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还权赋能拯救生命

来源:南方周末
  这是霍布斯描述的自然状态吗?2014年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与富有村村民发生了大规模械斗,共造成8死(其中企业施工人员6人、村民2人)18伤。

  农民工与农民持械相向,本是同根,相煎何急?

  这是又一场典型的中国式征地与反征地冲突。近年来富有村数千亩土地被征,用作建造物流中心,村民不满补偿,多次与施工方发生冲突。今年6月,村民与施工方再次对峙冲突。为什么政府没有重视这些预警信息,及早介入,以至于坐视大祸降临呢?

  中国的城市化率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城郊地价飞涨。农用土地不值钱,但一旦改头换面成了建设用地,便身价暴增百倍?一切冲突的根源就在于这个增值归谁。

  如果农村集体土地先变性为国有土地再征收,拿大头的是政府。例如2011年陕西全省土地出让收入为242.98亿元,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81.54亿元,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仅1.22亿元。

  别以为农民不知道。近些年,农民利用法律与政策进行博弈的意识越来越强。有城中村农民面临被拆迁,打出了“保护耕地”的横幅,这明显是以耕地红线为筹码,要求满意的补偿。同样地,在本次富有村冲突中,村民要求施工方出示征地批文与合法手续。冲突次日,工地与村口之间的一片空地上,更是插满红旗,你懂的。

  学术上,这叫“租金消散”。因为土地产权尤其是收益权的权属模糊,相关方(农民、村集体、开发商与地方政府)进行了非生产性竞争,以尽可能把看似“无主的收入”纳入自己囊中。这种竞争最极端表现形式就是暴力,就是一群人针对另一群人的战争。

  8条生命的代价,更宣示了农村土地确权的重要性与紧迫性。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还权赋能”,把地权真正还给农民,政府对增值征收法定的赋税,足以消弭地权问题这一农村最显著不稳定因素,推进农村公共治理现代化与文明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民仍有可能漫天要价,但由于市场竞争的制约,也就要挟不了交易对家,至于任一方突破法律底线、搞强制交易,自有法律管着呢。

  事实上,在广州与深圳,城中村的农民因为拆迁成为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屡见不鲜,这是尊重农民自然权利的正确做法,这是繁荣的根基所在,也是迈向良治的最坚实一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4787 report 1100 这是霍布斯描述的自然状态吗?2014年10月14日,昆明市晋宁县晋城泛亚工业品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与富有村村民发生了大规模械斗,共造成8死(其中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还权赋能拯救生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