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坐等美国加息红利 人民币换美元并不划算(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坐等美国加息红利 人民币换美元并不划算

  Q1:美联储退出QE后,有财富顾问建议我,为儿子出国读书做准备的话,现在适合配置美元资产,因为未来美国会进入加息周期。你们觉得现在是好时机吗?

  Q2:如果美元进入加息周期,资金很可能会撤离新兴市场,我是否需要顺势做一些配置调整,来规避资产缩水的风险?

   蒋舒(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

  A1: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确确立了美元汇率的强势,然而,你是否要因此增加美元资产的配置,却不能囫囵吞枣地一概而论。

  首先,在汇率市场上谈论的美元强势,主要是指美元相对于欧元、日元和英镑等货币会走强,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则不在其中。人民币与美元汇率走势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并不一定随着国际汇率市场美元的走强而大幅走弱。因此,单纯从汇率角度出发,将自己手中的非美外币(欧元、日元和英镑等)转为美元可以获取美元走强的汇率收益,但是将人民币转为美元,却很可能无法获得同样的收益。

  其次,尽管明年美元或许会进入加息周期,但是美元利率目前处于超低水平,这意味着在短期内即使多次加息后,美元的利率水平依然无法与人民币的较高水平相匹敌。同样投资固定收益的美元和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即使能获得美元升值的汇率收益,也很可能抵不过放弃人民币高利率而迁就美元低利率的利差损失。

  最后,投资美元资产的依据并不仅仅是汇率因素,你不能因为强势美元就忽视美元计价资产本身的风险。在投资美元计价的金融产品时,一定要了解这款产品的收益和风险之所在。

  A2:美元加息周期常常成为新兴市场投资者的梦魇。令大家记忆犹新的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正是在美元加息周期时发生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亚洲金融风暴的爆发固然与国际资本回流美国有关,但当时东南亚经济体有缺陷的外债结构和汇率制度安排,同样是引爆危机的原因。

  因此,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后引发的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并不必然意味着美国以外的金融市场都要遭殃。以往的历史数据也不支持每逢美元加息周期美国金融市场一派繁荣,而其它市场萎缩下跌这样的假想。良好的投资业绩既需要对于宏观大势的把握,也离不开对于具体资产的研究。

  如果你对于美国资本市场并不熟悉,那么没有必要追随着美元加息周期就转战自己陌生的市场,相反在自己熟悉的内地和港股市场上选择质优的资产也不失为应对之策。毕竟,就算国际资本大幅回流美国,率先被抛售的一定是在他们眼中不那么优质的资产。选股能力在任何市场和任何时代,都是一个优秀的股票投资者战胜市场的不二法门。

  陈植(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A1:我想,你现在想配置美元,主要是看好美联储退出QE给美元带来新的升值动力。

  那么,我们不妨简单地算一笔账,假设未来一年人民币存款利息为3.5%,年化升值幅度为2%,这意味着你持有美元的整体年化收益需要超过5.5%,才能跑赢你的人民币资产。

  目前而言,很多投资机构认为即使明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加息幅度也仅有0.25%,换言之,未来一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涨幅度若没有超过5.25%,你还是持有人民币所获得的收益更高一些。

  那么问题来了:未来一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5.25%,几率有多高?如今,很多投资机构依然认为,即使美联储退出QE引发美元汇率上涨,人民币兑美元仍会延续中长期升值的趋势,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高于美国;另一方面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也需要一个相对稳定且逐步升值的汇率环境,让更多国际机构愿意持有使用人民币。

  所以,我个人并不建议你现在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因为人民币兑美元仍在升值通道,你的兑换举动会给自己带来额外的汇兑损失。

  A2:现在你就应该果断地把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不要成为最后的买单者。

  其实,很多新兴市场的股票债券都有过度炒作之嫌—尽管新兴市场股票今年第二季度涨幅可观,但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双重赤字(即财政赤字与外贸赤字)相当严峻,而且各自都有下跌隐患。比如,印度股市存在过度透支选举期间政策红利的现象,巴西股市则主要借举办世界杯有过一轮短期炒作,俄罗斯受乌克兰局势与欧美制裁影响正出现一定程度的资金外流……所以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股票上涨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如今美联储退出QE引发资金回流美国潮涌,这些国家股市更可能雪上加霜。

  我近期还了解到,很多国际对冲基金与资本大鳄都完成对新兴市场股票的空头布局,准备押注这些股市下跌获利。所以,你还是应当尽早脱身,将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到美元或人民币资产。

  资产合理配置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投资者面对各类未知金融风险时能够更有效地保全资产。只要资产得到保全,你总有机会捕捉到高收益品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1/17/content_116035.htm?div=-1 report 3168 Q1:美联储退出QE后,有财富顾问建议我,为儿子出国读书做准备的话,现在适合配置美元资产,因为未来美国会进入加息周期。你们觉得现在是好时机吗?Q2:如果美元进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