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长虹定增40亿整合军工资产:持续亏损是主因

来源:理财周报

  四川长虹定增40亿整合军工:6420万甩卖虹欧61%股权,整合渠道筹谋O2O

  深圳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介绍,“此次四川长虹剥离虹欧公司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虹欧公司持续的亏损,严重影响了上市时的业绩 。”

  随着控股公司长虹集团改革春风,四川长虹华丽转身为市场热捧的军工企业。

  10月31日,四川长虹发布40亿定增方案,其中22亿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军工资产—零八一集团100%股权。

  11月3日,四川长虹复牌连续两日“一字”涨停,截至11月7日,公司报收5.20元/股,较停牌前上涨20.09%。

  此外,有市场人士分析,“长虹集团旗下仍有一些未上市军工资产,后期存在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

  同日,四川长虹发布出售资产公告 ,拟以6420万元的价格出售连年亏损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简称“虹欧公司”)61.48%股权。

  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虹欧公司已累计亏损超过21.80亿元,而这也严重拖累了四川长虹的业绩。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8亿元,同比降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3.14亿元,同比下降201.28%。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彩电行业竞争激烈,需求下滑,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随着等离子电视逐渐边缘化,公司等离子面板生产线也是重要亏损来源。

  不过,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中也有13亿元拟用于投建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四川长虹通过智能化战略,能否加速公司业绩的增长,还有待时间检验。

  22亿军工资产注入

  四川长虹10月31日晚间公告,拟以不低于3.5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长虹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对象发行不超过11.4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发行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长虹集团以不低于其发行前持股比例23.20%参与认购,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

  此次重组因募集资金用途之一为用于收购军工资产受到市场关注。其中,22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旗下零八一集团100%股权,13亿元拟用于投建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剩余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重组方案显示,零八一集团早期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高炮雷达制造专业化生产基地,现已发展成为近程防空的骨干企业之一和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

  其中部分雷达成为我军近程防空的主战装备。

  2008年,长虹集团对零八一集团实施战略重组,目前长虹集团全资的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零八一集团。

  目前,零八一集团共有2家分公司、9家全资子公司、1家参股子公司,现已建立装备产业、电器产业、机电产业、车辆产业四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此外,零八一集团在天线、伺服系统、操控柜等机电产业领域深耕多年。

  四川长虹表示,作为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近程防空骨干企业之一和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零八一集团顺应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在低空监视雷达、海洋状态监测雷达、机场场面监视雷达、雷达综合应用平台等民用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部分产品已经开始生产并实现小批量销售。

  零八一集团整体注入上市公司后,将把其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科研生产基地和西南地区大型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之一,促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

  财务数据显示,零八一集团2013年营业收入10.4亿元,净利润9792.53万元;今年前9月,营业收入5.29亿元,净利润3186.45万元。实际上,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长虹集团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与国企改革有一定的联系,通过这样的方式加快促进国有资产证券化。”

  此前8月14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长虹集团拟定的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方案,已由省国资委于8月6日报请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方案包括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企业法人,设计中长期激励,推行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

  此次长虹集团的改革转型主要包括五部分内容:一是,长虹集团改组为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完善电子集团控股公司治理结构。二是,适度调整扩大对电子集团控股公司重大投资审批权。三是,强化电子集团控股公司激励约束机制,研究制定电子集团控股公司中长期激励管理办法,对下属子公司在市场化原则下设计中长期激励方案。四是,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企业法人,推行产权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五是,深化劳动制度改革,建立收入能增能减的分配制度。

  “实际上,长虹集团旗下仍有一些未上市军工资产,后期存在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长虹官网显示,除了零八一集团外,长虹集团旗下军工资产还包括华丰集团、电子科技、长虹电源、红星公司等。

  平价出售巨亏资产

  同日,四川长虹发布出售资产公告,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绵阳达坤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虹欧公司61.48%股权。交易价格以四川天健华衡评估有限公司确定的评估值为基础确定,经双方协商同意,交易价格最终定为6420万元。

  资料显示,四川长虹于2007年启动虹欧公司PDP项目一期工程,规划总投资6.75亿美元,年产PDP模组达到216万片。截至2013年期末,对虹欧的投资达到17.2亿元。

