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方银星控制权争夺白热化 神秘豫商集团仍潜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佼

  [虽然一直不曾显山露水,至今也没有披露争夺控制权的目的,但豫商集团实际控制人韩宏伟来头不小]

  当初增持东方银星(600753.SH)之时,豫商集团和银星集团可能都不曾想到,第一大股东地位的争夺会如此惨烈—各方持股均达29.9999%,离要约收购红线30%,已增无可增。

  在要约收购一触即发之际,银星集团首先发话,明确表示为保住第一大股东地位,将不惜增持至30%并进行要约收购。而目前豫商集团以85股微弱优势暂时占据上风。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发现,虽然一直不曾显山露水,至今也没有披露争夺控制权的目的,但豫商集团实际控制人韩宏伟来头不小,不但名下控制多家企业,而且在河南广有资源。

  要约收购一触即发

  始于2013年5月的东方银星控股权争夺大战,在沉寂了近一年之后,今年10月14日再次进入白热化的阶段。

  9月30日因股权变动停牌后,东方银星10月9日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已由银星集团变为豫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10月14日东方银星复牌后,双方随即展开激烈抢筹。

  根据东方银星披露,10月14日豫商集团通过一致行动人上海杰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杰宇”)增持东方银星25.74万股股份,持股数量增加3840万股,持股比例则从29.8%上升至29.9999%。

  而银星集团也是寸步不让。10月14日,银星集团也通过一致行动人许翠芹增持东方银星88.1万股,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9.98%。10月16日,许翠芹再次增持3.05万股。增持后,银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合计持有东方银星3839.98万股,持股比例为29.9999%。

  至此,从持股比例来看,双方通过公开市场东方银星股份均已达到极限。虽然银星集团持股比例已经逼平竞争对手,但从股份数量上来看,银星集团仍然处于不利地位。豫商集团持股数量比银星集团多出85股,仍为第一大股东。

  除了持股数量,豫商集团距离控制东方银星董事会也更近了一步。此前,豫商集团已向东方银星董事会发出告知函,将通过中信证券10月28日自行召集、主持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

  东方银星方面当时称,豫商集团所持股份中有1940万股存入中信证券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作为融资融券保证金,因此不具备提请召开股东大会资格。但10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监管函,要求东方银星不得无正当理由拖延、阻碍相关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利。

  在此情况下,银星集团已处于极为不利境地。如果继续增持,将触发要约条件,必须通过要约收购进行。根据规定,收购人持有股份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增持应当以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或部分要约。

  当此之际,银星集团捍卫自身地位的决心也颇为坚决。在此前公告中,银星集团称,其与一致行动人将在近日增持至东方银星总股本的30%,并据情况确定是否继续增持,且不排除以要约方式收购上市公司股份。

  神秘的豫商集团

  对于东方银星控制权,豫商集团似乎势在必得。10月28日其将通过中信证券自行召集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换届事项。目前,距离股东大会召开时间已经不足一周时间。

  尽管来势咄咄逼人,但豫商集团仍旧令外人觉得低调而神秘。资料显示,豫商集团成立于2008年8月,由上海河南商会发起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元,初始股东为福斯特控股公司、上海元和堂生物公司,股权几经变动后,公司目前注册资金为10亿元,实际控制人为韩宏伟、韩啸两人,分别持股70%、30%。

  豫商集团官网显示,经过多年发展,豫商集团已经成长为一家业务涵盖金融投资、房地产、基金管理三大领域。实际上,豫商集团实力似乎并不强,成立后相当长的时间里,甚至没有开展业务。据东方银星此前披露,2011年和2012年豫商集团营业收入为零,2013年~2014年上半年则分别为1.45亿元、2.66亿元,2011年~2014上半年净利润则分别为0.16万元、0.45万元、2079万元、6577万元。

  不过,这一切可能都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韩宏伟、韩啸并非发起股东。《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资料显示,豫商集团成立后,注册资金直到2012年1月才到位,韩宏伟、韩啸正是此后成为股东。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豫商集团成立于2008年8月,从2012年10月至今一直增资,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4月25日,一次性增资规模便达到7亿元。

  东方银星注册地、办公地均在河南,韩宏伟不但与东方银星有着乡土渊源,其自身实力也不容小觑。韩宏伟是河南永城人,出生于1965年,1985年部队复员后在国有企业工作,两年后借款1万元经营钢材起家,目前业务已扩大到医药、房地产等领域,并在2008年任上海河南商会首任会长。除了豫商集团,他还是福斯特控股公司董事长,并拥有、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等多个头衔。

  公开信息显示,豫商集团在河南计划投资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而豫商集团网站信息显示,2013年8月,韩宏伟还被河南省政府聘为招商顾问。而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的企业在2007年至2011年的5年时间内,共在河南投资了1357个项目,投资约1917亿元。

  但截至目前,豫商集团尚未披露增持意图。值得一提的是,其拥有的十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中,除一家私募股权注册资本达到3亿元外,其他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子公司,注册资金最多的也只有1亿元,最少的仅有1000万元。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1/n405319095.shtml report 2450 [虽然一直不曾显山露水,至今也没有披露争夺控制权的目的,但豫商集团实际控制人韩宏伟来头不小]当初增持东方银星(600753.SH)之时,豫商集团和银星集团可能都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