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道达尔CEO马哲睿飞机失事身亡 生前被誉为战略家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晶

  莫斯科当地时间10月20日凌晨左右,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总裁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搭乘飞机从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起飞时失事身亡。据外电报道,伏努科沃机场发言人指出,失事原因是飞机在跑道上撞上了一台除雪车,而马哲睿此行正是要返回法国巴黎。道达尔公司10月20日凌晨,道达尔在其巴黎总部召开紧急会议,10月21日发布公告确认了上述消息,并强调公司上下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另据俄罗斯媒体,与马哲睿同时遇难的还包括机上3名法国籍机组人员和除雪车司机。伏努科沃机场方面还表示,将暂停该机场起降的所有航班,以就事故展开公开调查,了解“是否有违反安全规定的操作”。

  据法国媒体报道,尽管不幸发生在凌晨,不少法国政要还是迅速在Twitter等社交媒体上转达了哀思。例如法国前工业国务秘书Luc Chatel表示,“马哲睿为道达尔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谨向其家人表示慰问。”

  今年63岁的马哲睿在道达尔奉献了毕生精力,被视作石油工业的巨子,由于其标志性的胡子而被戏称为“大胡子”。马哲睿1974年从巴黎高等商业学校毕业即加入道达尔集团,2007年升任总经理,2010年出任集团总裁,其能力得到业界的广泛承认,被誉为“战略家”。

  其任内集团遭遇的最大危机发生在2005年,当时道达尔被指控在1996-2003年参与联合国针对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人道主义行动中加价和收取回扣。由于马哲睿曾长期负责集团在中东的业务,他本人也在2006年10月19日被强制拘留48小时。2013年7月因查无证据,巴黎某法院撤销了对道达尔的指控。马哲睿不但洗脱了自己的嫌疑,更成功维护了集团声誉,实际上当时卷入上述丑闻的包括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家公司。

  马哲睿对集团的贡献还包括保持既定的全球性战略布局。例如美国对缅甸和伊朗施加制裁,马哲睿并没有撤掉针对这个国家的投资。此外在俄乌发生冲突之后,马哲睿依然强调欧盟必须维持与俄罗斯的能源纽带。马哲睿还积极推动道达尔与中国的合作,升任集团总裁后多次到访中国。

  近年来随着石油峰值论的争议升级,传统石油巨头的发展前景开始黯淡。马哲睿率领的道达尔同样面临重重挑战。为破局,马哲睿也开始主导实施多元化战略,积极部署生物燃料和清洁煤。据法国媒体,道达尔前不久刚在法国西南部一个叫Lacq启动了一个碳捕捉与碳封存项目(CCS)。而据称,由于法国是核电强国,道达尔甚至有意投资核电。

  作者:白晶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1021/267621.shtml report 1200 经济观察网记者白晶莫斯科当地时间10月20日凌晨左右,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总裁马哲睿(ChristophedeMargerie)搭乘飞机从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起飞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