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企股东自身难保 纷纷低价抛售城商行股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今年以来,超过30家城商行老股东挂牌低价出售所持股权,转让规模超30亿股。反映出部分作为股东的企业经营状况不佳,急于套现,此外地方银行债务风险隐患和盈利能力下滑也成为参股者的“心头刺”。

  据《经济参考报》统计,今年以来,城商行股权转让频繁,其中大手

笔交易有:9月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广州银行11.6亿股,约占该银行总股本14.045%;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向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转让西安银行6.3亿股股份,占该银行总股本21%;河北石家庄汇融农村合作银行1.194亿股被挂牌转让,占总股本19.99%;唐山市商业银行大股东转让2.0376亿股,约占总股本12.23%,等等。

  从区域上看,河北地区、长三角地区、广东地区以及广西地区城商行股权挂牌转让相对最活跃。

  股东自身难保急于变现

  此前,城商行股权遭抛售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是上市遥遥无期,持有其股权的财务投资机构权衡选择放弃继续持股,而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

  《经济参考报》援引一家持有城商行股权的企业内部人士分析称.:“目前,很多企业负债率高企,经营情况也不理想,利润指标难以完成,但所持有的城商行股权属于优质资产,转让城商行股权变现最便捷。并且,当初投资的成本低,现在即便是按每股净资产左右的价格转让,也能盈利并套现。”

  有市场人士指出,今年经济下行对企业存在压力,有不少股东低价出售套现是为了弥补自身资金流不足。

  而争先套现的企业中步伐房地产企业,比如广西北部湾银行的受让方广西开源置业有限公司,该房地产企业的转让理由是“公司上新项目需要融资”。按2.6元/股的转让价格,这家房企可套现11440万元。此外,杭州银行600万股的受让方则是浙江省国资委旗下唯一经营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嘉凯城集团。

  据悉,去年房地产企业掀起了一阵参股城商行浪潮,但城商行的投资收益无法令房地产商感到满意,地方性银行缺乏创新能力也无法与入股的房地产商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城商行利润前景不佳、债务风险存隐忧

  今年以来,银行业普遍面临着资产压力,而城商行更不例外。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商行不良贷款新增132亿元,且不良率较去年末上升了0.11个百分点;农商行的不良贷款增加了146亿元,不良率亦较去年末上升了0.05个百分点。

  同时,多地城商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集中度较高,而近期,财政部下发的43号文又明确要通过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逐步将政府债务转为企业债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地方银行资产质量波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城商行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资产质量压力,还有主营业务的下滑也包括了非主营业务的增速“突变”,盈利前景堪忧。

  “地方城商行每况愈下,这三年利润一直下降,副省级城商行2000亿元、3000亿元资产规模,一年有10亿元利润规模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几乎所有城商行都面临监管有力、创新不够、资产净回报可怜的局面。”上海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直言:“房地产企业转向金融是正确的选择,但应该转入有创新能力的金融领域,至于城商行,我准备把两家银行的股权抛掉。”据悉,绿地集团此前相继入股了辽宁盘锦银行、锦州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1114/n406026954.shtml report 2168 今年以来,超过30家城商行老股东挂牌低价出售所持股权,转让规模超30亿股。反映出部分作为股东的企业经营状况不佳,急于套现,此外地方银行债务风险隐患和盈利能力下滑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