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结构调整初显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惯性发生变化(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历年前8月固定资产到位资金各类资金占比变动
结构调整初显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惯性发生变化
结构调整初显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惯性发生变化
结构调整初显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惯性发生变化
结构调整初显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惯性发生变化
历年前8月固定资产到位资金各类资金占比变动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结构调整初显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惯性发生变化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在中国的宏观经济结构中,投资占比一直居高不下。以2013年为例,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已达到76.74%的最高点。因此,专门分析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对于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十分必要。

  国家统计局8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8月,全国固定资产(不含农户)为30.57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速只有16.5%,这是本世纪以来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最低增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发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惯性已经发生变化,结构调整也初现曙光。

  在投资额过千亿元的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固定资产投资居前八月增速下行的前三大行业,增速均在0以下。房地产等占比较高三大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是,虽然在总盘子中占比较小,但租赁业、资本市场服务、广播影视三个行业则增速均超过80%。

  换届年份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不再

  先看第一组数据(图1)。第一组数据显示的是1992年以来固定资产的增速(2014年的数据取前8个月的数据)。

  图1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993年、1998年、2003年以及2009年出现高点。这些年份恰值中央和地方政府换届,而2008年因为遭遇国际金融危机,高点延后一年出现。政府换届之后,各级官员出于追求政绩的需要,很可能在当年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但是这一趋势并没有在2013年出现,甚至在2014年也并没有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趋势。实际情况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在持续下探,2014年前8月的增速仅为16.5%,这是本世纪以来同期固定资产的最低增幅。

  原因之一是本届政府并未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中组部去年底下发的干部考核办法提出,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考核评价政绩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这从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地方政府官员“上项目、促投资”的热情。前述两个原因的共同作用,可能导致了本届政府换届之后并未出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新高点。

  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03年以来整体保持平稳甚至是下行的趋势,2008年年底推出的“四万亿”政策让固定资产投资达到本世纪最高增速30.40%。但这种投资难以持续,增速降低是必然的趋势,长时间保持较高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不可能。

  从图2可以看出,本世纪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一直在持续攀升,至2013年已达到最高点76.74%。

  再从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来看,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投资率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2004年以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超过40%,并在“四万亿”救市之后的2009年达到92.3%的最高点。从国际经验来看,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都经历过高度依赖投资的阶段,但是鲜有像中国如此之高的投资贡献率。

  以日本经济起飞时期为例,据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金融研究处处长孙天琦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袁静文在2010年5月的分析数据显示,日本在 1967-1974年连续8年的投资率都保持在35%以上,但最高也只有39%。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依赖于投资。但投资的增长并未带来产出的同步增加。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2014年7月在“政商重构、市场还权”的论坛上介绍,中国投入产出比长期以来是五比一左右,国际上是三到四比一。2013年的数字10以上,投资效益系数下降到不足0.1。“如果这样下去,每年投资的增幅是GDP增幅的两倍、三倍,将可能进一步推动和诱发信贷扩张、赤字增加、加速卖地、债台高筑,土地财政、产能过剩这些弊端恐怕会越来越明显。”他说。

  各国经济发展经验也表明,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最终取决于消费需求和出口是否扩大,没有居民消费和出口的增长支持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增长都不可能持久。因此,未来,投资、消费、出口的平衡增长显得尤为急迫。

  以2014年前八月的累积数据看,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行业、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的投资额占到固定资产投资额的三分之一,而仅仅房地产行业一个行业的投资额已占到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四分之一。三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变动对固定资产投资变动影响极大,因此本文着重分析。

  从图3来看,2003年以来,道路运输业的占比总体呈现下行趋势:从2003年前8月的8.64%降至2014年同期的4.72%;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则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变动趋势,并在2006年超越道路运输业成为固定资产投资中仅次于房地产行业的第二大行业。

  图4显示,三大行业增幅在2014年前8月相比上年同期集体下挫致使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降低。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和道路运输业具有相向的变动关系,只是道路运输业的波动幅度更大一些。此外,两个行业增幅具有“逆周期”的特征,即在经济过热时增速稍低,在经济增速放缓时,增幅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公共设施管理业和道路运输业两个行业投资的项目大多公益性较强,政府投资较多。出于宏观调控的需要,在经济增速降低时,中国政府出于“稳增长”的需要,资金首先投入这两个行业,致使两个行业的增幅较大。如图4所示,2008年“四万亿”投资之后,2009年前8月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和道路运输业的增幅分别达到48.50%和49.30%的峰值,此后出现回落并在2012年反弹。

