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茶企集体折戟IPO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在安溪铁观音、华祥苑等知名茶企相继IPO折戟时,新三板却成为不少茶叶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新平台 ]

  在安溪铁观音、华祥苑等知名茶企相继IPO折戟时,新三板却成为不少茶叶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新平台。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的“在审企业基本情况表”显示 ,截至11月6日,股转系统746家排队等待挂牌的企业中,至少包含湖南黑美人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黑美人茶业”)和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茶股份”)等两家茶企。加上已经挂牌的谢裕大(430370)和茶乾坤(831108),新三板市场正在形成颇具特色的茶叶板块。

  “新三板包容性比较大,对于农业企业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国都证券场外市场业务部业务董事习青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新三板更适合茶企?

  虽然中国茶闻名世界,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茶企在A股的上市之路却荆棘满途。除去在香港成功IPO的天福(06868.HK),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华祥苑、信阳毛尖集团、四川竹叶青茶业、杭州龙井茶业集团等多家知名茶企IPO均出师未捷。

  今年1月,谢裕大在新三板挂牌,成为首家在内地资本市场公开挂牌的茶企,该公司以每股面值1元的价格公开发行6800万股股票,并选择协议转让方式进行交易。

  今年8月,茶乾坤也登陆新三板,以每股面值1元的价格,公开发行1000万股,目前同样采用协议转让的交易方式。

  同样是今年8月,股转系统公布黑美人茶业《公开转让说明书》;11月6日,雅茶股份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也见诸股转系统官网。

  与要求严苛的A股市场不同,新三板对挂牌企业不做财务要求,这也使得新三板成为一个低门槛、类“注册制”的资本市场。并且,配合协议转让、做市转让等公开交易方式,挂牌企业的股权流动性也得到一定提升。对茶企来说,新三板或许就是短期内对接资本市场较好的平台。

  “A股目前一家茶企都没有,之前八马和安溪铁观音报了材料但后来都撤了,或许和茶叶这个行业的特点有关系。”谢裕大董秘叶永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茶叶行业本身比较分散,品种、品类、区域性很强,与白酒行业情况相似,这个现状也导致业内短期内难有较大的企业冲出去。

  数据显示,中国茶叶市场90%以上茶叶企业由家庭作坊成长构成,销售额十亿元以上的企业屈指可数,已挂牌公司茶乾坤去年的营业规模仅为2091万元,而谢裕大也仅为1.37亿元。

  以2011年9月登陆港股市场的天福为例,虽然搭上资本市场顺风车,但上市以来公司的营业规模基本没有成长,营业利润也在逐步下滑。Wind数据显示,2011年天福营收为17.57亿元,2012年下滑至17.09亿元,而到了2013年,公司的营收仅有16.65亿元,且营业利润也从2011年的4.26亿元大幅下滑至3.40亿元。

  “很多新三板的企业都是IPO过不了或者在制度上有些障碍的,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新三板提供了很多机会。”习青青表示,从某种程度看,对于传统行业来说,新三板确实是机会。

  善用新三板的融资功能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已挂牌的两家茶企截至目前尚无股票成交记录,但这并不意味着挂牌新三板没有为茶企带来相关利好。

  “做定增和融资比原来好很多,可以迅速扩充增发新股的量和股权抵押的量,这是新三板最大的优势。”习青青认为,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应该关注的不是股票的流动性,而是企业的增发融资,真正能帮助新三板成长的是增发或者融资,融资的口子打开后,企业获得输血,才能做大做强。

  天福于2011年9月26日在联交所主板成功首次公开发售,筹得上市所得款项净额人民币9.33亿元。但2014年半年报显示,上市为公司提供了一个全方位融资平台,以支持其未来发展。

  截至今年6月30日,该公司预计用于“自有零售门市收购店铺物业”、“运营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和“扩大产能”的45%资金已经全部计提完毕,而用于“扩张及优化自有零售门市及专卖店”和“维持及推广品牌”的资金尚余下占募集额度的22.7%。这也意味着,虽然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天福在过去几年盈利能力并无增长,但借助募集资金,公司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仍取得不小成绩。

  股转系统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新三板已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和挂牌同时股票发行的融资总额为107.81亿元,新三板融资能力在不断提高。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茶企挂牌新三板就能为投资者所普遍接受。

  北京一位新三板股权投资公司业务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和未来都不太会考虑农业板块挂牌公司,特别是獐子岛事件后,对农业板块挂牌公司的潜在风险比较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9月29日,股转系统公布对黑美人茶业申请挂牌文件的反馈意见显示,要求黑美人茶业对“销售模式分别实现的销售金额及占比情况”、“经销商模式的具体情况”、“主要客户”等细分三四十个方面内容作出补充说明并报送材料。

  作者:林建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11/12/content_225347.htm?div=-1 report 2975 [在安溪铁观音、华祥苑等知名茶企相继IPO折戟时,新三板却成为不少茶叶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新平台]在安溪铁观音、华祥苑等知名茶企相继IPO折戟时,新三板却成为不少
(责任编辑:UF048) 原标题:茶企集体折戟IP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