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冠军失手PVC期货 长安铖功5号暴跌或清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2013年,一只名为“铖功程序化”的单账户期货产品以627.38%的年化收益秒杀2012年私募冠军400%的收益表现,谱写出又一段期货暴富的神话。其背后的掌舵者刘增铖,以及他的私募公司“银润投资”也一举成名。

  遗憾的是,这位被称为是期市的 “常胜将军”并未保持“常胜”,在2014年10月遭遇了滑铁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安基金处获悉,刘增铖所管理的一只产品—“长安基金-银闰铖功5号”专户,近日净值大跌已濒临清盘厄运。

  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公司期货专户发展迅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管理规模已奔向200亿元。但在盛世发展的同时也不乏风险隐忧存在,期货高手“失手”的案例或给基金专户风控再敲警钟。

  冠军失手产品或遭清盘

  “长安基金今年3月成立发行的银闰铖功5号,突然于2014年10月23日,单位净值由前一天的0.8元跌为0.647元,当日跌幅达23.16%,同时跌破预警线0.75元及止损线0.70元,并且于10月24日接短信通知,要进行清盘了。”近日,一则“理财产品单日净值暴跌两成”的消息在市场内掀起了不小波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安基金方面证实,确有此事,目前公司正在按照资管合同执行与投资顾问、客户沟通等工作,产品清盘基本可以确定,不过还要以最后的公告为准。

  相关信息显示,“长安基金-银闰铖功5号”属于一只基金专户产品,长安基金为发行平台。平台与单纯通道的区别在于,基金公司可以为私募提供交易、清算服务平台,还有销售和品牌推广。不过,据悉,银闰铖功5号的客户基本都来自于其投资顾问银闰投资,其中当然不乏为基金经理刘增铖的“美名”而来。

  2013年,刘增铖管理的 “铖功程序化”单账户期货产品以黑马之姿脱颖而出,年收益超过600%,将其他所有类型的资管产品,包括私募在内,都远远抛至脑后。

  而按照目前银闰投资公司网站上披露的数据,共11只产品,有收益率显示的有4只,包括铖功程序化,收益率为604.15%,净值为7.0415元;铖功主观交易,收益率为146.31%,净值为2.4631元;另两只是铖功超短交易和铖功混合交易,收益率也都在39%左右。

  “银闰铖功5号今年3月20日合同生效,当时,投资者对该产品抱有很大期望,想借此博取个高收益,只是没想到事与愿违,短短7个多月就已濒临清盘。”有基金专户产品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

  极端操盘拷问专户风控

  据悉,银闰铖功5号的投资范围包括股指期货、商品期货、股票证券,还有剩余期限不超过1年的国债和央行票据、银行存款等。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期货私募冠军的失手,让银闰铖功5号的净值一日就大跌了超过23%?

  10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致电广州银闰投资,公司方面以“刘总最近很忙”拒绝了采访。

  不过,业内其他期货私募的知情人士透露,银闰铖功5号主要是败在了做空商品期货上。据悉,该产品选择做空PVC期货,这是期货市场的一个小品种,持仓和交投都较清淡,很多期货资管机构不敢大举参与。

  银闰铖功5号选择做空,但PVC期货价格与现货交易价格出现了很大差距时,有多头开始入场逼仓,几番博弈下来,多头不见泄气,反而银闰铖功5号已无钱可撑,无奈之下,只有砍仓,一日跌去23%,原本0.8元多的净值跌到了0.7元合同设定的止损线之下,触发清盘。

  上海某期货私募负责人对此表示,按道理来说,每个期货专户产品设定时,契约中都会约定好总仓位、单边净投比例、单品种持仓比例等,且一般情况下,都是事前风控,及在操作软件上就做了划定,如设定了单品种15%的比例,想达到20%是买不进去的。当然,若期货专户在契约中没有这方面限制就另当别论了。

  长安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这只产品公司都是严格按照资管合同约定执行的,包括风控和持有人销售适用性要求等。

  “归根结底,期货专户毕竟起步时间不长,虽然规模发展很快,但经验还有不足。”上海某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目前来看,基金公司对期货专户的风控仍主要放在设定警戒线和止损线,设定杠杆限制上,尤其对平台通道类产品,对基金经理操盘的风控确实不足。

  上海另一家在期货专户业务上发展较好的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其实,他们在每一次市场异动中都在检验和提升风控水平,不断完善风控系统、优化系统设置及提升产品设计能力。现在他们的商品期货风险控制制度已包括了各层面的风险控制阀值、止损控制措施、禁止实物商品交割措施、保证金监控措施等。

  作者:王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0/30/content_114575.htm?div=-1 report 2830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2013年,一只名为“铖功程序化”的单账户期货产品以627.38%的年化收益秒杀2012年私募冠军400%的收益表现,谱写出又一段期货暴富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