  在中央政府未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情况下,2014年前8月,两者的增幅分别为25.4%和20.20%,相比上年同期出现了3-4个百分点的下滑。与前10年同期的平均增速相比,道路运输业的增幅则比前十年平均略高出1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行业的增幅略低2.37个百分点。2013年底,中央召开的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推进城镇化工作的一大任务即是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这可能会推动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的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53.37%,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纲要》的要求,至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0%。

  在过去六年中,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了6.74%,公共设施管理行业的平均增速为25.60%。如果要达到2020年的60%既定目标,6年间城镇化率要增长6.63%,如果按照同比例增速测算,未来六年公共设施管理行业固定资产的平均增速为25.18%,但这一增速仍略低于今年1-8月的增速。值得注意的是,城市的盲目扩建新区应该予以抑制,防止形成新的“空城”与“鬼城”。

  道路运输业方面,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达435.62万公里,已居世界第一。其中高速公路里程达10.44万公里,公路密度为45.4公里/百平方米。随着公路网趋向饱和,未来道路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可能会降低,其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也会下降。

  房地产行业增幅则从2010年开始已逐步降低,今年1-8月,房地产行业固定资产完成额同比增长13.4%,相比去年同期回落了8个百分点,增幅也只有过去十年的一半。较高的住房拥有率以及开发商较高的库存将使房地产投资增幅短期内持续下降。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2012年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的水平。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内部分城市由于高库存等原因已陆续放开限购,但是房地产行业投资的增幅从1-3月的15.4%逐渐降至1-8月的13.4%。这说明放松限购并没有激发市场主体扩大房地产投资的兴趣,房地产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萎缩。

  三大产业增速集体下挫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下降

  货币政策趋紧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

  再看第五组(图5)数据。图5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及到位资金增幅具有同方向的变动趋势。“四万亿”政策之后,2009年前8月固定资产到位资金增幅高于投资额增幅6.1个百分点,此后固定资产到位资金下滑幅度超过投资额下滑幅度。这说明在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的2009-2014年间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作用下,资金供应趋紧。

  分细项来看,图6所示,国家预算内资金占比基本保持在4%左右,2008年年底出台的“4万亿”投资计划,使得政府投资比重明显上升,2009年、2010年前8月分别比2008年同期上升了1.27、0.62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在2009年同期的占比小幅上升之后,此后几年也持续下降,占比由2009年的同期17.10%降至2014年同期的12.36%。

  企业自筹资金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资金中的重要来源,其比重占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4年前8月占比已接近70%。这说明,随着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积累了大量民营资本。如何引导这部分资本参与固定资产投资,将对产业结构的变化产生重大的影响。

  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略见成效

  固定资产投资是拉动经济的关键,保持一定的增幅是必要的,但如果忽视了结构调整和提高效率,将会带来低效产出、债务高企、产能过剩等严重后果,因此应在保持固定资产合理增长的情况下对各行业的投资额及增幅进行调整。

  从今年1-8月的统计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已略见成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固定资产投资前八月增速大幅下滑,均在0以下。房地产等占比较高的传统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出现大幅下滑。虽然盘子较小,但租赁业、资本市场服务、广播影视三个行业则增速均超过80%。

  2014年前8月中,增幅最大的前十大行业除畜牧业之外大都属于服务业,增速都在35%以上,至少两倍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增速。这些行业产业有的是战略性新兴行业,如互联网、软件行业,有的是在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的基础之上发展的服务业,如专业技术服务、科技推广。

  除畜牧业和商务服务业外,增幅最大的十大产业的产值均在1000亿以下,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尚小,但是随着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的推进,这类产业的增幅将得到保证,其权重也将相应提高。

  高耗能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出现下降。如图7所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自2004年以来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前者在2013年前8月负增长的情况下再度负增长,后两者则在2014年出现负增长,两者的固定资产投资分别降低5.8%及7.3%。在煤炭、钢铁等行业行情低迷及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下,上述三个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下滑。

  作者:杨志锦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29/content_112342.htm?div=-1 report 6376 历年前8月固定资产到位资金各类资金占比变动本报记者杨志锦北京报道在中国的宏观经济结构中,投资占比一直居高不下。以2013年为例,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已达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