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双十一”:马云传递了什么信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徐曼曼)“双十一”的硝烟逐渐远去,“剁手族”们也回归到常态的繁忙之中。而对于阿里来说,经历了第六季声势浩大的“大练兵”后,则获得了一个重新审视自身的机会。

  阿里巴巴真的来了

  “双十一”当天晚上10时30分许,马云身着一件绿色毛衣现身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报告厅。绿色大概是他最喜欢的颜色之一,当他9月份出现在华尔街的聚光灯下时,墨绿色条绒西装也曾让他显得相当亮眼。绿色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股股价的上扬。不同于在华尔街的满面春风,当天马云显得比较平静。彼时,在他身后,天猫当天的成交额已经突破500亿元,远超2013年的375亿元。当时钟定格在11日24时,马云的“女人们”已将571亿元的商品搬进了购物车,不仅为阿里创造了历史,也让世界为之惊叹。

  其实值得惊叹的不止是中国女人的疯狂,全球的消费者也亲身感受了把网上购物的喜悦。据统计,全球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被”双十一”的参与者点亮,“全球买、全球卖”的梦想在那一刻沉淀为屏幕上不断攀升的数字。 “一个从来不网购的男人,"忽悠"了所有女人。”望着马云远去的背影,一位媒体人感慨。据了解,今年是历年商家数目参与最多的一年,仅天猫就有2.7万商家参与其中,来自淘宝、聚划算、天猫国际、速卖通等事业部的商家则覆盖了全球。美国生鲜果蔬品牌都乐和美国Costco超市均是第一次参加“双十一”活动。天猫国际的交易数据自然引起了人们的重视。马云表示,今年是初次试点,尚无具体数据,预计明后将出。“今年才第六年,估计再有四年的准备,国际化就会水到渠成。”

  马云还说,目前为止主要是想为三年五年以后的全面国际化做准备。除了国际化,平台化和无线化也是阿里的一次“试手”,这也对应着阿里在国际、农村、线下三大市场的布局。不过,很多问题也现实存在。网上购物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日常习惯,而不是某一时刻的冲动行为。网上消费的增长也不可能没有“天花板”,因此,如何最大程度地延长自己接近“天花板”的时间,考验着马云和团队的智慧,以及阿里的战略布局。

  物流“包袱”最受重视

  “双十一”结束后,物流问题便迎面而来。马云11日晚间也强调,他最担心的是“双十一”之后的物流,“今天这些都是机器、设备、购买等(环节),相对来讲还比较容易,最难的是未来几天”。 11日当天,天猫平台产生了2.78亿个包裹。堆积如山的包裹几乎必然会成为快递的“包袱”。为了顺利卸下这一“包袱”,第二次参加“双十一”的菜鸟网络肩上的责任就会越来越大。过去一年,菜鸟网络希望通过大数据及仓储的建设,为商家和物流公司提供支持和支撑。

  据了解,目前,菜鸟网络已经建成了覆盖全球5大洲的海外仓储网络和航空干线资源能力,货通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针对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区域的买家网购习惯,菜鸟网络还在这三个地区推出了8000个境外自提点。阿里方面介绍,菜鸟网络用于引导物流合作伙伴优化生产运营的大数据产品—预警雷达今年“双十一”再次升级,增加了快递企业服务质量和客户挖掘分析等数据分享。此举旨在通过大数据的精准预测引导商家备仓发货,让合作的快递企业在“双十一”期间提前安排重点线路、分拨中心、网点的揽派情况,调配人力物力等各种资源,甚至可以实现“订单还未生成,包裹先行上路”。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COO童文红也表示,有信心用数据来协调社会化物流合作伙伴,按照既定的节奏来保障物流。

  消费者既宽容也苛刻,唯有诚信和不断进步才能俘获他们的心。随着网购的逐渐规范化,价格战逐渐退出舞台,品质和服务的较量将更为重要。未来,“菜鸟”还将迎来更多的展翅时刻。

  下一个想象空间

  虽然数字成为“双十一”当天最惊心动魄的部分,但资本的故事仍在续写。

  马云在11日晚间宣布,支付宝会在国内上市。他解释称,由于各种原因,阿里集团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希望未来支付宝能在国内A股上市。

  “阿里集团的现金流很健康,上市不是为了钱。主要是为了让公司治理更加透明化,让全世界的股民、全世界的用户来监督这家公司,共同参与建设这家公司。”马云说。不过,对于何时会上市,究竟是支付宝上市,还是支付宝所属的阿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上市,马云都未说明,给外界留出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分析指出,将金融业务放在一个“筐子”里,有利于其整合发展;发展普惠金融,有助于阿里顺利切入“护城河”较高的金融领域。而在很多人看来,这家公司是马云的一张新王牌,它的影响力甚至会超过阿里巴巴。支付宝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已入驻200多家金融商户,活跃实名用户超过3亿,每天支付笔数达到8000万。蚂蚁金服透露,“双十一”全天,支付宝移动支付交易笔数达1.97亿笔,同比增长336%。美股分析人士指出,PayPal市值预计在350亿美元左右,支付宝如果上市,估值也会在同一个量级上。

  另外,正在筹备的网上银行也被认为极具想象空间,不过,由于其“纯网络银行”的特性,目前仍面临着政策监管的不确定性,但仍有很多人期待这个搅局者最终能够撼动金融格局,正如规则破坏者和行业颠覆者的余额宝一样。

  站在571亿元数字下的马云,所要思考的不仅是如何做好一个促销节日,而是如何用一贯的超前和果敢许下阿里更美好的未来。这一天的到来,不用太快,但也不会太远。

  作者:徐曼曼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11/15/c_127214127.htm report 2509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徐曼曼)“双十一”的硝烟逐渐远去,“剁手族”们也回归到常态的繁忙之中。而对于阿里来说,经历了第六季声势浩大的“大练兵”后,则获得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