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贷疲软、同业去杠杆致规模下降 三季度上市银行总资产环比回落0.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16家内地上市的商业银行三季度财务报告目前均已披露完毕,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截至9月末,上市银行整体规模(总资产)出现了小幅回调,这在近几年以来较为少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9月末,16家上市银行总资产共计104.0 6万亿;对比2014年年中,这一数据为104.35万亿,三季末环比下降了0.3%。

  “从我们一线来看,主要还是信贷需求弱,投放减慢。”一家股份行南通地区信贷人士称。

  多家银行规模收缩

  今年上半年,招行总资产一度站上5万亿关口,但出乎市场意料,高增长在三季度没有得到延续。截至三季度末,招行总资产为4.72万亿,较二季度末的5.03万亿大幅减少了3104.74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招商银行规模环比下滑主要表现在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下降。截至三季度末,招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3714.51亿,较二季度末的6688.32亿减少2973.81亿。

  “三季度招行买入返售、应收款项类投资余额环比下降31%,但相比一季度末仍有9%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招行非标业务扩张较快,三季度有所调整,使得非标增长回到正常轨道,有助于降低市场对其风险的担忧。”一位券商银行业研究员对此表示。

  与招商银行类似,中信银行三季度总规模也出现了较大回落,其三季末总资产为4.0458万亿元,6月末,这一数据则为4.3111万亿,单季度资产回落约6.2个百分点。同时,股份行中光大银行的规模也有小幅收缩。

  国金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称,中信银行降杠杆最坚决。“三季度总资产规模环比下降6%、总负债环比下降7%,同业资产环比下降27%,从资产负债(尤其是包含非标资产的应收款项类投资)期末余额压降程度来看,中信的降幅居已披露业绩银行的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增长较为稳健的国有大行,三季度也出现了资产回调,其中以工商银行资产缩水额最大。截至三季末,工商总资产为20.15万亿,单季规模缩水1500亿元。此外,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也有小幅的环比回落。

  “经济的新常态必将催生金融的新常态。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区间的下移,中国金融业过去十多年"跑马圈地、高歌猛进"的时代已经结束,增速回落将是金融的一个新常态。”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最近在《中国金融》发表署名文章称。

  尽管资产规模仍是支撑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但总体已呈现下降趋势。从银监会数据来看,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合计总资产达126.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0%,增速已按季回落。

  信贷疲软成掣肘

  上述国金证券研报表示,从期末余额来看,多家银行均出现资产、负债及存款余额环比下降,“我们认为,存款下降更多受存款偏离度考核的影响;很难有效区分资产下降是源于银行主动降杠杆,还是存款收缩带来的资产端同步收缩。”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同业业务去杠杆的确是资产规模收缩的一个主要因素。2014年年中,16家上市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总额为6.45万亿,9月末已降为5.0826万亿,降幅达22%。

  此外,“应收款项类投资”6月末为4.58万亿,9月末已略降为4.5万亿,一改此前的高增长势头。这一科目是商业银行非标投资较为集中的反映,包括了大量的信托受益权和各类资产投资管理计划。

  不过,对同业资产的压降,商业银行也具有一定选择性。以招商银行为例,截至9月末,招行自营投资类非标资产余额3803亿(即应收款项类投资项下非标资产),其中信贷类非标2085亿、非信贷类非标1718亿,分别环比增长6%和下降29%。信贷类非标环比继续小幅扩张,但“低收益、低风险、低资本占用”的非信贷类非标明显压降。

  “仅从数据看,存款偏离度监管出台以及实体融资需求较弱,导致信贷规模有所停滞,这是资产规模放缓的最核心因素。”上述银行业研究员称。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为52.6万亿,6月末为51.7万亿,单季增长仅0.9万亿元左右,环比增长仅为1.7%,明显低于历史水平。

  该券商研究员表示,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一般性贷款的增长依然乏力,票据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仍然较高,显示经济需求依然较弱。

  “目前票据直贴增长很快,因为没有足够的优质项目,信贷人员偏向对承兑汇票贴现来冲贷款规模。”上述股份行信贷人士称。

  作者:乔加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4/content_115041.htm?div=-1 report 3712 本报记者乔加伟上海报道16家内地上市的商业银行三季度财务报告目前均已披露完毕,其中值得关注的一点是,截至9月末,上市银行整体规模(总资产)出现了小幅回调,这在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