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10年:业绩从超速到降速甚至低速

来源:理财周报

  过去的十年,对于城商行来说,无疑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一段时期。

  据银监会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总资产15.18万亿元,较2003年末增长了13.09倍,城商行总资产占国内银行机构总资产的10.03%,比2003末提高了4.75个百分点。

  这一时期,城商行的

资本利润率较2003年提高了7.33个百分点至18.19%,资产利润率较2003年提高了0.82个百分点至1.19%。

  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等一批城商行也在这一时期快速成长,成为了140余家城商行中的佼佼者。

  而近几年来,在银行业环境巨变,转型压力的情况下,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在内的区域性银行也同样经历着阵痛与挣扎,它们不得不在抵御业绩持续降速的同时寻求转型突破,创新突破。

  由于区域性的特点,相比于全国性的大银行,这些区域型银行在盈利能力、资本实力等方面所面临的形势显得更为严峻。

  从超速到降速甚至低速

  国内最早一批城商行出现于1996年,多由当地的城市信用合作社改制而成。起初城商行的发展还处于改制消化和业务摸索阶段,发展速度很慢。相比之下,2003年以来,城商行的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之中。

  其中,2009年至2010年,城商行的扩张速度最快。作为A股市场上仅有的三家区域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的发展速度达到了一个阶段性的高点。

  这一时期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不论是资产增速,还是负债能力都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相比于之前,有着超越性的高速。

  2009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的同比增速分别为58%、63%、28%,2010年,这三组数据分别为61%、48%、37%,其中,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在2009年的高速基础上分别上浮了3个百分点、9个百分点。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年末,我国城商行的资产总额7.9万亿元,同比增速38.2%,近似于同期银行业的19.7%的整体增速水平的两倍。

  相比于资产规模的扩张,城商行净利润的增速提前迎来了历史高点。2008年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上市后的第二年,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0%、60%、62%。对应的净利差分别为3.24%、2.99%、2.82%,净息差分别为3.47%、3.29%、2.97%,均达到了各家银行成立以来的最高点。

  2013年下半年以来陆续上市的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三家银行,在2008年的净利差分别为2.32%、2.86%、2.34%,净息差分别为2.43%、2.93%、2.36%,这一水平在此后即使其上市前的业绩中也少有如此高的利差、息差水平。

  但是从2009年开始,城商行的净利差、净息差就开始进入了下降通道。2009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的净利差相比于2008年分别下降了约0.06个百分点、0.30个百分点、0.55个百分点。三家银行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突然下降,均不足10%,其中,前三季度,三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多的也不足1%,宁波银行出现了2%的负增长。

  同一年,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的非息收入占比分别为14.89%、12.70%、7.90%,均低于了2008年。

  城商行所面临的不仅仅是主营业务的下滑,也包括了非主营业务的增速“突变”。而在近年来银行业整体转型调整的时期,城商行降速发展已经成了银行业的另一个缩影。

  从2011年开始,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资产增速开始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至2014年三季度末,三家银行的资产同比增速分别约为19%、28%、23%,虽然这一增长水平明显高于全国性银行,但资产扩张速度已远不及以前。

  相比于2014年初,2014年三季度末,南京银行的净利差还上升了0.3个百分点至2.38%、北京银行的净利差上升了0.05个百分点至2.29%。

  2014年三季度末,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16%、14%,南京银行略高,约为22%。

  存款增长分化,多元收入初成

  对于银行来说,“存款为王”始终是个核心话题,对于银行信贷扩张首当其冲的限制就是存款。近年来,受到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的持续影响,银行的存款争夺战正在越演越烈。

  从理财周报统计的2013年的存贷比数据来看,徽商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宁夏银行等一些城商行存贷比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70%,同时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等多在50%左右。

  存款的增速出现明显的分化。在A股上市的三家城商行中也有显现。2014年前三季度,宁波银行各项存款较年初增长了517.81亿元,增幅为20.28%;南京银行存款总额增加了827.59亿元,增幅为31.81%;而同期,北京银行存款较年初增加721亿元,增幅仅为9%。

  而截至11月6日,H股上市的徽商银行、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均没有披露三季报。据2014年中报显示,徽商银行各项存款较年初增长了337.96亿元,增幅为12.35%;重庆银行各项存款较年初增长了192.01亿元,增幅为12.9%;哈尔滨银行各项存款较年初增长了110.88亿元,增幅为5%。

