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大跌利好中国:低价囤积原油 充实战略储备

来源:搜狐财经

  种种迹象显示,在油价跌跌不休的当下,中国正在悄然“抄底”,低价囤积原油。

  据彭博社上周六报道,大量的巨型油轮正接连不断的驶向中国港口,其数量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些巨型油轮的平均运能为200万桶原油。该社同时还援引海事情报刊物(IHS Fairplay)的数据称,在上周六当天上午10点的时候,就已经有80艘巨型邮轮驶向中国。而在过去两年里,平均每天向中国运油的油轮数量仅为63艘。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原油进口大2758万吨,同比增长8.3%;1至9月份原油累计进口达22850万吨,同比增长8.4%。

  报道称,中国加大原油进口规模,是为了充实战略石油储备。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中心目前仍需要补充4100万桶原油。同时,新的战略石油储备中心也即将投入运营。

  报道同时指出,除了中国以外,韩国和印度近期也都在加快原油进口。

  中国需求支撑油价

  今年以来,油价的持续下跌,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原油需求增速的放缓。但尽管如此,中国对能源的庞大需求,仍然在支撑着油价的下滑幅度。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即援引能源交易经纪商PVM的戴维•霍夫顿(David Hufton)的话称,“(石油)价格已经跌得如此之低,以至于中石油(PetroChina)的交易分支中联油(Chinaoil)上周觉得价位已足够低,于是开始从中东买入原油”。

  该报还援引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石油分析师阿布舍克•德什潘德(Abhishek Deshpande)的话称,油价能否企稳,“关键问题是,中国能不能在今年余下时间乃至明年保持这种需求增长势头,也就是说,它有没有这个胃口?”

  德什潘德同时指出,“如果(中国的)石油需求按照当前速度继续增长,他们就能消化掉市场上的过剩供应。”

  油价大跌利好中国

  中国是全球最大原油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在58%以上,油价大跌对中国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据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按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来计算,油价每下降1美元,能为中国石油进口节省21亿美元。

  同时,油价降低还能减轻企业成本,相当于政府出台的减税政策,既能带动消费品价格下降、促进居民消费,同时还能鼓励企业降低产品价格、扩大投资规模。

  但利好并不止于此,据林伯强分析,油价下跌将有利于中国战略石油储备。中国国战略石油储备大约为70天左右,距离90天的储备目标仍有一定距离,油价下跌有利于中国增加原油战略储备。

  其次,油价下跌将还有利于我国的空气污染治理工作。原油价格下降导致国内汽柴油价格连续6次下调,有利于成品油国标升级所需的成本分摊,并支持正在进行的雾霾污染治理。

  最后,林伯强认为,油价下跌还会降低整体能源成本和支持能源改革,并支撑中国石油“走出去”战略和国际能源合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023/n405406576.shtml report 1492 种种迹象显示,在油价跌跌不休的当下,中国正在悄然“抄底”,低价囤积原油。据彭博社上周六报道,大量的巨型油轮正接连不断的驶向中国港口,其数量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