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自贸区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白阳、朱翃)刚刚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一家公司的陈竺没有想到,过去需要29天才能走完的企业注册流程,现在4个半工作日就办完了。“只要在电子政务平台下载表格填写即可预约受理,再也不用在部门之间来回跑了。”他高兴地说。

  陈竺是上海自贸区行政审批手续改革的受益者之一。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决定》,对盐业、高铁、石油、海运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做出27项改革措施,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专家表示,自去年9月底挂牌以来,上海自贸区已成为多项制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改革红利初现。据统计,1年来区内累计新增企业逾1.2万家,平均每天诞生100多家。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注册官黄敏告诉记者,原先1天只用发90个号,现在发200个号都不够。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名称冠以"试验"二字,本身就说明了要在法制化前提下大胆创新。”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沈国明表示,办法通过对相关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的调整,让自贸区的各项改革措施在法治的框架内不断细化,有利于形成开放、公平、公正、标准明确、透明度高的投资环境,为深化政府职能改革、实施新一批扩大开放措施提供了法制保障。

  新办法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业务,允许外商在自贸区内以独资形式从事盐的批发服务等。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少华指出,这些颇具“含金量”的措施不仅有利于吸引更多优质的外商投资,为进一步开放服务业积累更多的经验,更有利于自贸区抓住国际产业重新布局的发展机遇,营造更高水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为区外制造业开放进行“压力测试”。

  摩派汽车零配件贸易(上海)有限公司1年前从新加坡搬到上海自贸区,得益于自贸区相关职能部门的简政放权,企业运输、仓储等环节的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企业效益得到明显提高。对新出台的办法,公司供应链总监李颖充满期待:“我们要把新的政策吃透用好,实现企业发展。”

  “新办法改革力度很大,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扩大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国在产业发展方面越来越自信了。”美国药典公司中华区高级副总裁胡江滨说。

  作者:白阳 朱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0/23/c_1112949570.htm report 1096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白阳、朱翃)刚刚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一家公司的陈竺没有想到,过去需要29天才能走完的企业注册流程,现在4个半工作日就办完了。“只要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