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金证券1.9亿港元收购香港粤海证券获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历时一年半,国金证券在香港收购粤海证券终于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

  昨日晚间,国金证券公告称,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对国金证券以自有资金受让Beston Management Limited持有的粤海证券59999998股,占粤海证券总股本99.9999967%的股权,以及受让粤海融资有限公司899 9999股,占其总股本99.9999889%的股权无异议。

  根据国金证券今年4月发布的拟收购粤海证券部分股权评估报告,两个项目的交易金额合计为1.9亿港元,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5%以下。

  粤海证券成立于1987年,是香港最早从事金融证券业务的中资企业之一。可从事证券交易、期货合约交易、证券投资咨询、企业融资、资产管理等受规管活动,同时也是香港联合交易所参与者及中央结算公司参与者。2013年,粤海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超过千万港元,同比涨幅近六成。

  由于受香港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拨备资金等管控政策的限制,粤海证券在向客户提供投资资金拆借服务时,需控制自身出借资金量,因此由公司股东设立粤海融资有限公司,对粤海证券投资资金拆借客户执行补充。

  资料显示,Beston Management Limited成立于2003年4月8日,是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共发行10股,每股面值为1美元,其中:黄强持有9股,李嘉持有1股。黄强为粤海证券与粤海融资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作为一家持股公司,Beston Management Limited设立目的即为持有粤海证券和粤海融资的股份,未开展其他实质性经营活动。

  一位接近国金证券的人士表示,股份转让之后黄强持有的2股粤海证券以及1股粤海融资无需过度关注,未进行转让也并非涉及制度方面的限制,只是“方案设计之初人情化的考虑”。

  黄强的另一重身份则是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涌金系”旗下涌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此次关联交易意味着涌金系资产整合再下一城。

  今年5月国金证券的股东大会上,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曾表示,粤海证券现有员工不到40人,业务收入基本可以满足公司收支平衡,选择收购粤海证券是考虑到其规模与国金证券相匹配,收购香港中小型证券公司也是内地券商进军香港的主流做法,届时还可以通过粤海这类公司再收购其他公司。

  公告的证监会批复函同时表示,对金鹏、姜文国担任粤海证券董事,高寒担任副总经理无异议。

  金鹏现任国金证券董事、总经理;姜文国现任国金证券副总经理,分管投行业务。据国金证券内部人士表示,高寒此前并未在国金证券任职,系国金证券招聘之后直接派驻粤海证券先行熟悉收购事宜。

  从去年5月国金证券发布拟收购公告,到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半。一场收购历时弥久,一位投行人士给出的答复是,“大型券商走出去一直受到监管层支持,而中小型券商则会在实践操作中遇到一点问题,比如资本规模等门槛条件。近期监管层的态度更加明确,旗帜鲜明地鼓励券商走出去。”

  今年3月,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记者会公开表示:“今年要推动中国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到海外去发展。”

  券商试水香港市场的愿望由来已久。

  2005年7月,招商证券收购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成为最早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券商。2006年7月末,广发证券获准在香港设立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2007年初,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所属的两家下属子公司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证券经纪和投行业务牌照。

  此后,十多家内地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分公司或者国际业务部,包括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南方证券、广东证券、光大证券、中银国际纷纷在香港设立分公司,而国信证券、湘财证券等券商则开设了相关的国际业务部门,借此与香港券商开展业务合作。

  “内地券商在境外的子公司注册资本偏低,受此限制在开拓境外业务时遇到很多困难。”业内人士称。19家上市券商中,有超过10家已经在开展境外业务,但是扎堆走出去的内地券商,境外业绩并不“好看”。

  作者:吕雅琼 刘宝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04/content_224630.htm?div=-1 report 3062 历时一年半,国金证券在香港收购粤海证券终于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昨日晚间,国金证券公告称,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对国金证券以自有资金受让BestonManageme
(责任编辑:UF035) 原标题:国金证券1.9亿港元收购香港粤海证券获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