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增疯魔:各路资管挖潜“食利”模式(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摄影记者/高育文
摄影记者/高育文

  [ 从各定增公司公布的参与主体来看,包括基金、保险、券商、阳光私募在内的多路机构投资者疯狂抢夺定增市场这块“大蛋糕”,从参与频次和规模来看,公募基金公司因其平台资源优势无疑占据上风 ]

  当IPO正在按部就班、中规中矩地进行之际,A股定向增 发市场的募资规模和财富效应已成“疯魔”之势,各路资金包括券商资管、公募专户产品等机构争食A股定增“利益链”也进入新的高潮。

  财通基金单月定增“封王”

  小米百度“凑热闹”

  今年9月A股定增市场继续“井喷”。据投中研究院统计数据,当月共有57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再融资金额达到1120亿元,上述两项数据均创年内单月最高纪录。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公布增发预案的共有678家,是去年全年预案公布数量的3倍。而在增发实施数量上同样水涨船高,今年以来共有286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数量恰与去年全年的增发家数相同,但在募资总额上已超过去年全年。今年以来A股定向增发实际募资总额达到4522亿元,已较去年全年增加了29%。

  这一组疯涨数据的背后是持续不断的“赚钱效应”。《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公开数据梳理统计,今年以来A股增发股份上市首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5.2%,92%的增发个股都实现了正收益。而去年全年的增发个股首日平均收益率则为31%,85%的增发个股实现了涨幅。而9月完成定增的57家上市公司定增上市首日平均收益率更是高达68%。

  从个股来看,今年以来有34家定向增发公司的首日收益率超过100%,其中鑫富药业(002019.SZ)、长城影视(002071.SZ)和信威集团(600485.SH)的增发上市首日涨幅最为惊人,分别为358%、307%和281%,参与定增的机构和个人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IPO被管得太死,融资规模不断缩减,在现有定价政策下打新股虽然稳赚不赔,但打新规模和中签率并不算太高。而定增规模却在不断扩张,再与并购重组进行绑定,讲一些振奋人心的故事刺激股价,资金早已嗅到了更快捷稳妥的滚雪球方式。”一家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如是说。

  从各定增公司公布的参与主体来看,包括基金、保险、券商、阳光私募在内的多路机构投资者疯狂抢夺定增市场这块“大蛋糕”,从参与频次和规模来看,公募基金公司因其平台资源优势无疑占据上风,较早在该领域发力的财通基金成为定增市场的最大赢家。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9月末,财通基金今年以来成功中标57个定增项目,参与定增市场的新增规模达131亿元,9月中标的定增数量飙升至14只,刷新行业纪录,问鼎行业“定增王”桂冠。而华安基金、平安大华、兴业全球等基金公司也紧随其后。

  而从今年以来定向增发案例的演变看,产业资本大佬也越来越多加入到认购新军中来,百度、小米、阿里巴巴等明星公司均有曲线介入。定增市场的火爆让各路资金都趋之若鹜,纷纷加入掘金的队伍。

  在10月8日华策影视(300133.SZ)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参与定增的对象可谓是“全明星阵容”,增发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各有来头,除了泰康资产管理、知名私募朱雀投资、中央汇金旗下公司建投华文传媒投资外,豪掷10亿的鼎鹿中原为百度旗下公司,瓦力文化则是由小米总裁雷军与著名导演尚进共同持有的公司。

  而今年4月太平洋(601099.SH)证券的定向增发,除了得到定增大王刘益谦的青睐,带有马云色彩的天弘基金也赫然在列,以3.54亿元认购6600万股,占总股本的2.8%。

  资管界深入探索:

  定增指数和对冲产品引关注

  “由于可投标的的爆发式增长,定向增发类基金也随之步入大发展。大力发展定增基金已经成为今年我们冲业绩和规模的一大战略。”一家上市券商资管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定向增发策略作为事件驱动策略的一个分支,近两年来在 A 股市场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其中既有主动管理业务,也包括一些大资金借道券商资管计划参与定增,并且在产品结构上也多采用优先和劣后的分级结构

  2013年下半年,证监会大幅放开了基金专户和券商小集合投资权益类证券的比例,基金专户和券商小集合持有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比例上限被取消。自此,单一定增项目的专户类产品开始大行其道。 基金子公司、基金专户、券商资管已然各自利用优势从火爆的定增市场分得一杯羹。

  “我们在定增的基础上还尝试加入对冲策略,通过提供融券做空定增标的及其上下游产业链股票的风险对冲方案,锁定定增折价带来的无风险收益,或者通过做空股指一定程度上对冲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上述资管人士也表示,虽然参与定向增发项目收益可观,但考虑到仍然存在的投资单一或少数定增股票的风险,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类指数化组合投资、定增对冲等策略。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融券券源难以保证,而股指期货目前也仅有沪深 300,这类产品的实际运作仍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如果是类指数化分散投资, 构建出来的定增组合与市场波动则更加贴近,便于运用沪深300股指期货等工具对冲大盘风险。

  作者:彭洁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0/13/content_222560.htm?div=-1 report 3899 摄影记者/高育文[从各定增公司公布的参与主体来看,包括基金、保险、券商、阳光私募在内的多路机构投资者疯狂抢夺定增市场这块“大蛋糕”,从参与频次和规模来看,公募基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定增疯魔:各路资管挖潜“食利”模式(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