  重庆农商行是H股目前唯一披露2014年三季报的区域型银行。2014年前三季度,重庆农商行的客户存款增加了578.33亿元,增幅为16.62%。

  在存款增速降低的情况下,已披露三季报的四家上市城商行(包括农商行)的贷款增速依然保持稳定。2014年前三季度,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和重庆农商行的贷款比年初的增幅分别为17.39%、13.85%、14%、13.74%。这比2013年同期的增速还略有上浮。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A股16家上市银行的存款总额为75.62万亿元,相比于中报的77.13万亿元还减少了1.5万亿元,降幅达1.97%。16家银行中,除了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3家银行存款没有减少,其余13家上市银行存款量均比中报有所下降。

  日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就曾分析指出“存款增速继续放缓应引起高度关注,人民币存贷款增速差距已扩大至3.9个百分点。存款偏离度考核影响有所显现”。

  相比于存贷业务,各家银行的非息业务正在不断上升,多元化的收入结构在一些城商行中已经初步形成。

  2014年前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非息净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了36%,非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了2个百分点,比重达到了18%。这一增速及比重源于其结算、保函及承诺、代理业务的高速增长,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达42亿元。

  在A股上市的三家区域性银行中,北京银行的非息净收入占比最高,接近了20%。同期,宁波银行、南京银行非息净收入占比约为12%、16%。

  据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H股的上市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的非息净收入占比分别约为11%、19%、17%、7%。

  资本补充上市排队

  “扩张速度的下降对于城商行来说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毕竟过快甚至盲目的扩张容易造成资本消耗严重,成本上升,业务风险也可能放大。目前的情况就要求各家银行都要精细化、特色化、低资本消耗的去转型业务。”一位城商行的中层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银监会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率为0.88%,低于同期1%的银行业平均水平。

  2014年前三季度,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2013年持平,南京银行、北京银行虽然都有所上升,但均低于1%,分别为0.94%、0.76%。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的中报数据相比于年初也分别上升了0.13个百分点、0.09个百分点、0.15个百分点,但也是均低于1%,其中重庆银行仅为0.54%。

  相比于资产质量的压力,资本压力对于城商行尤其排队上市的银行来说更为迫切。

  在今年4月,盛京银行股东大会再次审议通过H股上市议案半年后,10月22日,盛京银行的H股上市申请文件出现在了香港联交所的名单之中。这意味着,盛京银行已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申请,其H股上市计划已经进入了香港联交所的预披审核阶段。

  有消息称,盛京银行将于明年初H股上市,募集资金预计为10亿美元。

  理财周报记者向盛京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了解最新情况,但截至发稿前,该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

  据盛京银行H股申请材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盛京银行资本充足率11.6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77%。其间,2014年4月,盛京银行曾以5.5元/股的价格增发了3亿股股权,共募资16.5亿元,用于补充资本。

  “据我所知,目前,包括盛京银行在内许多银行都在准备,因为只要指标达标,准备好了,监管是不舍设置的,也有一些银行已经向银监部门逐级递交了材料,但在银监层面会有一个阶段数量的控制和协调,不会一次性放很多家。”一位接近地方银监局的人士透露称。

  据记者了解,东北区域内,除了盛京银行外,锦州银行目前也在积极推进准备之中,而曾经同在A股排队的大连银行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进展。

  除此之外,郑州银行、上海银行等城商行均在准备H股上市。

  “如果H股上市审核通过,上市前,A股的上市申请将自动终止,也可主动申请终止。”上述人士表示。

  北京银行作为最大的城商行,曾在今年年初对外宣称,已经启动了H股上市计划,将争取2014年年内登陆港交所。

  但在5月20日召开的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因主要股东对H股上市后国有股减持持有异议”,北京银行H股相关议案在股东大会上推迟审议。

  “目前,管理层正在积极做北京市各个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在持续与部分持不同意见的股东沟通。”9月16日,在北京银行业绩路演中,副行长、董秘杨书剑表示,该行H股上市具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截至2014年上半年,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3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8%,相比于其他城商行,北京银行的资本压力相对较大。

  日前,杨书剑也表示,“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所提及的多元化补充方式包括了尝试A股增发、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券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0/n405916986.shtml report 5961 过去的十年,对于城商行来说,无疑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一段时期。据银监会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城商行总资产15.18万亿元,较2003年末增长了13.0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