色桌面上是目前留存的35份文件。

  李克强指着空出大半的橙色桌面说,要继续压缩负面清单,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并表示想知道各部委可以为负面清单瘦身再支持些什么。

  负面清单继续瘦身可期,这一点不仅密切关联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自我革命,也与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紧密关联。中美双方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26/content_221796.htm?div=-1 report 4063 编者按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中国式的增长奇迹令世界瞩目。如今的中国再度站上了变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新台阶,追求更加理性的繁荣。去年9月29日挂牌以来,
(责任编辑:杨明) 原标题:负面清单瘦身 自贸区企业扩权(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