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晨哨中资海外并购三季报|基建与公用事业海外并购环比翻倍 国电央行两大交易锁定意大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30日,晨哨集团发布的《2014年三季度中资海外并购报告》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公用事业海外并购交易有较大增长,欧洲发达市场成为主要投资目的地。据晨哨集团研究部统计,该季度中企在公用事业领域的海外投资并购交易共有3宗,披露交易总金额约为38.25亿美元,占该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并购总金额的9.76%,较第二季度的12.66亿美元增长约202%。

  晨哨监控的数据显示:2014年三季度,基建与公用事业的海外并购金额跻身中企海外并购投资行业第四位。买方全部为国有企业,且3宗并购事件均发生在公用事业领域,其中有2宗标的在意大利,这与意大利经济衰退、政府大力推进私有化有较大关系。另外,最近一系列对基金、公用事业扶持政策的出台也将为加速基建、公用事业走出去的步伐。

  该季度公用事业跻身中企海外并购投资行业前五,主要是受今年7月31日国家电网28.13亿入股意大利电网公司35%股权这一交易的影响。该交易不仅是第三季度中企在公用事业领域最大的海外投资,同时也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意大利进行的最大单笔投资。国家电网借此间接持有意大利输电网和意大利天然气网络这两家公司各10%左右的股份,在交易完成后正式进入意大利能源市场,在意大利境内开展能源输送网络的相关业务。

  近两年,国家电网通过收购相关运营商股份进入葡萄牙和意大利这类欧洲的成熟市场,并设法收购希腊和西班牙电网的股份。如顺利完成这一系列交易,扩大投资组合,国家电网就将成为首个拥有大型区域性电网资产的公用事业公司,达成五年内建立欧洲区域性输配电网这一欧盟管理机构的愿望。

  此外,第三季度中企在公用事业领域的3宗并购中有两宗在意大利,除国家电网外另一宗事件为 8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收购普睿斯曼电缆集团2.018%股权。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意大利的经济正在遭遇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经济衰退,今年,意大利的破产率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8000家公司破产。为削减巨额政府债务意大利政府推行了私有化政策。为吸引中国企业的投资,今年6月,意大利总理伦齐率数十家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出访中国。

  在10月22日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透露,今年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将在推广基础设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在财长会的开幕式上,中方宣布:将利用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中国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PPP、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领域的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晨哨认为,这一系列支持举措都预示着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行业今后的海外并购还将持续升温。根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0-2020年十年期间,亚洲地区需要投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最近各类政策都将帮助解决基建及公用事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还将加快。

  本栏目由晨哨网独家供稿,更多更新内容请登录www.morningwhistle.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04/content_115006.htm?div=-1 report 1496 10月30日,晨哨集团发布的《2014年三季度中资海外并购报告》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公用事业海外并购交易有较大增长,欧洲发达市场成为主要投资目的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