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行房贷新政细则曝光:利率随行就市 未提7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成都商报

  “就算工行也不太可能给首套房贷7折利率,除非不讲收益。”有银行人士认为,房贷新政落实的另一个关键还要看银行吸纳资金的价格。

  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在央行和银监会的文件出来前,也没说不能7折,此次只是重申了一遍。“我们行还是按照

基准利率在放,没有打折扣。”

  昨日,本报报道了招商银行率先明确表态从10月8日起实施房贷新政。

  同在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该行已收到总行实施房贷新政的正式文件,根据成都地区实际情况,该行已决定从即日起,对新申请贷款购买首套房的客户,实行首付3成、利率随行就市的政策,“已电话通知各分支行按此标准执行。”据了解,这也是蓉城首家公布房贷新政细则的商业银行。

  多家国有大行称将执行新政

  央行房贷新政公布后,各家银行在节后就开始抓紧时间制定各自的实施政策。成都商报记者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该行昨日已收到总行实施房贷新政的正式文件,将率先执行房贷新政。

  此外,建设银行官网昨日晚间正式发布消息,宣布执行房贷新政,主要措施有:积极支持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贷款需求。合理配置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购买首套自住和改善型住房贷款需求。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根据借款人购房情况及其信用记录、还款能力等因素区别确定。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可参照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

  工商银行表示,关于住房贷款的政策,人民银行、银监会在《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中已有明确要求,工行将认真贯彻执行。目前,根据新的房贷政策要求,对于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招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研究决定,该行从即日起对贷款购买首套房的客户,实行首付三成,利率随行就市的政策,“如果以前有贷款但已结清的,现在再贷款我们仍然视为首套房。”据介绍,该行已电话通知各分支机构照此标准执行。

  7折难寻 松绑恐雷声大雨点小

  对于利率随行就市的原则,前述招行负责人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主要就是参照当前成都市场各金融机构的标准。据了解,目前在成都地区,首套房贷款的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最高的较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招行利率上浮在5%左右。

  而在央行的通知中,首套房利率下限最低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该负责人对此表示,那么低的利率银行是没法做的,“基本上就是亏钱”,这也是为什么各家银行实际执行利率都没有低于基准利率的原因。

  该负责人称,对于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贷款已结清的客户,如果再申请贷款,该行就要根据每位客户的资质情况,包括还款能力、信用记录等确定合适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了。

  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7折下来就是4.585%,而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4.75%,按照多数银行现行上浮10%的标准计算,实际执行就是5.225%,这比贷款利率7折后的4.585%反倒高出0.64个百分点,因此银行如果做7折贷款铁定是亏钱的。

  另一方面,对广大客户来说,贷款现在属于卖方市场,信贷资源都掌握在商业银行手中,即便是采用基准利率或适当上浮,客户都会抢着贷款。由此,在如今严格考核利润指标的情况下,又有哪家银行会愿意放弃更多的利润不做呢?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杨舸

  新闻分析

  国有大行人士:9折房贷一般是亏损的

  尽管“认贷不认房”的新政对楼市起到松绑的作用,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真正落实需贷款额度的配合,目前对绝大多数购房者来说,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仍是奢望。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银行房贷额度相对紧张,审批通过但迟迟不放款的情况并不少见,尽管这一状况到下半年后有所好转,但房贷利率将受额度的影响仍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多数银行具体执行的房贷利率未现明显变化。“按揭的利率目前暂时与节前一致,没有变化,还是以基准利率为主。”这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走访上海陆家嘴周边各银行网点所得到的普遍说法。根据兴业证券所做的市场跟踪,9月末周上海首套住宅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有2家,高于基准的有5家,其余14家均与基准持平。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低于基准利率有9家,高于基准的有1家,其余13家均与基准持平。

  对于未来首套房贷是否可能出现7折利率的问题,业内人士并不是太看好。

  “就算工行也不太可能给首套房贷7折利率,除非不讲收益。”有银行人士认为,新政落实的另一个关键还要看银行吸纳资金的价格。

  招商证券分析师肖立强认为当前的贷款基准利率明显高于2009年的水平,同时金融脱媒、非标融资规范导致社会融资成本整体处于较高水平。2008年的按揭贷款利率优惠还惠及尚未偿付的存量按揭贷款。因此,在非降息和重定价情况下,2009年的按揭利率水平对于当下而言,基本是一个回不去的过去。

  一家国有大行支行负责人表示:“说实话二级支行不太愿意做房贷业务。目前揽储很困难,存款少,贷款多,存贷倒挂,只能内部高价拆借资金。去年‘钱紧’过后,5年以上资金价格一度在6.5%以上。今年好一些,但也在5%以上。基准利率房贷,基本是盈亏平衡;9折房贷,一般是亏损的。”

  一位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表示:“我们行5年以上资金内部价格是5.6%,如果按5年期以上贷款6.55%的基准利率放贷,意味着净利差还不到1%。你觉得这1%能覆盖基本运营费用、考核费用、信用成本吗?”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10/n404971244.shtml report 3928 “就算工行也不太可能给首套房贷7折利率,除非不讲收益。”有银行人士认为,房贷新政落实的另一个关键还要看银行吸纳资金的价格。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上海证券报记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