  目前,虹欧公司资产总计达到39.92亿元,较2011年底的49.54亿元缩水19.42%。净资产1.03亿元,较2011年底的15.33亿元缩水93.28%。

  而此次虹欧61.48%股权的交易价格最终定价为6420万元,并未有所溢价。

  公告显示,2007年,为突破公司平板电视上游关键部件的供应瓶颈,公司以虹欧公司为平台投资建设等离子屏和模组项目,但近年来,等离子产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等离子产业市场规模不断缩小,等离子前端配套供应链资源短缺,等离子屏及模组产品成本上涨压力巨大,虹欧公司亏损严重。

  深圳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介绍,“此次四川长虹剥离虹欧公司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虹欧公司持续的亏损,严重影响了上市时的业绩。”

  2011年至2014年1-8月,虹欧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72亿元、15.02亿元、17.40亿元和4.65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7.50亿元、-7.38亿元、3.47亿元和3.45亿元。

  虹欧公司近四年累计亏损达到21.80亿元。

  四川长虹表示,本次通过转让公司持有的虹欧公司61.48%股权的方式将等离子业务及资产进行处置和剥离,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降低公司经营损失,有利于公司未来的持续良性发展,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实际上,今年5月,四川长虹召开年度股东大会时,董事长赵勇曾向投资者说明,公司今年将对产业进行调整,对不符合公司战略、对发展造成拖累的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或者退出。

  上述家电行业分析表示,目前整个等离子业务的产业链已经断裂,长虹主要做等离子屏和面板,但是元器件等材料需要进口。

  此前多是从韩国进口,但现在LG、三星等厂商已经宣布放弃等离子业务。

  “智能化”改造道路

  10月21日,四川长虹发布2014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2.8亿元,同比降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巨亏3.14亿元,同比下降201.28%。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彩电行业竞争激烈,需求下滑,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随着等离子电视逐渐边缘化,公司等离子面板生产线也是重要亏损来源。

  数据显示,在国内7家彩电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四川长虹的营业收入排在第二位,仅次于TCL集团的693.82亿元。然而,四川长虹巨亏3.14亿元的净利润则在所有家电上市公司垫底,而排在第一位的TCL集团以22.19亿元的净利润远远超过四川长虹。

  从成长性来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排在前三位的为毅昌股份 、兆驰股份和TCL集团,营业收入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2.89%,16.52%和13.33,四川长虹以-1.82%的增长排名第五。

  净利润方面,共有4家公司同比出现增长,毅昌股份和TCL集团分别以141.92%和75.44%的增长率排在前列,而四川长虹净利润同比下滑201.28%,排在第六位。

  另外,四川长虹的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14.27%,在7家彩电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五。

  不过,四川长虹则寄希望于“智能化”改革促进自身家电业务的发展,此次定增募集资金中,四川长虹拟使用13亿元用于投建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及体系建设项目。

  其中,智能交易平台和模式建设项目基于智能交易平台的搭建,主要从统一门户前台、业务管理后台、数据信息等方面进行规划建设;基于O2O商业模式的搭建,主要在智能交易平台基础上,对系统环境、市场基础服务平台、实体终端等进行合理优化,创新性的构建适合长虹自身运作的全新商业模式;整合B2BB2C业务模式,将业务模式电商化,同时承载未来的O2O业务,将订单处理集中在后台管理。

  四川长虹内部人士对外解读,长虹要做的事是,把旗下销售渠道整合在一起,筹谋O2O。“以后可能京东和苏宁会成为我们其中的服务平台,我们有合作的电商,同时利用自己的渠道做这件事。我们只针对自己的产品,货物也会供给它们。这只是大概方向,具体情况以后会发公告。”

  而后者则主要建立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并围绕智能研发管理平台建设,在绵阳、成都、深圳和美国建立或升级研发分部中心,建立一支具备互联网思维、熟悉各层级软件开发的软件研发和产品开发团队。

  此外,11月4日,四川长虹也还与感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物联网应用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0/n405915754.shtml report 4492 四川长虹定增40亿整合军工:6420万甩卖虹欧61%股权,整合渠道筹谋O2O深圳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介绍,“此次四川长虹剥离虹欧公司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虹欧公司持续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