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虽松绑“维稳”可能性大过“暴涨”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观察 张晓玲

  这几天,地产中介和银行据说都很忙,楼市政策松绑后,二手楼市成交量活跃,价格也略有上涨。据报道称,建行振华支行贷款部表示,按揭贷款业务量涨了50%。位于百花片区的中联地产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业务量涨了一倍,房价也略有上涨。楼市松绑,显然 给原本处在下行的房地产打了一剂强心针。一时间一片看涨声,有的开发商更是趁机涨价。其实鼓吹涨价者还是要悠着点。

  此前的调控开始后,楼市下跌没多久,一些地方政府就坐不住了,纷纷解除限购政策来“托市”。现在回过头来看,任何政策的“打雷吹风”都不会没来由。各地纷纷松绑楼巿限购政策,显然早得到风声,只待靴子落下。而这次后巿走向虽然需要时间来观察,但可以有一些基本的认知和判断。

  政府解除限购“托市”说明几点,土地财政中,政府是最大受益者,卖地是其财政收入一大来源。楼市下跌,国家的经济承受不住,必须平稳过渡给经济结构转型让渡时间。实际上,2010年国家出台限购政策后,并没有阻止住房价上涨之势,只是延缓其暴涨速度。就福田区景田片区房价而言,2010年限购时,每平方米2万元,4年后,该片区房价已涨至3万余元。可见,限购政策只是某种程度上延缓暴涨速度,并没有阻止上涨。即便整个楼市处于下行通道,房价仍未跌至2010年限购之时水平。同样以景田片区为例,目前的均价仍为每平方米3万余元。因此,国家对楼市的态度很明确,要维持其稳定。

  在楼市“松绑”一片看涨之声下,处在下跌通道的楼市面前,市场观望成分仍在。以国庆为例,北京、上海、广州楼市成交量下滑三成,深圳下滑18%。应该说,现在的楼市显得更加理性,没有因为政策的松绑而一哄而上。

  从2008年的救市,到2010年的限购调控楼市,再到今年的楼市松绑,国家对楼市的态度,不允许房价暴涨绑架经济,也不允许其暴跌影响经济。房地产在中国的经济比重中占比不轻,仍是支柱性产业,因此,保持其稳定性,是经济稳定的大前提。2008年救巿,2010年限购,则是国家对楼市的态度和底线。若这一轮调控政策取消后导致楼市暴涨,可以预测国家不可能会放任不理。若上涨,国家何时出手调控可以继续观察,调控出手之日就是上限,也是宏观经济下楼巿“髙压线”。保证经济稳定高质量运行,才是今日经济发展之根本。这是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判断。楼市后市的涨或跌都可以印证这一判断。

  楼市要重演2009年暴涨行情已不太可能。因为类似2009年巨大的救市信贷规模不可能出现。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金融机构也无动力推出7折、7.5折超低优惠利率。此外,目前市场供过于求以及对房产税推出的预期。这些决定房价已无暴涨条件。

  就深圳而言,实际上,深圳正逐步摆脱土地财政的依赖,经济处在持续转型中。今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存在下行压力,出现房地产市场销售大幅回落、房地产市场价格环比略有下降等问题,深圳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深圳经济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呈现稳中趋升、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深圳生产总值为6460 .78亿元,增长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并且经济发展中呈现创新动力持续增强,质量优势开始突显,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的增长点,前海等新的区域增长正在加速发力。

  从理性的分析和判断来看,不管是全国层面,还是深圳地方,房价暴涨都无可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H/html/2014-10/14/content_2176055.htm report 2208 记者观察张晓玲这几天,地产中介和银行据说都很忙,楼市政策松绑后,二手楼市成交量活跃,价格也略有上涨。据报道称,建行振华支行贷款部表示,按揭贷款业务量涨了50%。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楼市虽松绑“维稳”可能性大过“暴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