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泸州老窖前三季净利降半 “限量保价”策略待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2日,泸州老窖 (000568.SZ)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4亿元,同比下降4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逾五成,高达53.92%。其营收若与公司年初制定的全年完成116.33亿元的销售目标相比,仅完成了

全年计划的41.04%。

  特别是在公司今年7月宣布放弃挺价,下调公司高端白酒国窖1573价格之后,公司随即又采取了“限量保价”策略,并在9月下旬暂停国窖 1573供货。受此影响,公司第三季单季成绩下滑幅度更甚。

  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受宏观政策和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影响,公司中高档产品销售下滑,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净利润下降。

  平安证券食品饮料首席研究员文献直言,“公司三季报收入、净利均低于我们预期,靠近业绩预告低值。特别是公司第三季营业收入大降60.8%更是明显低于我们预期的降40%。”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主业不兴的窘境,公司还通过变更会计政策以曲线增利。据公司当天发布的会计政策变更公告称,公司此项财务变动涉及对北化股份 (002246.SZ)一项投资,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期初投资成本103万元,调整后价值1685.5608万元。本次变更使得报告期末所有者权益增加1186.9206万元,净利润相应增加599.6406万元。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在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还包括国泰君安 、泸州市商业银行等7项投资,合计金额4548.0991万元。

  第三季净利创新低

  据泸州老窖当天披露的三季报表明,哪怕是在国庆备货旺季的第三季度,公司业绩仍未止住进一步下滑的态势。当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7亿元,同比下降60.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骤降67.64%。迄今,公司单季净利润也创出2008年以来的新低。

  文献称,受公司产品结构降级和市场收缩压力影响,其估计,今年前三季,公司高档国窖1573系列营收降幅60%-70%,销量估计下滑50%-60%,出厂均价也应有低个位数下降;中档特曲系列营收降约50%;与中报中低档酒营收增长相比,估计3季度中低档产品下滑幅度较大,占营收比环比下降抬高了毛利率。

  “结合我们对白酒市场的观察,估计中低档产品开始面临降价降级压力,且随着各地竞争更加激烈,老窖在西南、基地市场之外市场的压力应在增加。”文献表示。

  据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草根调研显示,7月份政策实施以来,国窖1573一批价中秋节前下行至 520-550元后保持稳定。终端动销速度有所加快,但渠道库存仍处高位,预计库存消化完毕需要到明年春节前后。不过,7月份的库存补贴政策,受制于移库监管难以执行等因素,经销商积极性不高。

  “老窖仍面临系统性调整压力,如柒泉费用利润体系重构、高档与五粮液等竞争份额、中档酒稳固销量等,我们判断,业务降幅收窄和低估值可能支持老窖股价反弹,但出现趋势性机会仍难。”文献称。

  在文献看来,五粮液9月份通过计划外供应低价货物推动再次降价,使得国窖1573降价效果大打折扣,经销商顺价销售压力加大。国庆后是小淡季,新政策下,五粮液价格和渠道能否稳定下一个重要观察时点是2015年春节,在此之前其对国窖1573影响暂难有定论。但无论继续降价,或者挺价清库存,对老窖来说,高端酒调整难度都在加大。同时,随着五粮液价格进一步下压,100-500元市场上众多品牌逐层降价压力加大,老窖中档特曲系列调整难度也可能加大。

  五粮液降价冲击中断

  此外,金志耀表示,公司业绩大幅下降与公司坚守“限量保价”策略不无关系。“今年7月底集团公司对国窖 1573的价格、市场策略、专卖店体系、组织机构进行调整,同时在9月下旬暂停供货,以期维持价格体系。”金志耀称。

  7月25日,泸州老窖在其成都中期营销工作会上宣布将在中秋节对国窖1573整个体系相关系统的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后的52度国窖1573经销商结算价为计划内560元,计划外为620元,终端供价中名烟名酒店为620元,商超为670元,团购成交价为680元,终端零售价中连锁商超为779元,大型商场为799元。同时,公司将实行计划利润制,将销量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

  兴业证券分析师黄茂表示,自去年以来,国窖1573销量降幅明显超过茅台和五粮液,除了自身历史积淀仍然不足外,其五粮液和茅台之上的定价策略并未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同是重要原因。尤其是在五粮液将出厂价正式降低到609元之后,国窖1573的定价吸引力明显下降,导致二季度五粮液开始企稳后,国窖的终端销售仍然无起色。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员黄巍认为,此前,公司中档窖龄酒和特曲改革渠道操作模式,集结18个核心经销商成立窖龄酒公司,22个核心经销商联合组成特曲公司,分别掌握了窖龄酒及特曲80%的销售额。由此,经销商话语权进一步加强,公司则通过委派总经理等方式加强掌控力。目前渠道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四季度收入增速转正或有一定困难,但预计明年一季度增速或将明显改善。

  “不过,高端白酒国窖1573降价传导尚未完成,只有终端降价到位后才有放量空间。”黄巍称,截至目前,仅有40%的卖场达到目标,由于零售价未调整到位,降价的放量效果尚未完全释放,其预计,要待另外60%终端零售价降价完成,国窖1573销量才会出现显著提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3/n405389394.shtml report 3804 10月22日,泸州老窖(000568.SZ)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74亿元,同比下降41.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