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拿大的“零雾霾”是如何炼成的?——访安大略省经济发展、就业及基建厅厅长杜百德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目前仍以煤炭为主要能源形式的中国,在雾霾治理上是否能借鉴“他山之石”?

  近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访问团一行来华。安大略省是世界上清洁经济发展最快的一个地区,目前已经全面停止使用燃煤发电。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10月31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经济发展、就业及基建厅厅长杜百德接受了经济观察网的采访。

  经济观察网:

  据悉加拿大安大略省已经全面停止使用燃煤发电,您能否介绍一下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是怎样的?成本如何?政府在推行这方面的经验?这次来访中国南京、上海和北京有没有与相关的企业或者地方政府达成一些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

  杜百德:

  我们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停止燃烧煤炭的地区,整个过程也是经过了非常大的努力。过去煤炭占到我们能源结构的30%,为了彻底消除煤炭,我们大力推进替代能源的使用,增加了风能和太阳能的使用。另外,在整个北美地区,安大略应该说在节能方面具有领导地位,我们也有最严格的节能规定和指引。

  正是因为有这些严格的节能规定,我们也不得不在技术上不断地进行创新,安大略省得以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清洁经济的地区。

  而由于清洁能源的发展,创造了3万个新的就业岗位,此次经贸代表团一行中我们见了中国企业,比如说中国能源下个星期要在安大略省有42个新的风机要上网,还有其他一些中国企业也在那边进行了投资。所以,正是因为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我们所住的地区现在是全年没有任何一天是有雾霾的,在那里是“零雾霾”。

  因此,当我们到全世界各地区做这种经贸推广活动的时候,我们和其他的国家和地区分享我们的经验,同时也和他们分享我们一些新的技术创新。此次我们去了中国节能,安大略省两个非常重要的创新中心与中国节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我们希望这些技术能为中国消除雾霾做出贡献。

  实现全面停止燃煤需要政府非常大的决心,就是说要靠公共部门的努力,也要靠私营部门的努力。

  经济观察网:

  北京要消除雾霾官方表示大概需要20年,如果用加拿大安大略的技术的话,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能实现?

  杜百德:

  回答您这个问题,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是要迈出第一步,此行和中国很多领导进行了会面,我们也能充分感受到中国对于改善环境的愿望,我们愿意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些企业有一些新的技术,我们都非常愿意和中国的单位进行合作,帮助中国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其实,过去这些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只要中国人把决心放在一个什么事情上,就一定能够实现,一定能够成功。

  经济观察网:

  在安大略省吸引的海外投资里面,中国投资占什么样的比重?另外,安大略省在吸引人才方面,会不会采取一些更开放的措施?海外引进的人才有没有影响到安大略省本省人的就业?

  杜百德:

  第一,中国是安大略省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我们还是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最大,差不多保持在80%的水平。从进出口的角度来讲,中国对我们的出口更多一些,相比于我们对中国的出口,还是处在逆差的状态。去年,安大略省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320亿加元,占到整个加拿大和中国贸易额之间的一半的水平。

  第二,关于吸引人才的问题,我们在联邦的这个层面有人才引进的项目,吸引一些专业的技术人才。至于会不会影响到对本地劳动力有压力,我觉得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因为我们要找的是在安大略省当地缺乏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安大略省的层面上,我们也有一些国际人才的引进项目,比如说PNP项目,这个项目是让学生可以到那边读书,读书之后完成学业,达到要求有机会可以留在安大略省进行工作的。

  作者:张斌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1106/268310.shtml report 1856 经济观察网记者张斌目前仍以煤炭为主要能源形式的中国,在雾霾治理上是否能借鉴“他山之石”?近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访问团一行来华。安大略省是世界上清洁经济发展最快的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