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howroom,时装周秀场外围的名利场(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Gary、Cassie 文
Showroom,时装周秀场外围的名利场
Showroom,时装周秀场外围的名利场
特约记者 Gary、Cassie 文

  Landon 图

  10月22日,上海时装周2015春夏秀落下帷幕。这个诞生于2003年、定位于培养扶持中国独立设计师,助推本土自主品牌的时装周,已经进行到第十一个年头。

  “和往届不同,本届上海时装周期间,Showroom开始集群式出现。”从加拿大赶来的华裔时尚买手Jennifer Kwok是第三次参加上海时装周,她表示过去的两周过得极为充实。除了去现场看秀,这位姑娘把大部分时间花费在参观各种Showroom。“除了时堂(Showroom Shanghai)和Ontime Shanghai两个Showroom吸纳诸多本土独立设计师品牌参展,来自欧洲的 DFO(杜纳联品)Showroom 也带来了 40 个国际设计师品牌在新落成的 Soho 复兴广场举办订货会。除此之外,同期出现的还有VDS Showroom、FDC展等Showroom亮相。”

  曾经缺失的一环

  顾名思义,Showroom就是展示厅的意思,通过一个空间来展示产品进行销售。它也是设计师与买手之间最重要的桥梁。

  “一个零售商和买手店不可能在花时间照顾自己消费者意见以及进货售卖的同时,还有余力去关心所有的市场、展示厅、贸易展和新资源。Showroom则可以成为店家在国际市场上的眼睛和耳朵,根据客户的需求,挑选合适店铺风格以及定位的品牌与产品。”House of Danube是来自欧洲的Showroom,其负责人 Meimei这样对记者说。

  没有Showroom的时装周是不完整的。Showroom是服装产业中重要的一环,设计师的订单绝大多数都来自买手在Showroom的下单。一年两次的Showroom,在国外早已是非常成熟的产物,而国内却刚刚起步,特别是国外进驻国内的Showroom更是屈指可数。

  “自2014年上半年开始,showroom的出现成为上海时装周T台秀之外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而在此之前,囿于国内时装体系特殊的成长轨迹,本应作为时装周"标配"的showroom却一直处于缺席状态。”在上海时装周媒体发言人杜文侠看来,时尚毕竟是门生意,秀场上如何竞妍争芳,若不能换来真金白银的订单,这场秀就如同叫好不叫座的小众文艺片,反而让设计师和品牌陷入尴尬境地。

  Showroom的生意经

  相比本土服装设计的蓬勃发展,国内Showroom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时装评论人林剑联合杨炯、尹佳圣在今年春天共同创立了Showroom Shanghai—时堂。

  林剑表示:“独立设计师和品牌在中国,以前都是游击队,我们的出现,是为了帮助他们成为具有一定作战能力的正规军,弥补上海时装周一直以来不太完善的订货环节。”时堂今年4月试营业,仅用2周时间便将25位设计师招致麾下。

  随着国内设计师水准与时尚买手的逐步成熟,showroom终于在适宜的环境土壤中得以破土而出。“时堂”、“DFO”等几家上半年反响巨大且收获颇丰的showroom在2015春夏季上海时装周期间再接再厉,不仅聚集了大量买手和人气,更迅速在商业上实现了从量到质的迭代升级。

  2014年4月,欧洲DFO SHOWROOM首次订货会将11个国外品牌带到上海。时隔近半年, DFO SHOWROOM便在中国市场上实现了量的飞跃。10月上海时装周期间,DFO带来40多个顶尖时尚潮牌,包括Lady Gaga钟爱的前卫巴洛克风格女装Dora Abodi、高调诙谐女鞋Minna Parikka、与全球顶尖200家买手店合作的法国街头摇滚潮牌American Retro、英国名媛模特Poppy Delevingne常穿的波西米亚风格品牌Manoush等。

  无独有偶,时堂也在本届时装周期间“收获”良多。“与2014年4月的第一期Showroom相比,本期时堂的规模、销售业绩、国际化程度均进步颇多。”林剑介绍,据不完整统计,本期时堂共有97个国内外品牌参展,接待了846家全国零售商,其中约70%为多品牌买手店、20%为专卖代理商、10%为电商及百货渠道。他说,“截至10月29日,时堂完成的订货额为7700万至9000万人民币,相比第一期的2800万人民币增幅预计在175%至221%之间。而最终完成的订单销售额得到11月下旬才能统计结束,其中比较受买家欢迎的品牌包括Y"s Yohji Yamamoto、BANXIAOXUE、KKtP、Simon Gao和Vmajor等。其中Yohji Yamamoto(山本耀司)公司更是40多年来第一次在巴黎及东京以外的城市参加Showroom的展示。”

  Jennifer Kwok在DFO SHOWROOM用去了整整一天时间,她对记者说:“我发现今年来到上海各家showroom的买手中,外国面孔越来越多。展示厅附近的餐厅里满满当当地挤满了外国买手。”

  而林剑也认为,各类Showroom的集群出现,为上海时装周吸引了更多的海外买手。“和上一届相比,本期时堂在展览期间吸引了包括America Rag、H Lorenzo、Via Bus Stop等十多家美国及日本知名买手店到访,其中7家针对参展的中国设计师下了订单。”他对记者说。

  虽然时装周上的伸展台是聚光灯最集中的地方。但与秀场相得益彰的各类showroom,打破了设计、生产、销售等各环节之间的沟通壁垒,才是真正让设计师实现由“名” 到“利”的转变的“名利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3/content_114825.htm?div=-1 report 3303 特约记者Gary、Cassie文Landon图10月22日,上海时装周2015春夏秀落下帷幕。这个诞生于2003年、定位于培养扶持中国独立设计师,助推本土自主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