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际金价步入熊市 分析称中国大妈还没有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中国大妈买金受到狙击,国际金价步入熊市。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公布共和党获胜,美元指数大涨,股市受到牛声刺激,标普500创出历史新高。而黄金价格大跌,金价跌破1150美元大关,跌幅超过1.18%,黄金已跌至4年来的低位。2013年4月中国大妈抢金300吨,

当时黄金在每盎司1330美元左右,而现在为每盎司1145美元左右,若在高位买入,已亏损15%左右。

  中国大妈只是账面亏损,她们手中的黄金大都不用于短期炒作,而用于家庭资产配置,只要不动用杠杆负债购入,大妈们没有实际损失,需要用时间慢慢恢复。恰好,中国大妈们通常不愿意负债,对黄金有着特别的偏好,愿意将黄金尤其是黄金首饰传给后代。

  中国大妈并不比某些投资机构更不理智。在2008年之后买入美国金融垃圾债,会与美国政府一起享受高额收益,但许多人认为这是火中取栗的行为,购买黄金反而是更安全的投资。当美国量化宽松、经济稍有起色之后,债券价格下挫、股市大涨,黄金价格随之大跌,谁又能看得清这样的趋势?不要说中国大妈,就连美国债券大王格罗斯都在太平洋里翻船。当然,美国的大型金融机构和巴菲特是成功的,他们或者受益于金融市场活跃度提升,或者受益于看中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

  短期内金价暴跌是连锁反应,并不是黄金彻底丧失金融属性。以11月5日为例,国际现货金纽约时段盘初一度暴跌30美元,并刷新1137.40美元/盎司的逾4年半低位。因为美国经济数据好、共和党人中期选举获胜,市场兴奋导致黄金下跌,触发程序交易做空止蚀盘。有亚洲外汇交易员表示,周三亚市中金价在跌破1160美元附近的支撑后,触发了超过10亿美元合约的止蚀沽盘,导致金价接连重挫。

  未来的不可测风险还有俄罗斯。受到制裁与油价、卢布下跌三重打击的俄罗斯声称要出售黄金支持流动性。11月5日,俄罗斯央行副行长KseniaYudayeva警告,若制裁持续,必要时可能抛售黄金储备,提供进口所需资金。2012年9月以来,俄罗斯增加黄金储备,今年10月达到1149.8吨,创1993年以来新高,规模位列全球第五。一旦俄罗斯抛售黄金引发市场下行,触发止损盘,黄金还会继续下行。

  黄金周期相当漫长,历史上从1980年到2000年,都是黄金熊市,期间经济有起落,但走出了上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美国开始金融创新,以大量金融品支持市场,此后十年又进入黄金牛市,最高到每盎司1900美元左右,市场大幅唱多时,黄金价格缓步下行。

  无论是否愿意承认,无论其他国家有多少黄金交易所,黄金主要受美元指数与伦敦市场的交易者控制,这点是中国大妈们无法改变的。大妈们并不是投资者,而是资产配置者,是首饰消费者,唯有以不变应万变,在金价跌破成本线时慢慢吸纳。

  中国大妈有同伴。低迷的金价促进了金银币的销售,北美和欧洲铸币局的金币和金条销售都有所增长,尤其是更受散户们偏爱的小额金条。据称,销量达到了2013年4月金价大跌以来的最高水平。德国的Degussa是欧洲最大的黄金和白银交易商,其黄金交易量目前是正常水平的三倍。10月美国铸币局销售了6.75万盎司的美国鹰银币,是今年以来销量第二高的月份。这些投资者入市,并不是短炒,而是成本收益比较,他们是明智的。

  日本的渡边太太们是国际金融领域的一支生力军,如果中国藏汇于民,中国大妈们会成为又一支突击队。她们崇拜的不仅有偶像明星,还有外汇、黄金市场的投资明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07/n405855911.shtml report 2163 每经评论员叶檀中国大妈买金受到狙击,国际金价步入熊市。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公布共和党获胜,美元指数大涨,股市受到牛声刺激,标普500创出历史新高。而黄金价格大跌,金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